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确认将卸任国羽总教练 调任奥委会专家委员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1 11: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执掌大权24年的李永波,即将卸任国羽总教练的职务。

4月11日,据《北京晚报》消息,李永波本人确认,将卸任总教练以及乒羽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工作。

李永波 资料图

“这件事情还没有正式宣布,调整工作如何进行,包括竞聘的工作我也不是太清楚,也不会参与其中。关于队伍调整的工作要听从总局和乒羽中心的安排。”李永波说。

据《广州参考》11日报道,每一个新奥运周期开始,各个运动队都要进行教练员竞聘。国羽教练员竞聘将在本周或者下周展开,在苏迪曼杯前完成,涉及到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几个单项组的主教练竞聘工作。

1993年,李永波入主中国羽毛球队,目标是在任期间培养100个世界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他执教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中国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金牌。

在过去6届奥运会上一共夺得了18枚金牌,其中女双5枚、男、女单各4枚,混双3枚、男双两枚。

林丹和李永波

这位纵横羽坛近半个世纪、执掌国羽帅印差不多1/4个世纪的功勋教头一直毁誉参半。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仅夺得男单与男双金牌,基本完成任务,但是女双与混双两个冲金项目大热倒灶,以及女单项目的青黄不接,这把执掌帅印的李永波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随着国羽成绩起伏不定,对于“李永波下课”的消息每隔一段时间就在网上流传。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永波、王适娴、谌龙(由左至右)

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去年在里约夺得了历史上首枚羽毛球奥运金牌,该队在2014年就曾击败中国男队而夺得汤姆斯杯男团冠军,上升势头越来越明显的还包括丹麦队、马来西亚队等对手。

除了来自对手的压力之外,国羽自身也进入了阵痛期,老将纷纷退役,年轻队员未能及时接棒,优势项目逐渐被赶超。

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马来西亚媒体曾经爆料,只得两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将更换总教练,男双组主教练张军将取代李永波。

不过,这被当事人张军否认,李永波也继续担任总教练。

如今,真的要离开国羽了,李永波说:“这么多年在这个位置上的确很辛苦很累,我自己也觉得有些疲惫……做了这么多年总教练,是时候应该把年轻人推到一线,让他们用更新的思路去带领队伍发展。也许这样对队伍会更好。从一线退下来,去做一些推广项目的工作,也是早晚的事情。”

国羽5月下旬将参加苏迪曼杯,预计届时将很有可能由新任掌门人率队向7连冠发起冲击。

李永波简历

1978年,成为羽毛球运动员,14年运动员生涯中共6次获得世界冠军。1992退役。

1993年,转任教练员。

1995年,李永波率领国羽夺得了苏迪曼杯。

1996年,羽毛球女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2012年,伦敦奥运会达到了李永波执教生涯的最高峰,他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五枚金牌的大满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羽成绩下滑,只拿到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

运动员时期成绩:

奥运会男双铜牌:1992年

汤姆斯杯冠军:1986、1988、1990年

世锦赛男双冠军:1987、1989年

全英赛男双冠军:1987年

亚运会男双冠军:1990年

李永波和田秉毅的男子双打,曾获1987年、198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冠军

执教成绩:

十夺苏迪曼杯冠军(1995、1997、1999、2001、2005、2007、2009、2011、2013、2015年)

九夺尤伯杯赛冠军(1998、2000、2002、2004、2006、2008、2012、2014、2016年)

五夺汤姆斯杯赛冠军(2004、2006、2008、2010、2012年)

两届世锦赛包揽全部冠军(2010、2011年)

一届奥运会包揽全部冠军(2012年)

(观察者网综合北京晚报、广州参考、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赵可心
羽毛球 国家羽毛球队 中国羽毛球 李永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