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百科词条被官方锁定?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9 16:40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9月19日,有网友发现,篮球运动员周琦的百度百科词条被官方锁定,用户不能修改。随后该话题登上热搜,周琦也成为了男篮历史首位词条被锁定的运动员。此前,周琦的百度百科词条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

观察者网发现,19日下午15时起,周琦的词条重新开放编辑。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男篮世界杯中国队与波兰小组赛中,周琦关键时刻边线发球失误,在比赛第四节的最后时间里,又连续送给对手3个球,硬生生把中国男篮提前出线的机会拱手让人。

在没有控球的情况下他抬肘犯规,让中国队错失一次进攻的好机会。中国队憾负波兰队,失去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周琦也因此被骂上热搜。

在最后一场与尼日利亚的生死战中,周琦仅得2分,第四节开始便5次犯规被罚下,中国队最终败给尼日利亚队,只能在明年参加落选赛。

比赛结束后,周琦9月10日在社交平台发文道歉:“梦魇般的一周,不敢祈求任何原谅,只求继续保有美好的愿望和初心。很快,我们将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CBA新赛季。在联赛期里,重新磨砺,重新创业。”

而网友并未买账,周琦在对阵波兰时的关键失误也被不断放大。赛后,周琦的百度百科词条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

周琦词条曾被网友改成“波兰篮球运动员”

而9月19日下午,有网友发现,周琦的词条变成了锁定状态,页面显示“暂时无法编辑”。

一般情况下,网友可通过词条的编辑入口更新词条信息,官方审核通过即可显示。但如果一个词条被锁定,百度官方提供的锁定原因有三点:

1.该词条内容可能存在争议,在争论双方讨论出结果前,词条会处于锁定状态;2.该词条内容由百科邀请专业人士提供(如“艾滋病”),为了保护内容的严谨和完整而处于锁定状态;3.该词条内容质量较为完善,为保护词条内容及排版完整而处于锁定状态。

观察者网发现,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易建联等人的百科词条都显示可以编辑,只要用户百科等级达到4级且通过率达85%就可以参与词条信息的更新。

周琦的词条被锁定意味着他的资料不再由网友随意更改,而是由官方进行信息更新。周琦也因此成为男篮历史首位词条被锁定的运动员。

对此,有网友觉得,以周琦在世界杯中的糟糕表现,被网友调侃也无可厚非,锁定词条是“不许大家批评娱乐了”?

但很多网友选择支持锁定的做法,认为球迷再生气也不应该修改词条误导其他网友。

观察者网发现,19日下午15时,在“周琦百科词条被官方锁定”登上热搜后不久,周琦的词条再度开放编辑,但用户仍需要“百科等级达到6级且通过率达85%”才可以参与更新,该要求比姚明、易建联等人词条的编辑门槛高2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周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