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在哪?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拒绝登上领奖台与孙杨合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1 20:51

北京时间7月21日,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44的成绩再夺4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屈居亚军,意大利选手德蒂获得季军。

27岁的孙杨已经实现了在男子400米自项目上的“四连冠”,这也让他超越前澳大利亚名将索普此前创造的“三连冠”纪录,成为了该项目在世锦赛上的历史第一人。

不过,赛后还出现一个让人不愉快的小插曲:

在颁奖仪式上,孙杨受到了手下败将霍顿的不礼貌对待。季军德蒂站上第三名的领奖台后,获得亚军的霍顿却没有挪动脚步,站在了平地上,身边的志愿者马上提醒但他始终不为所动。

看到这一幕的孙杨站上领奖台后,举起右手,两次重拳出击,发出怒吼。

国歌奏响之后,前三甲选手理应站在一起合影留念,尴尬的氛围继续延续——德蒂先后与孙杨和霍顿握手庆祝,孙杨并没有转身与右侧的霍顿握手互动。

摄影师不停示意他们站在一起,但戴着眼镜的霍顿却迟迟不肯站上来。最后是德蒂与孙杨同站冠军领奖台,不情愿的霍顿迈了几步过来,但并没有靠太拢,明显比孙杨他们矮了一截。

这一幕也惊呆了负责现场解说的央视解说员,更引来看台观众们的阵阵嘘声。

霍顿和孙杨的恩怨众所周知,本届世锦赛之际,他又说这场比赛是:“精英和药检阳性选手之间的较量!”而在赛后接受媒体混合采访时,霍顿表示——自己无话可说。

面对霍顿在赛后拒绝登上领奖台的一幕,孙杨在赛后发布会给予了正面回应。

“他想通过这样的举动影响我在赛道上的发挥,但我做好我该做的。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但颁奖是非常神圣的,你有千万个不愿意,但你站上领奖台的时候,就是要对中国尊重。 ”

“你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必须尊重中国。”“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喜欢我,但是我的这些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击。”

在孙杨比赛前,也不断有外媒放出关于孙杨此前“抗检”的负面新闻来干扰他心态,但好在孙杨并没有收到影响,以冠军回击。

最终成绩

孙杨400自折桂豪取四连冠 成十金王追平罗切特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获得本届赛事个人首金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在这个项目上的世锦赛4连冠,并成为该项目历史第一人。此外,这也是孙杨个人世锦赛的第10枚金牌,追平罗切特并列第二位,仅次于菲尔普斯的15枚金牌。

就比赛过程来看,孙杨在决赛八位选手中最后一个出场,他一亮相就得到粉丝们的高声呐喊、助威。比赛开始后,孙杨出发反应0.75秒,他游得非常稳健,按照自己的节奏游,第一次转身时拉普西斯处于第一,麦克劳林和格罗特紧随其后。

孙杨划水时效非常不错,他并不着急加速,游到100米时,孙杨追到第三位,麦克劳林暂时领游。随后100米,孙杨采取跟游战术,紧紧咬住麦克劳林,游到200米时,孙杨排名第一,麦克劳林0.16秒劣势紧随其后。

接下来,孙杨速度保持得不错,持续保持领先,麦克劳林和霍顿紧紧追赶。孙杨采取右侧呼吸,逐渐扩大领先优势,拉普西斯在300米时来到第二位。

最后100米,孙杨继续保持优势,拉普西斯和霍顿紧随其后。最后一个转身后,孙杨起腿开始加速,冲刺阶段他顶住对手的冲击,最终以3分42秒44获得冠军,霍顿以3分43秒17获得亚军,德蒂以3分43秒23获得季军。中国选手季新杰以3分45秒64获得第七名。

孙杨夺冠瞬间

赛后,谈到实现这个壮举意味着什么时,孙杨说:“我之前在800m完成过这个壮举,那么现在又在400m项目上完成了四连冠,应该说是在自由泳泳坛上做到了第一个。我想这是对我之前训练的一个肯定,我想第一枪大家每个人都是一样,但是我最后就是咬牙,我训练练到了,我能坚持到底。”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杨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自此,“大白杨”迎来了属于他的时代。

从2013年开始,孙杨就没有让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本赛季,他也依旧是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3分42秒75)的创造者,也是今年唯一游进3分43秒以内的选手。

在本届世锦赛开赛前,著名游泳网站《SwimSwam》就做出了预测,该网站认为孙杨在400米自上夺冠“几乎没有悬念”,因为他是世界上唯一能游进3分41秒的选手。

本届世锦赛,除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还将参加男子2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个人项目上一共游7枪。不过,他此次并没有参加自己保持世界纪录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

(观察者网综合自 澎湃新闻、新浪体育、腾讯体育、央视体育)

责任编辑:吕栋
孙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