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夺冠为何没被队员抛起?郎平:我打球时浑身是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8 16:31

【观察者网 文/徐喆】2016年8月21日,巴西,里约,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时隔12年之后,又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最年轻的一届,中国女排姑娘平均年龄不到24岁,她们开拓了中国女排的第三个黄金时代。

而在这样一个让举国振奋喜悦的好成绩的背后,有一个我们大家都熟悉的,难忘的名字——郎平。

5月6日,央视《朗读者》迎来第二季的收官节目。在这场主题为“青春”的朗读中,让球迷翘首期盼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登场。

节目访谈环节中,郎平谈起了当年作为女排运动员时的难忘岁月。

郎平提到一次被排球“砸”到脸的经历,“我记得有一次有个教练站在高台上打,我们那个前排拦网的判断错了,一下子闪开了。球就啪一下糊到我脸上。当时觉得不是疼,而是脸都爆了。后来瞳孔都放大了,脑震荡。”

一边说着,郎平还不忘调侃自己现在记忆力不好可能跟那个球有关。

一席话说完,坐在观众席的央视著名解说员宋世雄眼里流露出一股子的心酸。

1960年12月出生的郎平才50多岁,却已经上过十几次手术台了。仅仅膝盖部位,郎平就进行过7次手术。

2016年8月,当中国女排拿到了金牌之后,队员们欢呼庆祝,却没有像惯常方式一样,球员把教练抛起来。当晚,主持人向郎平询问缘由,郎导的回答,让人唏嘘:我打球时浑身是伤,队员们不舍得把我抛起来。

节目中,谈到女排当年训练的强度,郎平透露,“防守就要两个小时,更可怕的是,除了防守还要扣球,完了之后,我每天还要‘加班’——所有队员给你捡球,教练一对一打防。每天我都要被单独拎出来‘开小灶’,进行‘极限防守’。有一次我们训练从上午8点一直扣到下午3点,扣7个小时,第二天腿全肿了。教练那是折磨你,让你在特别不顺的时候还得平复这种情绪,还要有斗志。”

2013年,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因为担心自己体能跟不上高强度的指导训练,她说自己花了好长时间才下定决心,“因为我知道我这人干活,就是习惯十全十美,你要说你体能不行,您就别揽这活。”

直到2016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夺金,郎平才表示,“我是欲哭无泪。当时就感觉心里这块石头放下了,怎么想激动也没有眼泪了。”

提到在里约比赛的那段日子,郎平还提到,当时经常熬夜看录像,常常只能吃方便面充饥。“没办法,下一轮的对手很晚才结束比赛。我们的工作相当繁忙,做梦都是比赛的画面。不过吃泡面也没变胖,大家都说我瘦了、脸尖了,结果一称体重,比奥运会前瘦了14斤。这根弦总绷着,包括睡觉,所有的梦,全是比赛。”

听完这些经历,也就不难理解郎平为什么会选择勃兰兑斯的作品《人生》了来朗读了。

“对于那些在一生中永远感到饥渴的人,渴望着征服的人,人生就是这样:专注于攫取更多的领地,得到更宽阔的视野、更充分的经验。

他们是不知足的,不可测的,强有力的。他们保持着青年的全部特征:爱冒险,爱生活,爱争斗,精力充沛,头脑活跃,无论他们多么年老,到死也是年轻的。好像鲑鱼迎着激流,他们天赋的本性就是迎向岁月的激流。”

值得一提的是,女排队员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袁心玥也来到现场。几位女排姑娘朗读了流沙河的《理想》,表示要献给她们的郎指导以及女排前辈们。

有那么一些人,到死都是年轻的,那就是因为精神,就像不畏强敌,敢于拼搏的女排精神。女排的队员可能会老去,但是女排精神永远不过时。

祝愿郎指导六月份的手术一切顺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喆
郎平 中国女排 女排 朗读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