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纪录片《转折点》回应续约问题:要带就带中国女排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9 17:45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郎平会续约么?这可能是每个中国女排球迷最关注的问题。

昨天(11月28日),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中,郎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要带就带中国女排。

10月31日,郎平在去美国检查伤病前接受了央视采访,一上来就热情地请大家喝咖啡,还自称“郎大厨”。

其中有一个细节:一只她用了14年的咖啡壶和一个保持了14年的习惯——把意式曲奇泡在咖啡里吃。

央视2002年影像资料

现在的郎平,吃着小饼干也是一脸小孩子的幸福感。

赴美检查后可能会做手术,郎平言语间透露出对自己身体担忧。

回顾三个月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以两胜三负沦落小组第四。郎平坦言意想不到。

对于比赛中弃曾春蕾用龚翔宇,她也给出了解释:让对手出其不意,也为下届奥运会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做准备。

8月17日,在里约奥运女排1/4决赛对战巴西这个转折点,郎平已经做了两手准备:“最好的争取,最困难的准备”。结果女排实现大逆转,拿到了最后一张四强入场券。

8月21日,决战塞尔维亚,中国女排以3-1,时隔12年再度夺冠。

郎平在赛后采访时说,这是因为心里的包袱放下了,很忘我。

其实,从赛前训练到确定赴里约最后名单,郎平一度很焦虑。对内模拟训练,她指出了一堆问题;

吃饭时,还要叮嘱队员吃青菜。

在被问到为什么接受国家队执教邀约时,郎平谈到对年龄和国家队的压力的顾虑,以及排管中心与恒大的促成。

但她否定了待遇这一因素:不执教国家队可能反而会赚得更多。

除了执教女排,郎平还希望年轻教练成长。

为了协助郎平,国家队从各个省市队选调了6个助教。郎平说:举国体制在集体项目上体现了极大的优越感,在很多国家都是不可能的。

助教不仅是作为教练后备,也负责女排的专项训练。他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陪练、有的负责统计技术数据……

纪录片最后,记者提到网上关于她不会继续执教的传言,郎平说自己并未接受过此类采访,也没说过不愿带中国女排,而是说“我还行。”

只是郎平的母亲担心她的身体:“再干就睡在球场上吧。”

郎平笑说要先治病,“不能一瘸一拐的,影响国家形象。”意大利等国家队曾邀郎平执教,但她果断地作出回绝,“要带就带中国队,要不就不带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中国女排 女排 郎平 里约奥运会 央视 纪录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