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残奥会闭幕 这些震撼人心的瞬间让人不禁对生命多一分敬畏(多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9 13:32

里约当地时间9月18日,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闭幕。中国残奥军团获得了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连续第四次占据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

如今回首,那些赛场上的精彩瞬间依然动人,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奇迹。

无臂又如何?用嘴照样打乒乓

他用脚将球抛起,用嘴咬住球拍,当球被球拍击中飞出时,你不会想到这来自一位无臂运动员。

埃及选手易卜拉欣•哈麦德是世界上唯一一位用嘴打乒乓球的运动员。

10岁的时候,他因为一场火车事故而失去了双臂,但是这并没有消减他对乒乓球的喜爱。在尝试过各种办法后,他最终发现用嘴可以继续打乒乓球。

虽然哈麦德在小组赛首轮就0-3输给了来自于英国的对手,但他毫不沮丧“我今天打得很好,不是所有的失利都是失败,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增长了许多知识,这其实是一种胜利。”

扔掉拐杖,单腿支撑飞翔的梦想

2016年9月9日,巴西里约,失去一条腿的中国选手钟志强要向世界证明“单腿支撑照样可以飞翔”。

摄影师捕捉到了他扔掉拐杖的瞬间。

失去外力支撑的他,单脚支撑,站着笔直,随后起跳、腾空……

最后虽然与领奖台擦身而过,但他坚毅的背影已经留在人们心中。

最暖摸头杀!“我是你的眼”

患有视力障碍的沈亚琴每一次比赛都不是孤军奋战,在她身边永远李文的陪伴。

他带她起跑,伴她冲过终点,也陪她接受失败。

在里约残奥会田径女子400米T12级预赛中,沈亚琴因抢跑被罚离场,无缘晋级。

这时,李文走到她身边摸摸她的头,牵着她走出赛场,留给了马拉卡纳体育场一个温暖的背影。

“我的脚就是我的手”

美国有一位“神箭手”名叫马修•斯图茨曼,虽然自小失去双臂,但他从未因此放弃生活。

在家人的帮助下,马修学会了用脚完成一切常人的动作,吃饭、穿衣、刷牙、洗脸,甚至拉弓、射箭,每天要花8个小时坐在椅子上练习射箭。“我的脚就是我的手,所以我能像别人使 用双手一样灵活使用我的双脚,而我的腿是我身体最强壮的部分。”马修说。

他说,他想能成为世界第一。

当地时间9月14日,马修出战里约残奥会复合弓比赛。虽然在第16轮比赛中被淘汰,但他仍是长距离精准射箭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这项纪录也包括无残障的射箭选手在内。

没有双臂,但是我依然看到他在振臂高呼

郑涛出生在昆明呈贡区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遭电击失去了双臂。2004年机缘巧合,郑涛进入云南省残联开始接触游泳。

由于失去双臂,许多在常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郑涛而言都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这些都不是他成功路上的阻碍,因为他恰好有一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精神。

没有双臂,他就在出发时紧紧咬住毛巾来维持姿势。

没有双臂,他就在接近终点时以头触壁。

郑涛没有双臂,可我分明看到终点处的他振臂高呼:“我是冠军!”

看着赛场上的他们,即使身体不完整,但仍对生活报之以歌,对生命充满敬意。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文/观察者网 郝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郝妍
巴西 残奥会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