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新报告:找不到运动员,里约奥运会就放弃药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31 17:13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国卫报10月27日报道,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观察员组织(World Anti-Doping Agency Independent Observers)近日发表了一份长达55页的报告,揭露里约奥运会反兴奋剂药监过程出现严重漏洞。在某些比赛日,计划内的药检居然有高达一半的数量因为不能及时找到运动员而“流产”。

这份报告抨击负责里约反兴奋剂检测的部门“缺乏与各部门的协调”,从而导致无论在奥运村还是在比赛场地的药检过程有着巨大的困难。

事实上在里约奥运会的筹备阶段就已经充斥着兴奋剂丑闻,反兴奋剂独立调查委员会指控,俄罗斯存在政府主导的有系统计划的运动员服药行为,因此差点剥夺整个俄罗斯代表团的比赛资格,虽然最终只有田径队禁赛,不过俄罗斯残奥会代表团仍然被团灭。

除了“缺乏协调一致的工作方式”问题之外,独立观察员组织还指责里约的反兴奋剂检测项目预算被削减,开赛前的大批裁员加剧了奥组委和巴西反兴奋剂机构的紧张关系。

奥运会期间某些比赛日计划内的药检数量约有50%半途而废

这份报告还强烈批评奥运会管理部门缺乏对陪护员的照顾(观察者网注:陪护员的工作是指拿着指定运动员的药检专属通知单,全程跟随运动员,确保运动员比赛时和赛后药检时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视线范围内),他们缺乏训练支持和信息提供:“陪护员往往根本不知道在奥运村指定参加飞行药检(观察者网注:指在非比赛期间进行的不事先通知的突击性的兴奋剂检查)的运动员的行踪信息,于是大多数时候他们不得不求助于所在国的比赛官员或者队友,问他们到底该运动员在什么地方。”

报告揭露:相比于根本没有药检专属通知单,能提供待药检的运动员姓名就已经很不错了。往往是陪护员来到奥运村的运动员房间找不到人,而且这些陪护员平时缺乏专业训练,于是往往便不再继续询问,也不再去其他地方比如餐厅找找。某些天里,高达50%的应该进行反兴奋剂检测的程序因此而半途而废。

报告还指出,相关部门缺乏对陪护员的支持,比如不提供足够的餐饭,导致其中很多人干脆就不上班。而负责接送药检工作人员去比赛场地的交通费也不给足额报销,或者不给报销。观察员还指出,电脑程序和打字员应该获取和录入药检的任务清单,有时候往往没有。就算有电脑在工作,能登陆的账号数量也不够药检的工作人员使用。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下简称WADA)根本没有对足球项目展开飞行药检,甚至对某些兴奋剂使用高发项目上的血液检测也几乎没有,比如举重。独立观察员对此觉得“很意外”。

里约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数量比计划内的要少了差不多500个:指定检测数为5380例,而完成数为4882例。而计划内的生物特征护照检测(观察者网注:指利用生物特征识别功能来检测运动员的国籍身份)为450例,只完成了47例。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8日援引这份报告的数据,8月8日奥运开幕不久,只有4795名运动员向里约的兴奋剂检测机构提供了“行踪信息”。

以人头算,运动员完成的检测数量为3237人,占总参赛运动员数量的28.62%。报告指出,如果不是坚守药检岗位的工作人员忘我的工作,奥运会期间的反兴奋剂程序将几乎会崩溃。

报告特别赞扬了检测控制站的管理者们:“他们顽强执着的敬业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弥补了很多缺陷,保证了采集尿样的完整性和身份准确性。在没有系统专业训练,没有足够的场地信息,没有足够陪护员,也没有进入媒体区资格的情况下,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地点,最大程度的完成了任务。”

这份报告还赞扬了巴西反兴奋剂控制实验室,该实验室在奥运会开赛前一段时间,一度因为被鉴定为不符合国际标准而被WADA暂停里约实验室资格。

不过在奥运会期间,该实验室“设施完善,操作安全,总的来说很有效率,给整个南美的反兴奋剂运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俄罗斯黑客“魔幻熊”公布的禁药许可档案上,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图)是焦点人物之一

另外,WADA往往对来自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很严苛,对他们的药检记录进行详细审查,而对某些发达国家运动员在禁药许可问题却上大开绿灯。今年9月份一个代号为“魔幻熊”(Fancy Bear)的俄罗斯黑客组织入侵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资料库,随后在网上泄露了美国奥运运动员的机密医疗档案。

“魔幻熊”的爆出的一系列内幕,再加上这份对里约漏洞百出的反兴奋剂检测的报告,不得不让全球民众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客观中立性和职业素养表示怀疑。

(观察者网综合英国卫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巴西 里约奥运会 反兴奋剂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