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球队在合作终止后还要出场费,足协为海外拉练重新布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2-25 15:45

据北京青年报12月25日消息,在德国足协宣布终止与中国足协就中国U20选拔队赴德比赛项目的合作后,德国《图片报》昨天(24日)曝出消息,部分原计划参赛的德国西南地区联赛俱乐部以“签有合同”为由,坚持讨要出场费。而中国足协在放弃此项目合作后,将重新调整U20男足赴海外比赛的计划,这支球队未来仍有望在欧洲进行拉练和比赛,包括英国、捷克等欧洲国家都在中国足协的候选计划中。

俱乐部“追讨”出场费恐难实现

今年11月,由孙继海率领的中国U20选拔队启程奔赴德国。按照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的约定,这支为冲击东京奥运会备战的球队要与德国第四级别联赛西南联赛的16支球队进行半年多的系列热身赛。为确保比赛质量,中国足协按照每场1.5万欧元的标准向参赛的德国俱乐部队支付出场费。

然而遗憾的是,U20选拔队赴德后首场与肖特美因茨队的比赛就受到“特殊情况”干扰而中断。中国足协随后在官网上称,由于德国足协表示无法控制“比赛受到非体育因素干扰”,中国足协决定安排U20选拔队于11月下旬回国。而据知情人透露,德国足协希望双方延续合作,甚至承诺接下来的比赛可以确保在空场的条件下进行,但中国足协并没有答应。德国足协也于上周末官方宣布“项目合作终止”。

11月18日,中国足协U20选拔队在德国的首次比赛中,遭遇“藏独旗帜”事件 图自观察者网视频截图

德国《图片报》昨天报道称,这些原计划与中国U20选拔队比赛的德国俱乐部并不打算放弃每场1.5万欧元的出场费。该报援引德国西南地区联赛奥芬巴赫俱乐部首席执行官费奥里的话说,他们与其他俱乐部都会争取这笔费用,因为此合作项目各方签订过合同,并且制定了赛程。不过据了解,中国足协这次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对自身利益的保护。一位U20队内部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当初双方约定,比赛按照正规赛事的规格进行,但首场比赛除了出现意外,简直就是教学赛,很多方面都不正规。”这也表明,如果德方在执行合同的过程中存在违约,那么相关俱乐部讨要出场费恐怕就是一厢情愿了。

先赴海埂找国内球队热身

上周三,中国U20男足在北京体育大学重新集中,这也是球队自11月下旬从德国回国后进行的首次集训。按计划,球队在北体大进行身体机能测试以及恢复性训练后,将于明年元旦假期结束后启程赴昆明,在海埂基地进行将近1个月的封闭集训。事实上,即便赴德参赛项目没有终止,U20男足也会因德国联赛进入冬歇期而回国休整。

2017年11月18日,参加德国西南地区联赛的中国U20选拔队成员 @东方 IC

对于这支球队来说,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尽早落实接下来的比赛,足协安排球队赴昆明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虽然目前财大气粗的国内俱乐部流行到海外拉练,但仍有不少俱乐部把冬训的根据地放在云南海埂或红塔基地。据悉,目前U20男足教练组已经基本确定在昆明安排10场左右的热身赛,球队平均每隔三天就能踢一场,热身对手不仅有同龄的俱乐部年轻梯队,也有成年球队,这样的安排也方便教练组全面考察队员的能力特点。由于赴德比赛计划夭折,U20男足在明年1月31日冬训结束后,将放假让队员与家人共度春节。

U20男足海外拉练选择多

在上周武汉进行的职业俱乐部会议上,青训工作紧扣会议主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强调,“足协将进一步加强青训体系建设,加快布局国际、国内两类青训中心,并向欧洲和南美选送国内优秀青少年球员训练和比赛,实现国内国际深度融合发展。”11月下旬,杜兆才就曾率足协代表团赴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揭牌中国足协欧洲(捷克)青训中心,此外,中国足协在落实青训海外合作方面多点布局,除与德国、捷克等国家确立合作关系外,还要加强与欧洲其他足球强国的合作。

11月21日,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与捷克总统特使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在青训中心揭牌仪式之后握手 图自新华社

事实上,在落实“中德足球合作”的过程中,中国足协本身就有其他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据知情人透露,足协不排除在英国、土耳其、捷克、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中作出选择,落实U20男足赴海外比赛的事宜。由于U20男足将承担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重任,球队由国家体育总局直管,因此接下来的具体安排还要由体育总局综合考虑后来定夺。

相对于国内外热身赛,正式比赛的锤炼对U20男足的球员们更加重要。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初步计划安排这支球队参加明夏的法国土伦杯,这对于U20球员们非常具有锻炼价值。此外,U20男足很可能还将参加明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进行的亚运会比赛。这样看来,U20男足的备战质量并不会因为赴德项目终止而打折扣。

(北京青年报 肖赧)

责任编辑:徐乾昂
德国 中国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