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奥运精英访港:血脉相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8 08:52

  2016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27日中午抵达香港,下午随即在入住酒店与媒体见面,并参加欢迎酒会及晚宴。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与内地奥运精英共同出席。

香港“粉丝”在酒店外迎接

梁振英、林郑月娥致辞

梁振英在欢迎酒会上致辞时说,今天在礼宾府举行这场欢迎酒会,体现了香港社会各界对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的欢迎和重视,更说明了我们对代表团来访的感谢。里约奥运会期间,香港市民和国家运动员血相通、脉相连,为大家鼓劲,为大家欢呼。本届里约奥运会国家运动员在多个项目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

梁振英表示,香港特区政府要通过提升设备设施,加强体育界、学校与全社会的合作,使香港的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梁振英希望香港体育界和内地体育界加强合作,让两地的运动员互相学习。

梁振英还简要介绍了香港的旅游风光,并欢迎代表团再次来港。“大家将来再来香港休息度假,相信很多香港市民会和我争着为大家当向导。”他说。

礼宾府会面后,香港特区政府为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在会展中心举办了欢迎晚宴。晚宴由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

林郑月娥在晚宴前致辞表示,近几年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发展体育事业和参与国际体育赛事的热情日益高涨。在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上,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的运动员得奖,香港市民都由衷激动和喝彩。回归19年来,香港的经济、民生,包括体育事业都不断发展。明年就是香港回归20周年,希望在明年的庆祝活动中,香港还可以邀请到奥运健儿来港,让市民再次目睹运动员的风采。

林郑月娥还特别提到,为了让奥运健儿用餐愉快,特区政府晚宴的菜系不仅包括地道的广东菜,也有上海菜和北方菜。“大江南北的菜系都在此融合,显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林郑月娥说。

“奥运精英显风采”和“奥运精英约定你”的精彩示范表演定于28日举行,香港市民届时可欣赏各精英运动员的英姿。

奥运健儿秀口才

在与媒体见面时,奥运精英们面带微笑,针对密集的连串发问,一一妙语作答。在精彩的体育项目示范表演和互动联谊交流之前,他们就先展示出各自应对媒体的技巧与口才。

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成员刘国梁教练在香港记者会上亮相。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刘国梁:调侃都是支持和喜爱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被不认识他的网友称为“不懂球的胖子官员”,这句调侃也成为奥运期间互联网上流传最火的热门段子之一。

刘国梁说,自己看到这个段子的时候觉得很好笑,也很开心,因为可能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赛场上拿金牌,作为中国人已经很骄傲,很自豪,而且很习惯了。

他认为,网友用这种调侃的方式,不管是对他本人的调侃还是对乒乓球选手的调侃,“我觉得都是表达对我们的支持和喜爱”。不管用任何方式,只要在奥运赛场上能够带给大家快乐,能够带给国人开心和自豪,“我觉得哪种方式都是表达一种喜欢”。

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成员郎平教练在香港记者会上亮相。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郎平:“阿姨、奶奶”现在辈儿全乱了

有人叫郎平阿姨、有人喊郎平奶奶,“所以我现在辈儿全乱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挺开心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能够被很多球迷认识很开心,自己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这么长时间,既是热爱排球,也是一种坚守。

关于女排精神,郎平认为,排球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有很多改革和飞跃,但女排精神的传承没有变化,特别是集体项目,每一个人都要为集体的荣誉而战。“大家所喜爱的,是中国女排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郎平还指出,作为职业教练能够在全世界执教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自己能够被美国队聘为主教练,也在欧洲执教,这是中国人的光荣。她回国执教也不是第一次,“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体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任何时候国家需要都会回来”。

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抵港 傅园慧贡献新款表情包

傅园慧:一直都很喜欢很想来香港

因使尽“洪荒之力”而引爆网络、风靡全球的傅园慧是媒体见面会的焦点,很多提问都直接冲着这位“会游泳的表情包”而来。

她说,体育精神就是遇到困难不言放弃,努力坚持。里约奥运会期间接受采访,当时用上“洪荒之力”一词,是由于比赛中用尽全力,没想到这个词会在网络上突然之间爆红,自己也成为了“网红”。

“香港这么多的朋友喜欢我,很开心,做梦也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我”。傅园慧表示,一直都很喜欢香港,一直都很想来,也一直都很期待。她认为,内地与香港民众都是一家人,“我们血脉相连,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不分你我他。

媒体见面会上,里约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被问到在赛场遭遇的不友好言论之事,他表示,相关言论对中国运动员不会有任何影响,反而会增强中国运动员的内心力量与军心,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羽毛球“超级丹”林丹在回应里约奥运后是否退役的提问时说,现在没有想太多,只是想奥运结束后有个短暂的休息,然后再去考虑下一步的计划跟目标。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在女排夺冠后,被国际排联评为里约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MVP),她将出国打球颇受关注。朱婷回答提问时表示,出国打球是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回国后能更好地为国家效力。


霍震霆与郎平

吴敏霞

张继科与林丹

孙杨与惠若琪

刘诗雯

苏炳添

傅园慧

责任编辑:陈轩甫
奥运 香港 郎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