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柔道铜牌得主兴奋剂呈阳性:免予禁赛,罚款五千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30 21:30

据澎湃新闻11月30日报道,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11月30日公布了新一批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理结果,其中里约奥运会男子柔道90公斤级铜牌得主程训钊在列。

程训钊

据官网显示,程训钊违规发生日期为2016年4月8日,违规类型为克仑特罗阳性,就是外界俗称的瘦肉精。

克仑特罗为瘦肉精的主要成分,其可增加蛋白质的合成作用,使动物瘦肉率增加。但因为克仑特罗可在动物可食性组织中蓄积,从而使食用这些动物组织的人产生中毒反应,危害人的身体健康,我国已经禁止用克仑特罗做动物饲料添加剂。

根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描述:“克仑特罗是一种美欧阈值界限的禁用物质,目前基于专家意见,没有计划对克仑特罗设置检测阈值。”

“在某些情况下,食品污染有可能使运动员样品中出现低剂量的克仑特罗。《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结果管理流程中会给运动员解释禁用物质如何进入其体内的机会。”

对于程训钊的处罚决定,反兴奋剂中心给出的是“免予禁赛,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罚款5000元。”

里约当地时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会柔道男子90kg级铜牌赛中,中国选手程训钊战胜蒙古选手拉格维苏伦,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

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而程训钊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的最好成绩。

除了程训钊,在11月3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发布的处理结果中显示,田径名将李金哲同样为克仑特罗阳性,不过他并没有参加里约奥运会,他的处罚决定也是“免予禁赛,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罚款5000元。”

而在11月29日下午,CBA山东高速男篮接到篮协通知,球员陶汉林在前期赛后兴奋剂例行检测中呈阳性(成份为瘦肉精),初步判断为就餐过程中误食了含有瘦肉精食物。根据规定,自本轮(第12轮)开始暂停比赛。

随即陶汉林就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不会蠢到故意吃瘦肉精来维持或者提高运动成绩。

“谁敢保证在中国任何一家国营大形连锁超市或者中国任何一家五星酒店餐厅里面的肉类没有瘦肉精。如果这样那问题可就不止是一个运动员的事情啦,当下这个社会食品安全就是这种现状,国家有关质检部都管不了束手无策,老百姓有的选择吗?我认为自己不会蠢到故意吃瘦肉精来维持或者提高运动成绩。”

责任编辑:唐艳飞
奥运会 柔道 柔道选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