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队“快乐”的秘密:所有人都听她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17:05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令无数球迷喜出望外——他们踢着“快乐足球”,不慌不忙地挺进四强。让“三喵军团”如此快乐的幕后功臣,有一位是球队的女心理医生。

据《卫报》7月10日报道,眼下这支英格兰队似乎前所未有地放松。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由于主帅索斯盖特训导有方,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球队的心理医生——皮帕•格兰奇(Pippa Grange)。

《卫报》报道截图:皮帕·格兰奇2010年在墨尔本

场上“快乐比赛”,场下“快乐训练”

鉴于英格兰队自2006年以来没有在任何一场大型锦标赛中赢得过淘汰赛,格兰奇去年11月被任命为人员和团队发展主管,来帮助队员减压,鼓励他们从球队过去的失败中走出来。

队员埃里克•戴尔对媒体说,“在过去的六七个月间,我们和她一起完成了许多赛前工作。她对球队的帮助在比赛中已经体现出来了。”

另一名队员德勒•阿里也表示,“她是个非常棒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听她的。”

据悉,格兰奇让球员们分成小组,坐在一起分享他们的生活经历和焦虑,并互相坦白他们的性格特点以及这些特点的驱动因素。

主帅索斯盖特称,格兰奇的做法意在建立信任,“让他们更团结,更好地了解对方。”

格兰奇十分擅长引用鼓舞人心的名人名言,从王尔德,到曼德拉,再到飞人乔丹。有一些句子还被贴在了训练场馆里,比如:“成功不是被给予的,是靠自己争取的。”

她还建议球员不要老盯着手机,鼓励他们一起做游戏。

在小组赛中击败突尼斯后,格兰奇让球员们聚集起来,在酒店泳池中骑“独角兽玩具”嬉戏。

《卫报》报道截图

此外,格兰奇不太喜欢社交网络,希望球员们理智地使用。尽管索斯盖特没有禁止球队使用社交网站,但是他显然赞成格兰奇的意见。索斯盖特承认,球员与球迷互动是好事,但他补充道,“就个人而言,我不知道看那些评论有什么意义。”

不知道是否是受格兰奇的“玩具疗法”影响,索斯盖特在球队备战半决赛的训练中,丢给队员们几只“尖叫鸡”,让他们用这个道具互相追逐打闹。一时间,训练场上“鸡叫声”此起彼伏,“快乐”再次升级。

据新浪体育报道,索斯盖特希望用这种方式减轻球员们的压力,让他们带着愉快的心情进入与克罗地亚队的半决赛。这个活动可以让球员快速移动,提升反应速度。

英格兰球员互丢“尖叫鸡”

“快乐足球”本不快乐

场下“快乐训练”,场上“快乐比赛”。然而英格兰队“快乐”的背后却是一段“闻者伤心、听者流泪”的辛酸史。

据虎扑网友称,“快乐足球”出自法国球星本泽马。齐达内在一次赛后采访中说,希望本泽马可以快乐一点——那段时间本泽马屡次单刀空门不进,于是“吐饼”(指单刀或空门不进)被中国网友们引申为“快乐足球”。

由于一众英格兰球员在比赛中经常错失得分良机,于是“快乐足球”的梗被用在了英格兰队身上。

欣赏一下英式“快乐足球”:

斯特林空门不进

林加德也要快乐

林加德快乐加倍

斯特林不甘示弱

中国球迷发明的这个词还传到了英格兰主帅的耳中。

据美媒报道,一名中国记者在英格兰对阵巴拿马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向索斯盖特科普道,中国的球迷们在社交网络上用“快乐足球”来形容英格兰球员在比赛中“滑稽的失误”。

英国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足球历史。历史上的英格兰球星云集,加上国内联赛的火爆,吸引了一大批中国球迷。

但英格兰队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让球迷一次又一次地失望,戏称原本的“三狮军团”为“三喵军团”、“欧洲中国队”。

一名虎扑网友说,“现在英超俱乐部和三喵粉丝大都是佛系球迷,往往三过空门而不入依旧抚掌称笑,其实不过是历尽了失败后的自嘲心理保护罢了。”

“快乐足球”的背后更多的是球迷“恨铁不成钢”的失落心理。

然而本届世界杯,这支年轻的英格兰队给球迷了带来了真正的“快乐”。

这一届英格兰队阵容平平,没有顶级球星,也没有背负过高的期望,反而杀出重围,在时隔28年之后再度闯入世界杯半决赛。

几个小时后,这支“快乐”的队伍将迎战“格子军团”克罗地亚队——“快乐”能否延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2018世界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