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6-14 22:2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俄罗斯世界杯开幕!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22点30分,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上演。同样是在这座体育场,30分钟后还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首场比赛——东道主俄罗斯队对阵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全球正式进入“世界杯时间”。

卢日尼基体育场内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外星人”罗纳尔多入场



罗比·威廉姆斯、阿依达·嘉丽弗莉娜献唱



身穿32个参赛国国旗的舞者入场

此前报道:

开幕式:紧紧围绕足球和爱

与奥运会动辄数个小时的开幕式不同,世界杯的开幕式通常都会控制在30分钟左右,俄罗斯世界杯也不例外。

据《新民晚报》报道,本次开幕式由俄罗斯电视第一频道负责制作,导演菲利克斯·米克哈洛夫表示,所有节目都会紧紧围绕着足球和爱,重点则放在音乐表演上。

出席本届世界杯开幕式的三名嘉宾分别是英国著名歌手罗比·威廉姆斯、俄罗斯本土女高音歌唱家阿依达·嘉丽弗莉娜,以及巴西的传奇球星罗纳尔多。

嘉丽弗莉娜和罗比·威廉姆斯分别是俄罗斯青年歌星和全球著名流行歌手,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则是在3届世界杯打进了15球的“外星人”。这次,罗纳尔多将在开幕式一展歌喉。

他说:“对于东道主来说,揭幕战是一个难得的亮相时刻,他们要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人的新形象,如果还能赢得开门红,那就更美妙了。四年前我作为巴西人体会到了这种特别兴奋的感受,如今我参与到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的表演中,也是想通过现身说法,来与俄罗斯人分享这一喜悦。”

浙江在线报道称,除了三位嘉宾,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秘鲁歌剧艺术家胡安·迭戈·弗洛雷兹,以及要共同演绎本届世界杯主题曲《Live It Up》的美国的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拉美嘻哈说唱天王尼基·詹姆和阿尔巴尼亚歌手埃拉·伊斯特莱。

西班牙球员卡西利亚斯将大力神杯带入卢日尼基体育场 图片来源:世界杯官推

音乐、足球和俄罗斯风情,将成为世界杯揭幕战之前,卢日尼基体育场里最激情的主旋律。

这座体育场始建于1956年,曾经名为“中央列宁体育场”,球场北门矗立着一座列宁雕像。它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赛场,观众容量一度高达10.3万名。2013年球场经过改造拆除了跑道,目前这里可容纳8.1万名观众。

据统计,比赛期间约有150万名外国球迷涌入俄罗斯。为方便球迷观赛出行,俄方在各赛事举办城市机场已安排了免费摆渡车,在赛事举办当日,球迷可在市区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此外,为方便中转,俄方已安排700多列火车在举办赛事城市之间免费运送球迷。

揭幕战:史上最弱?

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将在同为A组的东道主俄罗斯队和沙特阿拉伯队之间进行,同巴西世界杯一样,这回的揭幕赛用球也上了趟太空

《华商报》指出,这两支队伍处于出线的世界杯32强最末两位(沙特第67,俄罗斯第70),均属于缺少海归球员、缺少大牌球星、缺少傲娇战绩的“三缺”球队。

两队的世界杯履历也都颇为尴尬。俄罗斯足球的辉煌基本停留在前苏联时期。自前苏联解体后,“北极熊”仅3次入围决赛圈,从未尝过小组出线的滋味。

沙特队在亚洲很强大,但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乏善可陈。1994年,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的沙特队进16强。但随后的三届比赛均未能小组出线。最近两届则无缘决赛圈。

俄罗斯队备战揭幕战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综合来看,俄罗斯对取胜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近10场热身赛中,俄罗斯2胜3平5负,沙特队3胜1平6负。成绩似乎半斤八两,但俄罗斯队热身赛的对手质量明显高于沙特队。

俄罗斯虽然0:3和1:3不敌巴西、法国,但以0:1小负阿根廷,3:3逼平西班牙。更重要的是对两支实力高于沙特队的亚洲球队伊朗、韩国保持不败。沙特队获胜的3支球队是希腊、阿尔及利亚和摩尔多瓦,均未能晋级本届杯赛。

另外,还有一条至今未被打破的定律——“揭幕战东道主不败”

即使是被称为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南非队,在揭幕战上也逼平了老牌劲旅墨西哥队。反观沙特队,在备战世界杯的关键时期经历了3任主帅,无疑对队伍的磨合与球队打法造成影响。

因此,俄罗斯队选择将沙特队作为揭幕战的对手,自是有着“开门大吉”的信心。俄罗斯队若不能赢得这场胜利,恐将取代南非成为杯赛史上最差东道主。而沙特队如果击败俄罗斯,则名声大振,颠覆世界杯东道主揭幕战不败的铁律,这一成就比出线都有意义——虽然做到这一点,对于沙特队而言太难了。

首发阵容:

俄罗斯首发:1-阿金费耶夫、2-马里奥-费尔南德斯、3-库捷波夫、4-伊格纳舍维奇、18-日尔科夫、8-加辛斯基、11-佐布宁、19-萨梅多夫、17-戈洛温、9-扎戈耶夫、10-斯莫洛夫;

沙特阿拉伯首发:1-阿卜杜拉-马约夫、13-亚西尔-沙赫拉尼、3-奥萨马-豪萨维、5-奥马尔-豪萨维、6-默罕默德-布莱克、7-萨尔曼-法拉吉、14-阿卜杜拉-奥泰夫、8-叶海亚-谢赫里、18-萨勒姆-达瓦萨里、17-泰西尔-亚西姆、19-法赫德-穆瓦拉德

沙特队备战揭幕战 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查询,此前20届世界杯中,东道主出战揭幕战共有9次,取得了6胜3平不败的战绩。

东道主出战的首场比赛共有21场,累计战绩为15胜6平,同样保持不败,其中1966年的英格兰、1970年的墨西哥、1982年的西班牙、1994年的美国、2002年的日本和2010年的南非,都是作为东道主在首战收获平局。

另一组数据显示,包括联合举办2002年世界杯的韩国、日本两个东道主在内,过去20届世界杯中,有20个东道主最终从小组赛出线,唯一的例外是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

当然,作为一支非洲球队,南非在本土的比赛表现并不差,他们在小组赛中击败了法国,战平了墨西哥,最后仅仅是因为净胜球劣势,位居小组第三名被淘汰,那一届南非队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尊敬。

责任编辑:李焕宇
2018世界杯 世界杯 俄罗斯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