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1比0战胜瑞士,一场尴尬闷战连球迷都睡着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04 06:35

没有巨星球员,也没有华丽的进攻,瑞典队和瑞士队凭着整体过硬的实力双双闯进16强。然而,“双瑞”之争注定着有一方要离开。

据澎湃新闻7月3日消息,北京时间7月3日晚,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继续下半区的角逐。瑞典队在圣彼得堡体育场迎战瑞士队,最终“北欧海盗”以1比0击败“瑞士军刀”,成为第7支晋级8强的队伍。

这场比赛是瑞典队和瑞士队在世界杯上的首次交手,但两队其实并不陌生。他们此前曾交手过28次,瑞典队以10胜7平11略占劣势;不过,在近3次对决中,瑞典以1胜2平保持不败。而瑞士队则是两支球队中防守更稳固的一方,他们在此前14场世界杯比赛中,有11场保持不败(6胜5平)。

沉闷的比赛,让球迷昏昏欲睡。

比赛前30分钟,双方互有攻势。

防守更加出色的瑞士在控球时间上占据着优势,他们的控球时间基本上保持在60%以上;但是,瑞典却利用着防守反击制造了更多的威胁。第29分钟,瑞典队在禁区内制造混乱,贝里凌空扫射足球直奔死角,瑞士门将佐默上演了精彩扑救,他单掌将球扑出,确保了瑞士城门不失。

上半场,双方似乎在比拼谁更会“错失射门良机”。瑞士在38分钟错失了一次破门的绝佳机会,哲马伊利在点球点附近大力抽射,足球却高出横梁。随后,第40分钟,瑞典队的传中越过了所有的瑞士队员,但是瑞典的埃克达尔面对着门将,在门前1米却一脚将球踢飞。

美国媒体ESPN在这次进攻之后,立刻将埃克达尔的射门列为本届世界杯“最离谱的射门”。

瑞典球员将近在咫尺的球打飞了。

瑞典球员一次次将球打飞。

其实不光是瑞典队的埃克达尔,前锋马库斯·贝里就像是瑞典队进攻的缩影。一项数据显示,上半场33分钟时,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完成了13次射门,是所有未能取得进球球员中射门最多的。看到这样的数据,或许不少瑞典球迷会越来越想念“大奉先”伊布。

说起瑞典队,伊布拉希莫维奇无疑是避不开的话题。这位现效力于洛杉矶银河队的巨星在2016年退出了瑞典国家队,不过球队的实力并没有因此削弱,反而在世界杯上打得有声有色。

在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上,瑞典队爆冷淘汰荷兰和意大利两支传统豪强。之后,他们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2胜1负,最后一场更是3比0横扫墨西哥队,并将卫冕冠军德国队送回家。

“我们除了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外,球队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接替伊布担任瑞典队队长的格兰奎斯特赛前说,他也确实有这样的底气,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打入2球。

瑞士队浪费机会的能力也不差。

双方在上半场射门和射偏的次数都差不多。

瑞典在上半场的表现,显然不符合格兰奎斯特赛前的预期。双方在不停的失误中一次次错失破门机会,连媒体都开始质疑和吐槽。

比赛现场的BBC记者保罗·弗莱彻认为两队的表现有些草率,“很多机会都随着传球失误而丧失,而这些显然让比赛缺乏愉悦感。”

《442》杂志更是对沉闷、混乱的上半场感到无语,“这对两支球队来说,都是令人沮丧的半场,两队都有机会,但缺乏足够的比赛质量。”

或许是因为双方的影响力不够强,而且比赛风格很容易导致沉闷的局面,据澎湃新闻前方报道组在现场观察,本场比赛的上座率并不高,甚至有球迷在比赛过程中睡着了……

福斯贝里的射门打破了僵局。

现场球迷终于因为进球兴奋起来。

下半场,双方继续着“浪费机会”的表演。

比赛49分钟,瑞典的托伊沃宁在禁区内得到一次良机,不过他延续了队友的糟糕射术,一脚将球踢飞。

随后,瑞士队的扎卡在59分钟又“回敬”了瑞典,浪费了一次绝好的机会。面对着队友的分球,他在对手的轻微干扰下,竟然一脚抡空。

无聊的比赛让前切尔西球星帕特·内文聊起了未来的四分之一决赛,“如果你是瑞典人或瑞士人,面对这样的比赛,你都会感到失望;但如果你是英国人或是哥伦比亚人,我想你会很高兴。”

BBC评论员、前英格兰国脚杰纳斯则认为两队都有问题:“瑞士人的进攻更有质量,但他们的失误很多;瑞典队又机会,但他们却抓不住。”

正当所有人以为比赛将走向加时赛甚至是点球大战时,瑞典队的福斯贝里彻底打破了沉闷的僵局。比赛66分钟,福斯贝里在禁区前沿横向带球,随后起脚远射,瑞士队的阿坎吉伸腿一挡,足球突然变线,门将佐默只能目送足球入网。

平衡被打破,也让注重防守的瑞士开始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精力。

比赛70分钟,沙奇里在瑞典的禁区内觅得良机,不过,他的抽射被瑞典门将奥尔森扑出。

瑞士仍然无法寻觅破门的机会,相反补时阶段还被对手反击赢得了一个禁区前的任意球。瑞士队的后卫迈克尔·郎禁区线前对瑞典队马丁·奥尔森犯规,被红牌罚下。

闯进八强的瑞典队曾经也有过辉煌的历史。球队此前11次参加世界杯,最好的成绩是1958年世界杯亚军,而他们正是那一届的东道主。另外,他们还曾在1950年和1994年获得世界杯季军。而这场对战瑞士的16强比赛,正是他们第50场世界杯比赛,此前他们的战绩是18胜13平18负。

瑞典将在下一场比赛遇到英格兰队和哥伦比亚队的胜者。

在英格兰国脚菲利普·内维尔看来,瑞典队是英格兰队的潜在威胁,“我认为英格兰队宁愿在下一轮打瑞士。这支瑞典队组织得非常好,但瑞士队的表现会有起伏,我认为其实他们更适合我们的球队。”

当然,在冷门不断的俄罗斯,英格兰队能不能闯过哥伦比亚这一关,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双方首发:

瑞典:1-奥尔森;2-卢斯蒂格,3-林德洛夫,4-格兰奎斯特,6-奥古斯丁松;17-克拉松,13-斯文松,8-埃克达尔,10-福斯贝里;20-托伊沃宁,9-贝里;

瑞士:1-佐默;20-朱鲁,6-迈克尔-朗,5-阿坎吉,13-里卡多-罗德里格斯;11-贝赫拉米,10-扎卡;23-沙奇里,15-哲马伊利,14-祖贝尔;19-德尔米奇。

记者 李琼

责任编辑:唐艳飞
2018世界杯 足球 瑞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