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凶猛的青年军颠覆了法甲 未来却悬而未决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5-21 15:14

摩纳哥在2016-17赛季的法甲联赛里提前夺冠,也由此终结了巴黎圣日耳曼对于联赛冠军连续四年的垄断,可谓是一个有点出乎意料,然而以整个赛季过程来审视,却又完全在情理之中的结局。

整个赛季,他们在法甲的进球数达到了107个,超过了上赛季巴黎的102球,更是让人啧啧称奇。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7日,法国摩纳哥,2017年法甲第31轮,摩纳哥2-0圣埃蒂安后提前夺冠。@视觉中国

甚至纵观法甲历史,上一次出现比本赛季摩纳哥更猛的攻击火力,还要追朔到1959-1960赛季,当年的冠军兰斯队,拥有方丹、科帕等法国足球史上的传奇巨星,他们在38场比赛里完成了109次破门;而巴黎竞技队尽管未能夺冠,但是打进了更加惊人的118球。

事实上,法甲虽在人气上无法同欧洲其他各大联赛相提并论,然而这从来都不是一个容易的联赛。由于各队普遍在战术体系上并不成熟,尤其是在进攻端的天才球员相对有限,而防守球员普遍都是体魄和运动能力惊人的球员,因此各队往往都奉行一套相对保守的比赛策略。于是,法甲的场均进球数,多年以来一直是五大联赛里最寒碜的,上赛季场均进球达到了2.53个,依旧奉陪末座。

甚至历来的法甲冠军球队,在攻击火力上都难以用“凶猛”来形容,在里昂七连冠的时代,进球最多的2007-2008赛季,也仅仅打进74球,在38轮的法甲联赛中,场均进球还不到两个。即便是“巨无霸”巴黎圣日耳曼,过去四个赛季夺冠时,进球数分别是69,84,83和102,相比动辄进球破百的巴萨皇马,差距依旧异常明显。

至于其他的那些冠军队,进攻火力的表现,相比于同时期其他联赛的顶级球队,也是差距明显,不妨看看在法甲实行20队38轮的赛制后,历年冠军队的进攻火力表现——

2015-2016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102球;

2014-2015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83球;

2013-2014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84球;

2012-2013赛季的巴黎圣日耳曼,69球;

2011-2012赛季的蒙彼利埃,68球;

2010-2011赛季的里尔,68球;

2009-2010赛季的马赛,69球;

2008-2009赛季的波尔多,64球。

因而摩纳哥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是法甲多年以来颠覆性的,尤其是“套路深深”的进攻体系,成为了他们完全不同于一般法甲球队的标签。

相比于巴萨皇马这样进攻火力输出汇集在少数两三人头上的模式,摩纳哥实在可以称得上是“火力全开”。

这支凶猛的青年军颠覆了法甲 未来却悬而未决

球队在联赛里的头号射手是哥伦比亚球星法尔考,而二号射手,则是如今在全欧范围内都热得发烫的“当红炸子鸡”姆巴佩,这两位在联赛中的进球数分别是21个和15个,加起来也就比梅西和卡瓦尼多了一个而已,在球队迄今为止总共104个进球里,才占据了将将超过1/3的36个。显而易见,球队还有很多潜在火力点,在关键时刻能够为球队摧城拔寨。

这支凶猛的青年军颠覆了法甲 未来却悬而未决

在联赛里,球队的第二队长热尔曼打进10球,同样炙手可热的进攻中场勒马尔有9球入账,球队的多面手法比尼奥,中场核心贝尔纳多·席尔瓦则分别打进8球,替补前锋,阿根廷人卡里略也收获了7个进球,甚至球队的主力中卫、波兰人格利克,在联赛征途中,也完成过6次破门,与来自巴西的进攻中场博斯基利亚平分秋色。

在整个赛季里,联赛里有进球账户的球员,甚至多达15人之多。

如此分散的火力点,也保证了球队在联赛赛场上,能够做到“东边不亮西边亮”,在主力攻击手哑火的情况下,也能频频有人站出来帮助球队取胜。

在欧冠赛场上,同样的情形也不断出现,尽管姆巴佩在欧冠淘汰赛里独进6球,法尔考也有3球进账,然而在对阵曼城的关键比赛里,除了姆巴佩之外,为球队晋级取得关键进球的,是多面手法比尼奥和后腰巴卡约科;联赛杯决赛,尽管球队输给了巴黎,然而一度为球队扳平比分的,也是中场勒马尔。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摩纳哥在三线,甚至四线作战时的稳定性,从联赛第27轮,直至第37轮,有欧冠战线任务在身的摩纳哥,在联赛冲刺阶段连续取胜11场,从而令大巴黎永远都处于咫尺天涯的追赶环境里。

为了能够在联赛和欧冠赛事里有所表现,摩纳哥甚至放弃了在法国杯赛场上同巴黎一较短长,以替补阵容在巴黎王子公园出战,体现出球队在战略上“有所失,有所得”的理智。

当然,大公国的球队是昙花一现,还是能够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保持与巴黎分庭抗礼的实力,却是一个未知之数。

因为,本赛季球队的出色表现,已经令欧洲各大豪门球队纷纷盯上了队里的希望之星,比如巴萨希望引进门迪来弥补球队的左后卫位置,中场孱弱的曼联则对贝席垂涎不已,至于18岁的姆巴佩,更是成为全欧洲所有球队一致追求的目标......

能够在即将到来的转会夏窗里留下多少人,留下哪些人,将会关乎这支青年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朱八八
足球 法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