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夺金 媒体揭队员工资:月薪几千还拖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22 08:52

中国女排夺冠了,但你知道她们的收入有多低吗?中国经济网近日发文揭秘了中国女排队员的工资,称女排受到的待遇远不如足球和篮球。




朱婷被评为里约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继郎平和冯坤之后成为中国女排奥运历史上第三位MVP得主,同时还入选最佳阵容。

赛后郎平说:“感谢所有的人,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相信我们,给我们鼓励。有了大家这种爱,这种支持,女排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够一直往上走。我们永远不放弃。我觉得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大家都能忍得住,能够耐得住。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谈到女排精神,郎平说得真好:“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我们习惯了看到“张继科开玛莎拉蒂”“易建联开加长路虎”等新闻,国内顶尖运动员上富豪榜也早就不是新鲜事,但三大球中战绩最好的女排运动员却没这样的待遇。

2015年9月6日晚,前中国女排副攻张萍做客央视解说女排世界杯收官战时说:女排是中国三大球成绩最好的,但我们的待遇不如足球和篮球,借着今天女排夺冠这个机会,也呼吁女排的市场更加开放。”

2011年,媒体曝光女排联赛场馆过于简陋

女排队员联赛薪资第一人,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也曾在2013年表示:排球选手一年的薪水比篮球队员一场球的工资还少。

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主攻朱婷向新安晚报记者表示:郎导就像妈妈一样,“不管在球场还是在生活中都对我特别好。郎导给我从美国买蛋白粉,让我在河南打联赛的时候喝,还给了我两条紧身裤,说我腿太长在国内不好买。蛋白粉我都喝了好几包了。”2015年,澎湃新闻也有过郎平“自己掏钱给队员买蛋白粉,包春节红包”的报道。

郎平教练爱徒如子,值得称赞,但作为给中国三大球带来希望的女排,其最重要的队员、主攻手的营养品没有专门的营养师、训练团队的支持,却需要教练自己掏腰包,足见中国女排取得成绩的背后,比其他球队多付出了多少努力。

中国女排出发里约前的合影,训练场墙上写着“艰苦奋斗刻苦训练”

女排队员收入到底有多少?

中国排球的未来:更多人参与排球是关键

女排队员收入较低,归根结底原因是排球联赛市场化程度低,受关注度低。

2004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时,曾迎来短暂的春天。当时的女排联赛上座率可达百分之七八十。可如今中国女排甲级联赛的各个主场,上座率常年只能维持在二到三成。

没有观众也就没有市场,看台上的冷清让赞助商们都望而却步。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排球联赛进行了17年,我们面临的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

2015-16赛季女排联赛,赞助排球联赛3年的某体育品牌没有继续冠名赞助,排球联赛其实是在没有冠名赞助商的情况下拉开帷幕的,同时,联赛开赛20天前,各支队伍又被排管中心告知,本赛季需各队自行解决比赛装备问题。

女排队员收入低、联赛市场化进程缓慢、受关注度低的最终结果是,排球后备力量不足。

2013年,曾有记者在排管中心的训练部查到中国排球注册运动员人数——2600多人。这个数字包括了所有比较经常地从事排球训练和比赛的人员(男排和女排、少年青年成年),在这个数字中,有各省市的十几支专业队伍,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

至于排球人才严重匮乏的原因,一位江苏排球基层教练说得朴实却很有道理,“原因很现实,排球运动员收入不高,吃的又是青春饭,有几个家长愿意送孩子进专业队,最多就是当个特长吧。”

从社交网络的热度上来看,女排在与塞尔维亚的决赛将创下中国观众观看里约奥运赛事的收视纪录,女排时隔12年再次杀入奥运会决赛并成功夺冠,必将再次点燃民众的排球激情。

夺冠后,参赛的中国女排姑娘们必将获得可观的奖励、代言收入,但中国女排的前进,还需要更多的后备力量,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

中国排球运动能借此回暖,排球联赛更加健康地发展,民众关注度提高,同时,排球联赛上座率也能有所提高,也有更多的人参与排球运动,在此良性循环下,中国排球产业得以健康发展,排球运动员也能得到和他们的成绩相匹配的收入,彼时,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是排球强国!

责任编辑:赵可心
里约 里约奥运会 中国女排 低收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