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举行闭幕式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丁宁任旗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2 08:19

伴随16天精彩赛事和无数“难忘”瞬间,2016里约奥运会最终到了告别时间。

8月22日的马拉卡纳体育场,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在大雨中举行。中国代表团举旗手是谁的悬念也终于解开——乒乓球新“一姐”丁宁。这也是国乒队员首次担当旗手。

本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3,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基本持平。

时隔12年后,中国女排再次获得了女排冠军,女排姑娘自然也是闭幕式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在闭幕式现场,姑娘们十分兴奋,没有参加开幕式的她们,忙着用手机记录闭幕瞬间。随后,她们还特意找旗手丁宁合影。

开幕式中,央视主播白岩松“承包了所有段子”,闭幕式,他简直毫!不!逊!色!——

“中国女排能获得这块金牌,除了感谢教练和球员们等各方面的努力,还要感谢贝利,赛前他预测塞尔维亚夺得冠军。希望巴西政府,不管面临什么样的事情,都承诺不首先使用贝利,我们在这里祝愿贝利以后的生活开心快乐,中国球迷祝愿他。”

“很多人都在问,说女排获胜之后跟女排拥抱的外国小伙子是谁啊?刚才两次出现在镜头里,那就是中国女排的体能教练。他们是情侣党吗? ”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很多运动员都收到了家人'注意安全'的短信叮嘱,而到了里约之后,只有一次不安全的状况出现,那就是罗切特遭遇'打劫'。然而事实证明,他报了假案。罗切特打劫了里约的名誉,自打罗切特假报案之后,里约安全多了~~”

一袭特色鲜明的和服亮相。里约市长、巴赫以及下届奥运的东道主城市的东京市长小池百合子(图),准备五环旗交接仪式


日本8分钟最意外的不是动漫

下届奥运会主办地是日本东京,此前已有媒体公布,闭幕式8分钟的“东京时间”将充满动漫因素。

果然,不少“老面孔”出现了,大空翼、马里奥、机器猫、hello kitty……

但最令人震惊的是,当宣传片里的马里奥跳进管道,并在闭幕式现场冒出来……

竟然是安倍!

皮球弟解读:
安倍桑这是用生命在COS

东京表演结束后,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后致辞,巴赫用“精彩”概括此次奥运会。

巴赫:“这是一届精彩的奥运会,这是一座精彩的城市!本届奥运会为将来的时代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历史会谈到奥运会前的里约和奥运会后变得更好的里约。”

巴赫宣布里约奥运会闭幕,里约奥运会圣火随后在歌手的歌声中熄灭。

中国旗手新风向:新科奥运冠军+女选手

随着闭幕式进行,中国代表团旗手最终“花落”丁宁。她不仅首次获得乒乓球女单冠军,加冕大满贯,还与队友一起,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女子团体的三连冠。随着李晓霞退役,丁宁真正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一姐”。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110米栏突破的刘翔成为中国代表团闭幕式的旗手。从2008年开始,新科奥运冠军+女选手成为了两大鲜明的标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闭幕式的旗手连续两届由女运动员担任,分别是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张宁和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徐莉佳。

体育总局局长:里约奥运基本完成任务 

21日,在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取冠军之前,已经获得25枚金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里约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本届奥运会的得失。

对于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代表团团长、体局总局局长刘鹏给出了“基本上完成任务”的评价,这与北京和伦敦奥运会时“圆满”完成任务的表述存在差距,从侧面表达了对成绩特别是几个优势项目集体失利的不满。

刘鹏表示,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第9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参加了除了手球和橄榄球外的所有项目,运动员年龄也是近3届奥运会最年轻的,“基本上完成了参赛目标”,在8个项目上获得25金(不包括之后女排获得的金牌),120个小项上获得前8,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奥运参赛历史上首次取得突破。一些项目虽然没得到金牌,但成绩比以往有了提高,有的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最好成绩,如男子柔道90公斤,实现参加奥运会以来奖牌“零的突破”。

“参赛的35名奥运冠军,其中12名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冠军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3人连续3届均获得奥运会冠军;在金牌选手中,1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

应该说,与成绩相比,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暴露出的问题更突出,取得的成绩与出发前的预想存在较大偏差。

·中国体操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金牌入账,取得历史最差成绩,从比赛过程来看,明显对国际上体操发展的趋势和新规则带来的动作变化存在误判;

·取得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最差成绩的有中国射击队,仅获一金,多个“双保险”失效;

·上届包揽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只获得2金,暴露出成绩不佳与队内管理混乱直接关联。

·中国举重队尽管完成了金牌任务,但开赛前两天中发生的事故也显示出队内盲目自信和准备不得当的问题。

刘鹏强调,暴露出的问题归纳为——

一、里约奥运会周期,我国运动员在世界杯和世锦赛国际赛上成绩突出,使得我们在认知和判断上出现了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

二、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对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和新潮流、训练水平的迅速提高等及时研判上还不够,一些训练方法上创新不足,管理上不够科学;

三、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规律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认识不够透彻,把握不够到位,应对不够得当,部分项目临场指挥应变存在失误,一些项目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四、我们大多数项目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参赛的队伍中有73%的新人,分项目、分对象的对年轻队员针对性培养存在不足,培育、激发全体运动员体育精神工作上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面对困难时斗志不足,想法过多。

英国金牌首超中国

据BBC消息,英国在本届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榜上排名第二,并且获取的奖牌总数超过上届伦敦奥运,创下奥运之最。在奥运史上,还没有哪个奥运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在下一届奥运会上,取得比在自己家门口举办时更多的奖牌。

英国代表团的成绩也引发一些中国网友的好奇,他们靠哪些项目取胜?

英国马术选手斯凯尔顿夺金牌

据悉,英国代表团在15个项目里分别夺取金牌,并在全部参加的19个项目里夺取总共67枚奖牌。

尽管在1984年重返奥运以来一直处于优势地位的中国此次总共夺取了70枚奖牌,但按照奥运奖牌榜的排列规则,英国以多出一枚金牌的优势超过中国。

“格雷斯诺特”体育首席分析师格里夫说:“中国在本届奥运会夺金上微弱的欠佳表现,给了英国栖身奖牌榜亚军的机会。”

他指出,包括58岁的英国马术选手斯凯尔顿、和英国女子曲棍球、以及皮划艇选手希斯在内的选手意外夺金,让英国充满自信地登上奖牌榜第二的位置。

此外,他同时分析说,英国在奥运历来的优势项目上如自行车、跳水、划船、游泳、体操、田径等项目上,摘取了比预期更多数量的奖牌。

本届奥运会前,英国奥运代表团的奖牌预期是56枚。

主管机构“英国体育”的首席执行官尼克尔对BBC说:“里约奥运充满惊喜。虽然赛前我们知道有多少夺奖牌的实力,但我们对比赛环境并不放心。”

她说:“我们在19个项目里以67枚奖牌、将近130名奖牌得主创造了历史,这是史上体育超级大国都未能做到的,但我们现在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英国体育”负责成绩的蒂姆森说:“这不是偶然发生的。(英国奥运取得的)成功来自事先的规划。”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体育、凤凰网、广州日报、BBC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里约奥运会 乒乓 乒乓球 乒乓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