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第12次冲击世界杯:首战马尔代夫,23人名单出炉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9-10 13:58

国足终于要登场了,在男篮折戟世界杯的大背景下。霸屏的中国男篮,不仅让国足这次的出征略显冷清,也让国足这次的压力突然多了几分。

中国篮球在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一直走在改革的路上,原本以为世界杯上会收获第一份改革红利,没想到却被一盆冷水浇了个透心凉。

和篮球一样,中国足球的政策也一直在变动。那么,再次出征世界杯预选赛,也将是一次成果的检验。

图源:钱江晚报(下同)

请回里皮、归化、换主席一顿操作后,国足终于出征了

时间回到4个月前。5月24日,中国足协官方宣布里皮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男足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

亚洲杯后卸任,4个月后又重新回归,里皮的“二进宫”,也算正式吹响了中国足球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集结号。

如今回想,银狐愿意再次接下这个烫手山芋,除了足协为其开出更为丰厚的报酬,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早就知道,这个山芋不会像四年前那般烫手了——因为中国的归化球员要来了。

归化这场大戏至今已经足足唱了近一年,而且远未到剧终的时候。从去年底,就有断断续续的消息传出,后来今年2月份,北京国安官宣了侯永永和李可,两人也分别完成了归化球员在俱乐部和在国家队中的登场。

再后来,埃尔克森、高拉特、费尔南多都相继进入归化名单。就算外界为非华裔归化是否合理炒得不可开交,但是足协两耳一闭,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计划。一转眼,埃尔克森已经变成艾克森,学写了中文、学唱了国歌、也穿上了国足球衣。

再到一个月前,中国足协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第一位专职主席,陈戌源,让球迷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像篮球、乒乓球那样开始“专业人办专业事”的希望。

可以说,中国足球迈的步子比中国篮球更大。这一顿操作猛如虎之后,国足终于要踏上真正的战场了。

首场战马尔代夫国足第12次冲击世界杯

今晚(9月10日)11点,国足就将迎来漫长世预赛之旅的首个对手,马尔代夫。本次世预赛40强赛,中国与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同分在A组,签运虽不错,但也不能忘了男篮世界杯上上签的前车之鉴。

马尔代夫和关岛是小组中实力较弱的对手,说是鱼腩本腩,并不过分,两队都不可避免会沦为其他对手刷分和刷净胜球的对象。5日,马尔代夫与关岛已经进行了一场较量,最终,马尔代夫1:0力克关岛,取得了世预赛的开门红。

从交战记录来看,国足对阵马尔代夫四战全胜。对于国足来说,首场世预赛的压力相对较小,重点还是在锻炼队伍、磨合阵容,不论是艾克森的加入,武磊从西甲的归来,还是里皮启用的一批新人,都需要找到比赛节奏,更重要的,是找到冲击世界杯的感觉。

这已经是国足第12次向世界杯发起冲击了,此前仅成功过的一次,成为所有球迷至今难忘的梦幻夏天。而这次的重新出发,也因为这支国足的不同,而被赋予更多的期待。

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虽然倒在了12强赛,但也可以赢韩国、赢卡塔尔。这一届,重新升级后的国足,40强赛出线是底线,12强赛才是最终的战场。

又是一次出发,纵使已经有过太多失望与泪水,但世界杯永远是一个不灭的梦,这个梦,也值得我们一次次地追逐。

首战23人名单出炉

出征时,里皮共带了24位球员。但按照比赛报名规定,最终只能有23人进入正式比赛大名单。

在赛前最后一堂结束后,里皮敲定了最终的23人名单,恒大的后腰徐新落选。

此外,球员的球衣号码也曝光。此前被认为会落选大名单的老队长郑智,依然穿10号球衣。而广受关注的两名归化球员,艾克森身穿11号,李可身穿13号球衣。

9月9日,国足进行了赛前发布会,主帅里皮携蒿俊闵出席,由此看来,蒿俊闵将在比赛中担任国足第一队长。

本场比赛,或许最大的看点是“武磊+艾克森”的锋线组合在国足首秀中,面对马尔代夫能贡献几粒进球。

赛前发布会上,里皮表示,“他们在上港曾经在一起踢过很长时间,我觉得磨合不会是个问题。”看来里皮对于这对老搭档充满了信心。

完整名单如下】:门将:颜骏凌、王大雷、张鹭;后卫:贺惯、石柯、张琳芃、高准翼、王刚、李磊、朱辰杰、李帅;中场:郑智、蒿俊闵、吴曦、池忠国、李可、姚均晟;前锋:武磊、杨旭、韦世豪、杨立瑜、艾克森、张稀哲。

【世预赛40强赛规程】

40队分为8组,每个小组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每组头名和四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二晋级十二强。

此外,由于世预赛40强赛与亚洲杯预选赛合二为一,因此东道主卡塔尔队为争取2023年亚洲杯决赛阶段参赛资格,就需要参加世预赛40强赛,而不必参加世预赛12强赛。

也就是说,如果卡塔尔队晋级12强赛,则在40强赛中,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中排名第五位的球队将顶替卡塔尔队,出战世预赛12强赛。

【世预赛12强赛规程】

获得参赛资格的12支球队将根据国际足联排名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全部以主客场制进行。

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获得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而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则参加附加赛,决出第五名。

第五名再参加跨洲附加赛,以争夺最后一张进军卡塔尔的入场券。但亚洲区第五名究竟与哪一个大洲的球队进行附加赛,则由国际足联展开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时抽签确定。

【世预赛40强比赛时间】

2019年9月5日 第一轮 中国轮空

2019年9月10日 第二轮 马尔代夫vs中国

2019年10月10日 第三轮 中国vs关岛

2019年10月15日 第四轮 菲律宾vs中国

2019年11月14日 第五轮 叙利亚vs中国

2019年11月19日 第六轮 中国轮空

2020年3月26日 第七轮 中国vs马尔代夫

2020年3月31日 第八轮 关岛vs中国

2020年6月4日 第九轮 中国vs菲律宾

2020年6月9日 第十轮 中国vs叙利亚

责任编辑:严珊珊
国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