里约奥运中国军团总结:26金近5届最差 传统大项衰落

来源:凤凰体育

2016-08-22 08:18

北京时间8月22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全部赛事落下大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26金、18银、26铜,共70枚奖牌,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三位。本届赛事,中国军团在跆拳道、自行车等项目上迎来突破,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延续统治地位,不过在体操、射击等项目上也遭遇滑铁卢。下面我们就来对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进行总结和梳理。

一、26金18银26铜 金牌数创近5届最差

乒乓球队大包大揽

经过多日的比拼,中国代表团一共获26金、18银、26铜,奖牌总数70枚,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三,奖牌榜上名列第二。除了强大的美国队,中国队此次奥运会在金牌数上被英国队超越让不少人感到意外,而26枚金牌比上届减少了12枚,是近5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上一次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少于26枚还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

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降落到第三位既有自身整体表现不佳的原因也有英国代表团强势崛起的原因。不过金牌不能说明一切,本届赛事中,中国选手一共打破了12项奥运会纪录,其中包括了5项世界纪录,年仅15岁的跳水小将任茜成为中国代表团首个00后的奥运冠军。

二、跆拳道自行车迎突破 女排金牌分量足

赵帅帮助中国男子跆拳道迎来突破

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在多项比赛中迎来突破,尤其是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这两个项目都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道上,中国队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零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21岁的赵帅在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勇夺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的最大黑马,有趣的是他的女朋友郑姝音随后也为跆拳道队斩获一金。

除了这两项,中国队在一些基础项目上也有好消息传来,男、女20公里竞走的金牌都被中国选手揽入囊中;男子4×100米接力队获得第4名,尽管未能站上领奖台,但是同样刷新了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116年后回归奥运舞台的女子高尔夫球20日见证了冯珊珊为中国队实现奖牌突破的时刻。

在中国军团本次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当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中国女排,郎平率领的这支队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逆袭”,连续将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斩落马下,最终时隔12年再次站在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上。

三、乒乓球跳水高水准 举重低开高走

跳水项目强势

乒乓球、跳水和举重是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大户,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单打项目各2人参赛均包揽金银牌,其中丁宁和马龙都是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拿到奥运冠军,也成就了大满贯的伟业;跳水8个项目共获得7金、2银、1铜的好成绩,唯一旁落的一枚金牌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上。

举重项目低开高走,夺得5金2银,并且有3人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乒乓球、跳水、举重三大项一共获得16枚金牌,占据总金牌数的61.5%。

四、游泳羽毛球跌幅明显 体操零金收场

孙杨夺得中国游泳队在里约的唯一一枚金牌

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比,中国代表团在23个小项上没能卫冕,尤其是在体操、游泳和羽毛球项目上跌幅明显,体操和游泳各比伦敦减少4金,其中体操项目更是一金未得,两铜收场令人大跌眼镜;羽毛球从伦敦包揽到里约只收获男单、男双2金,比2012年包揽全部五项冠军相比也退步不少。

除了这三大项,击剑、射击、蹦床等项目上,中国代表团也在本届赛事中表现不佳。多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是派出“双保险”,但最终都铩羽而归。

五、“被黑”新闻屡现 四年后东京怎么办

女子接力被出局

此次中国代表团不止一次“被黑”,体操赛场打分被指不公正,拳击项目裁判的判罚也极具争议,田径赛场女子接力被出局。客观来讲,这里面既有比赛场地、裁判因素在里面,也有自身新老交替、竞争力下降、对新规则适应不够等自身原因。

四年之后的奥运会将来到日本东京,除了一直强势的美国队,持续发力的英国队以外,中国代表团势必还将面临东道主日本的挑战,他们近两届奥运会金牌数稳步增长,体操、游泳、田径项目的上升势头尤其明显。中国队如何应对,值得思考。

(凤凰体育 徐俊)

责任编辑:邱荔
里约奥运会 中国 奥运金牌 金牌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