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仅是奥运赛场上的赢家 更是超级学霸

来源:观察者综合

2016-08-27 17:20

对于许多运动员来说,“奥运冠军”的光环太过耀眼,甚至掩盖了他们学霸的本质。当你了解他们的经历才会发现,什么才是真正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中国女排就是一支学霸队。

女排队长惠若琪是她曾就读过的南京29中人尽皆知的“学霸师姐”,校庆时作为校友代表做过演讲。

惠若琪是以排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南京29中实验班的,由于被训练耽误太多时间,最初她在学习上也比较吃力。后来,班主任将各科老师上课的课件拷贝下来,惠若琪外出比赛随身携带,一有空就自学,华丽丽地完成了从倒数第一变成第一名的逆袭。

现在,惠若琪正在南京师范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她的论文题目考虑以国内女排联赛现状作为主题:“我们的联赛运动员很少,后备梯队也比较匮乏,这些都是需要反思的。”

张常宁的初一、初二是在南京三中读的,数学成绩经常考第一,而且往往是满分。最重要的是,她还不偏科,作业也写得好,还会写诗。

她在初一时身高就达到1米9,再加上逆天的学习成绩,其他的同学真的只能仰视……

龚翔宇出生于体育世家,父亲以前是江苏青年男篮队队员,母亲拿到过北京全运会女子重剑的团体冠军。父母想让龚翔宇好好读书,将来上个好大学。因此她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但是由于显现出排球天赋,父母也转而支持她的排球事业。

杨方旭小时候当过班长、大队委,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十佳少年。上了初中后成绩每次都是全校前几名,后来因身高优势而进体校训练, 她的初中损失了一名尖子生。

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小时候也是一个学霸。

张梦雪练射击是一个意外。据她回忆,最开始她是陪一个小学同学去练射击的,谁知道她竟然被教练看中了。

当她确定自己很有射击天赋而进入专业队之后,她就读的学校相当不舍:“因为那时我学习还挺好的。”

陈艾森不仅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还是暨南大学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

陈艾森非常重视学习,为了参加期末考试,通过教练杨景辉与学校、国家队多番沟通。终于可以从集训中请假回来考试时,他特别兴奋,特意发信息给班主任说:“终于能回去考试了!”

没见过这么爱考试的人……

秦凯和何姿在跳水赛场比翼双飞,在学业上也是同学:他们都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就读。

秦凯的父亲秦钢透露,2008年,秦凯就到人大读新闻系,何姿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就现阶段来说,退役以后,他们要先把学业完成,人大实行的是学分制,他们以前都忙于国家队训练,耽误了学业。现在,希望两个孩子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好好充电,为他们在退役后开始的新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还有陈若琳。

2000年,陈若琳在进入省队后,同时在南京体院附校部读书至2010年,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选读自己感兴趣的公共管理系。

吴敏霞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04级的本科生,没想到她竟然是学商的。

大白杨也是学霸,2010年,他通过特招的方式成为浙江大学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本科生。选择在家门口上大学,就是为了在比赛和训练的间隙,有更多的时间去学校上课。

“超级丹”2006年开始在华侨大学学习,攻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徐莉佳虽然在里约没有拿到冠军,但她在3次被取消成绩的情况下展现出来的超强实力和韧劲还是让许多网友跪服。

不仅如此,她还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随后又赴英国名校南安普顿大学深造的学霸。

在交大期间,徐莉佳的英语和管理数学成绩达到90分以上,几年下来,其余各科平均分都在85分上下。老师回忆,徐莉佳每天按时上下课,即使被伤病困扰也不会缺席,所以才能经过严格考核按时毕业。

华天是奥运马术百年史上最年轻的三项赛骑手,也是第一位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中国骑手;他不仅以高颜值的外形引起关注,同时还是英国名校布里斯托大学毕业的学霸。

中学时期,华天就读于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大学则在布里斯托大学航空工程系就读。这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诞生了12位诺贝尔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华天10年前为代表中国队参赛放弃英国国籍。此次里约奥运上,华天在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排名第八,是中国马术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伦敦奥运男子花剑金牌得主雷声,早在2008奥运时,就已经拿到广州体育学院本科学历,但他选择继续深造来充实自己。在北大新闻学院广告系,他专心致志融入大学生活,不逃课、不挂科,顺利拿到毕业证。

完成本科学业之后,雷声又选择了跨专业读研,在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MBA的硕士课程。备战里约奥运期间,他也仍然上课,最终在距离里约奥运还有一个月时完成硕士学位。

运动健儿们每天训练那么辛苦还能成为学霸,你还不赶紧滚去学习?

(观察者网综合微信公众号“团中央学校部”、科技日报、中国台湾网等)

责任编辑:高雪滢
奥运冠军 冠军 学霸 中国女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