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上演“最后一舞” 打出三双告别NBA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4:45

【文 观察者网/赵挪亚】

“最初进联盟的时候,老将们说时间会过的很快,我那时想我才刚刚开始呢,现在我站在这里告诉大家,时间真的很快。”

去年7月,NBA热火队后卫德维恩·韦德在镜头前动情地述说着自己的篮球生涯和人生感悟,而在最后,他宣布2018-19赛季,将是他的“最后一舞”。

4月11日,热火客场94-113不敌篮网,37岁的韦德获得25分11篮板10助攻,以职业生涯第五个三双的数据,完美为“最后一舞”谢幕。

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克里斯·保罗在内的韦德好友,悉数到场为其加油助阵,这也是詹姆斯最后一次抢镜韦德。

昨天的热火主场谢幕战,这位NBA老将的退役仪式更为盛大。

开赛前,热火主场将座位拼出“WADE”字样,而大屏幕播放的致敬视频,则回顾了这位NBA老将从初入赛场到功成名就的传奇生涯,NBA球星詹姆斯、安东尼、保罗乃至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都为他献上了祝福。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韦德送上祝福

而这位职业生涯投进无数关键球的顶级球星,在昨天的比赛中没有手软,23投10中,得到30分3篮板和3助攻。

在虎扑上有球迷评价:“一个今天砍下30分的人,明天就最后一战了,这谁信啊。”

不过,韦德在赛后的一个细节,或许能够说明他退役的原因。比赛结束以后,韦德想要爬上技术台,带领全场高呼他的经典口号“This is my House!”(这是我的地盘),未曾想,在第一次尝试时,韦德一个踉跄,差点没爬上技术台。

或许对这名37岁的老将而言,过去的16个赛季,已经疯狂磨损了他的身体,让他的第一步不再凌厉,让他再也没法跑过时间。

“矮5公分的乔丹”

“韦德就是一个矮了5公分的乔丹。”这是NBA传奇教练帕特·莱利对于韦德的评价。

上世纪90年代,莱利率领的湖人队和尼克斯队曾长时间与拥有迈克尔·乔丹的公牛队对抗,因此对于这名NBA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莱利可谓知根知底。

而能让莱利说出某个球员像乔丹的评价,足以见得韦德的能力之强。

2003年的NBA选秀中,韦德以第五顺位被热火队选中。在人才济济的“03黄金一代”中,韦德起初并不起眼。

相对于拥有“天选之人”称号的勒布朗·詹姆斯,以及天赋异禀的欧洲球员米利西奇,韦德21岁的年龄,以及大学时就摘除左膝半月板的伤病史,令他在选秀中处于极为“尴尬”的位置。

不过进入NBA以后,韦德迅速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迈阿密的球迷。

“闪电侠”韦德以第一步快著称

生涯初期,韦德每个赛季都能给球迷们带来惊喜。新秀赛季,他就曾拿过东部周最佳球员,在整个NBA的历史上,仅仅只有21名球员曾做到过这一壮举。

第二赛季,他凭借均24.1分5.1篮板6.8助攻1.5抢断的全能数据,入选NBA年度防守第二队及NBA年度第二队,也首度以首发球员之姿入选NBA全明星赛。

韦德的巅峰,在第三个赛季早早到来。当年,他场均得到27.2分,6.7次助攻,5.7个篮板,1.95次抢断,同时,在身处巅峰末期的“大鲨鱼”奥尼尔的帮助下,韦德进军总决赛,面临西部豪强达拉斯小牛的挑战。

总决赛前两场,小牛在核心诺维茨基的带领下,取得了2-0的领先。在NBA漫长的历史中,也仅仅只有两支队伍能在0-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

系列赛第三场,热火队在第三节结束时还以68-77落后。“诺维茨基已经为我们挖好了坟墓,棺木上钉子已经敲进去了大半,球队马上就要被宣判死刑。”莱利如此回忆当时的情景。

不过此时,韦德站了出来。身背5次犯规的他,并没有畏缩,反而一次又一次以极快的第一步冲入内线,制造杀伤,而频频摔倒在地上的镜头,则是韦德系列赛的缩影。

生涯期间,韦德投进过许多关键球

那个夜晚的第四节比赛成了改变许多人命运的转折点。韦德跳投、上篮、突破、罚球,仅仅6分钟内,他得到了12分,全场轰下42分。

至此,在韦德的爆发下,热火连扳4场,以4-2逆转小牛,成为NBA历史上第三支总决赛0-2落后,还能翻盘的队伍。

在那段时间里,韦德快如闪电的第一步突破,成为联盟中众多对手的噩梦,而善于起外号的“大鲨鱼”奥尼尔,也给他搭档起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外号——“闪电侠”。

“我愿意打替补”

在NBA的历史上,有着无数的景点镜头,乔丹中投绝杀爵士、卡特扣篮大赛双手指天、艾弗森跨越泰伦·卢......而在这些精彩镜头中,韦德给詹姆斯传递空接扣篮的照片,一定有一席之地。

NBA经典镜头 图自视觉中国

2010年12月6日,热火队组建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三巨头”的第一赛季,球队客场挑战密尔沃基雄鹿。

比赛中段,热火队跑起了快攻,韦德如闪电般突入内线后,把球往后一甩,詹姆斯在空中接到传球劈扣,而韦德在詹姆斯还未扣中时就早早张开双臂庆祝,詹姆斯和韦德之间的默契,在这一瞬间,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过,为了组建三巨头,韦德不仅牺牲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还牺牲了自己的球队地位。

作为热火队魂级别的人物,韦德始终没有在热火享受过队伍第一薪资的待遇。2010年,为了促使詹姆斯和波什的加盟,韦德放弃了总计2000万美元的薪水。而在三巨头中,韦德的薪水只有1420万美元,不及詹姆斯和波什的1450万美元。

而在球队战术地位上,为了球队的运行更为流畅,韦德将进攻主导权交给了詹姆斯,自己转而去打无球。防守端,他也尽心尽力,干起了不少“蓝领球员”的防守活。

韦德说:“我知道自己年纪渐长,我也愿意让詹姆斯成为其中的领袖。我早早退后一步是因为我们一起奋战至少四年。我做出了牺牲,才成就了更加优秀的团队。”

这些牺牲最终为他带来了两次总冠军戒指。而在2013年的总决赛后,韦德在庆祝时的一个动作,再度成为了当年NBA最佳镜头之一。

韦德用香槟浇灌自己的膝盖 图自视觉中国

比赛过后,当其他球员在疯狂庆祝时,韦德独资坐到了角落里,用庆祝香槟浇灌自己的膝盖,他说:“谢谢你,老兄,陪我战斗到现在。”

实际上,韦德凌厉的突破,早已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大学期间韦德就摘除了左膝的半月板,此后,肩膀和左髌韧带也陆续出了问题,直到退役为止,韦德从未打过一个完整的赛季。        

生涯的末期,伤病满身的韦德从芝加哥回到了迈阿密,宣布上演“最后一舞”。他的职业生涯,为全世界的球迷带来了诸多美好的回忆。

在虎扑上,有球迷评价韦德:“你的突破速度太快,一步过掉了我的青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NBA 美国 体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