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马龙惜败波尔,与球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4 20:53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昨天,观网报道了在第38届男乒世界杯半决赛中,马龙不敌德国老将波尔,无缘决赛的新闻。

在马龙此次半决赛失利后,决赛中已没有中国选手,这就意味着国乒将无缘世界杯八连冠。

2017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半决赛:马龙3-4波尔 @视觉中国

国乒的失利让大多数观众都感到十分意外,毕竟在国人心中,乒乓球是一个我国完全制霸的项目。

所以有读者不禁问,是不是故意输掉的?

道家解读
故意防水的吧

不过马上就有人反驳了:

Helix解读
世界男子乒坛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超一些只靠段子来了解乒乓球的人的认识

的确,在新闻中也提到,现在男子乒坛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

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马龙就以1-3不敌韩国选手郑尚恩,无缘16强。在之后的1/4决赛中,许昕也1-3落败日本选手丹羽孝希。今年的迪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张继科也1-4负于韩国的李尚洙,无缘16强。

而日本的水谷隼、丹羽孝希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8、第9的高位。加之“老骥伏枥”的波尔,其实力不俗的德国同胞奥恰洛夫等人,国乒男队想要在东京实现奥运乒乓球男单四连冠,并不容易。

Tchaikovich解读
评论区好多在喷乒乓球改革的,然而人家波尔也是一代名将啊,合着国乒只能赢不能输?

林高远手握六七个赛点都能被波尔翻盘,马龙3比1领先最后被翻盘,这还能怪到谁头上?

足球界经常调侃某个强队“拴狗冠”,国乒现在还真没到那种地步,还是稳扎稳打,专心备战奥运周期吧,几大主力可以战略性放弃一些不太重要的比赛,把伤养好再打。

对于这场失利,读者认为有一个原因,就是新球。

孤狐狸固解读
贴吧已经报道过了,马龙小胖都在适应新球。
Helix解读
转一段贴吧的留言:
红双喜的赛顶,从世乒赛后世界比赛一直用这个。外协选手比中国选手占优势的地方是世乒赛后一直在适应这种球,公开赛和t2完全能把手练熟了。中国选手中间全运会用的729球和729球台,为了全运会适应这种球和球台花了一个多月,9月才结束全运会。之后亚洲杯和奥公又换成赛顶,连练的时间都没有,手感不混乱才怪。小胖亚洲杯三年外战不败金身被破,那场球没有直播也不好定论,但是我觉得除了全运会打满所有场次体能出现问题外,换球绝对是有影响的。何况马龙729球和球台之后没有系统训练,上世界杯直接换球换球台,所以顶级控制流完全失控。希望国乒吸取教训,不说领先,起码跟上世界的脚步,不要为了扶持国产xjb乱来,国内比赛不用正常器材国际比赛放出去就要赢球,真以为国乒冠军是捡来的。

小编查了一下相关资料。

在乒乓球的各大赛事中,由于举办地点及赞助商的不同,使用的球台和球也相应的不同。国内联赛、区域锦标赛和国际比赛的用球都可能来自于不同品牌。

不同品牌的兵乓球对运动员发挥的影响是十分大的,而且越巅峰的运动员对于球的改变越敏感。所以运动员在比赛前的一段时间都会去熟悉比赛所用的球。

比如说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后,就有运动员抱怨过奥运用球红双喜不顺手。德国的奥恰洛夫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几个月前用红双喜球,但永远都无法适应它。”美国乒乓球队教练克斯坦蒂尼也说过,“这就像你要去驾驶一辆和你自己的车不同的车,球的停顿和加速不一样,这都需要时间去适应。”

现在的世界级赛事一般都是由红双喜赞助。国际乒联自2014年7月1日起在世界大赛上使用新材料乒乓球。红双喜为此专门研发了以醋酸纤维为材料的“赛福”乒乓球。从2017年4月份韩国公开赛开始,乒乓球各大公开赛、世界杯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都将使用由红双喜独创配方的“赛顶”ABS乒乓球。

图自红双喜官网

那么备赛各大国际赛事的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当然要用赛顶乒乓球来进行练习。

而国内的乒乓球选手所面临的今年8月27日开始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兵乓球的指定用球是天津本地企业729的三星球。这也就意味着国内选手要用729乒乓球练习一段时间来备战全运会。等他们9月份打完全运会,10月份得继续参加第38届男乒世界杯,在世界杯上需要重新适应赛顶乒乓球,

赛顶是有缝球,729是新材料无缝球,在手感上肯定是有一定差别的。

但此次世界杯国乒失利的原因也不能全部归咎于换球。毕竟,9月17日,林高远也用了红双喜的赛顶赢了队友樊振东,获得了自己第一张世界杯的门票。

时隔一个月,在决胜局10:4领先的情况下,林高远却被波尔翻盘。同样的球,面对不同的对手,林高远的发挥肯定也与自身的能力,心态相关。

林高远 @视觉中国

痕迹解读
林高远在9:4,10:5的情况下明显手软,怀有侥幸心理,希望波尔自己失误而拿下比赛。这仲心理绝对要不得。林高远前面就是因为打得积极主动才取得大比分领先,这口气一松再提起来就难了。所以林高远输得不冤枉。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所有运动员都会遇上的问题,那就是伤病。

东风解读
全运会后国手普遍疲劳。
龙队手腕有伤,要去德国做手术。

北京晚报曾报道,在全运会备赛时,马龙的手腕就已旧伤复发。在此次比赛前,马龙将自己腕伤的检查资料发送给了德国运动医学方面的专家,等世界杯结束就将前往德国疗伤。

其实这就显示出了一个问题,波尔81年生,今年36岁仍然驰骋在赛场上,但国内比他年轻得多得运动员却伤病缠身,与他同岁的运动员早已退役当上了教练。

雪人 /v解读
 这些老马还能打几年啊?青黄不接的样子。和他们同时代的中国运动员,当教练训出来的弟子都拿了几轮金牌了

这位读者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没有故事解读
这也是能力啊。调节训练,控制伤病,延长运动寿命。本来乒乓球不存在着直接的身体对抗,运动员本应当有更长的运动寿命。
但是乒联不断换球改规则,越来越强调力量,而忽视旋转和弧线。国乒要延续辉煌的代价就是加大训练强度,与之而来的就是运动员的伤病折磨。
波尔作为欧洲球员,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自然也能更好地调节自身情况。当然,他还能继续打的原因,也是由于欧洲目前也没啥希望之星,竞争不大。

马龙此次在世界杯的失利,也许和用球、伤病都有关系,但对手的实力强劲是最重要的原因。就像网友所说的,不要将国乒夺冠看做理所当然,发现了问题,及时调整就好。

希望国内的运动员们都能好好养伤,调整好状态,期待他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乒乓球 世界杯 马龙 红双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