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六个月后再看里约:座椅被盗10%,泳池漂浮昆虫尸体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2-09 19:55

据澎湃新闻2月9日报道,2016年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全部赛事结束的4个月后,巴西里约投入近46亿美元为奥运盛事准备的基础设施正在一点点“分崩离析”。

2016年7月26日,巴西里约热内卢,201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 视觉中国 图

见证了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之一,历史上一共有8场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这里举办,球王贝利也正是在马拉卡纳踢进了足球生涯的第1000个入球。为迎接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巴西仅在改建马拉卡纳体育场一项上的投资就超过2亿美元。而这座花费巨大金额翻修的历史性建筑如今几乎被废弃,破损松动的座椅被堆放在光秃秃的球场上,成群的流浪猫在场馆中央的垃圾堆中翻找食物。

破碎的座位被堆放在破败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内。

据外媒报道,场馆因官员推诿支付电费而长期缺乏供电,馆内遗失的座椅多达7000个,看台上的天花板布满漏洞,为运动员和观众服务的餐饮区域已经自动废弃。整个马拉卡纳体育场呈现出“人去楼空”的破败景象。

马拉卡纳体育场目前基本被废弃,尚不清楚何时能迎来再次举办足球比赛的时机。

马拉卡纳体育场内光秃秃的草坪。

让人大跌眼镜的还有里约奥运会的游泳池,这里曾经见证了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夺下第23块奥运金牌的瞬间,而昔日澄澈碧蓝的池水如今已经变成夸张的橙色废水,上面还漂浮着不明浮游物。游泳池背后27米高的展板上展示着巴西艺术家阿德里阿娜·瓦莱乔的壁画,如今碎成片状飘荡在风中。

里约奥运会的热身游泳池,池水已经发黄,水面漂浮着无人清理的泥巴和昆虫尸体。

2016年奥运会期间的比赛场馆全景。

去年夏天的里约奥运热身泳池,当时的池水还是碧蓝澄清的。

2016年8月3日,2016里约奥运会倒计时第2日,玛丽亚伦克游泳中心准备就绪,静待比赛开始。 视觉中国 图

如今的水上运动比赛场馆附近堆放着一些无用的建筑材料,无人打扫。

黄色的污水也漫延到了奥林匹克公园的其他场馆。曾经闹出不少笑话的里约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如今的治理也是一片混乱。

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污水。

建筑物的天花板上也是破败不堪,而场馆内的天花板破损会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里约巴哈奥林匹克公园曾经的景象。 视觉中国 图

奥运比赛结束后部分场馆被废弃在之前的奥运承办国都有发生,但像里约这种出现安全隐患的却比较少见。

按照里约市政府原本的计划,奥林匹克公园应该在奥运结束后以公民营合作方式招标,将场地交给民营机构开发管理25年。如果招标成功,里约市政府每年只需支出巴西币1300万至2250万元进行维护。但截至2016年底,只有一家企业表示有意管理奥林匹克公园,且未提供充分的财务保障。曾花费巨资兴建奥林匹克公园的巴西政府在赛后直接接手管理1号和2号竞技场、田径场以及网球中心,而像水上运动馆、高尔夫球场等场馆只能处于关停闲置状态。

责任编辑:唐艳飞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