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中国斯诺克小将主动承认犯规,收获全场掌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6 10:5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2019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的首个比赛日上,17岁中国小将常冰玉对阵英国名将肖恩·墨菲。

北京时间15凌晨的比赛,在连续得分且裁判并未发现的情况下,常冰玉主动向裁判员示意承认犯规,交出进攻权。

尽管最终惜败本局失去晋级资格,但常冰玉的诚实行为和体育精神,不仅收获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也获得了国内网友对其“虽败犹荣”的称赞。

北京时间14日晚,在英国克劳利的K2体育馆内,2019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首个比赛日正在如火如荼举行。

15日凌晨3点,比赛进行到中国小将常冰玉对战37岁的英国强敌肖恩·墨菲,后者是80后中第三位获得大满贯的斯诺克球员。

常冰玉虽然今年只有17岁但实力惊人,他曾被中国斯诺克名将丁俊晖的启蒙恩师伍文忠评价为“天赋超过当年同龄的丁俊晖”。

当他只有10岁时就已经能够打出过147分的成绩,这是斯诺克比赛中一杆清台并且获得最高分的完美表现,很多职业选手一辈子都只能打出几次。

2018年常冰玉参赛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图自IC photo

除了是个实力派,刚获得职业资格不久的常冰玉,也在15日英国的这场比赛中展现出了优秀的职业素养和体育精神。

比赛首盘中,在连续得分且裁判并未发现的情况下,意识到自己出现失误操作,常冰玉主动停下动作向裁判员示意承认犯规,向对手交出进攻权。

待现场录像慢速回放后,才发现常冰玉在出杆时出现连击,但因为击球瞬间不明显,连裁判也并未发觉。

在对自己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主动承认犯规,常冰玉的诚实收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最终以墨菲凭借单杆69分、71分和79分,以4:2的成绩击败常冰玉,晋级第二轮。

但中国网友仍对常冰玉这个诚实的小伙子赞赏有加,为他“输球不输人”的体育精神竞相点赞,盼他恪守规则未来可期。

赛后,常冰玉在微博表示会吸取这次失败的教训。面对网友的赞誉,他也回应称“这只是职业选手最基本的素质”。

熟悉斯诺克运动的球迷,对于常冰玉的态度和表现一定不陌生,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中国几代球员不断延续的体育精神。

早在今年年初的斯诺克大师赛和德国大师赛的比赛中,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丁俊晖,曾在比赛中两次出现犯规,在所有人未察觉的情况下,丁俊晖也都主动示意自己的犯规。

1月17日的斯诺克大师赛1/4决赛,丁俊晖在对阵布雷切尔的比赛中,球杆不慎轻微蹭到了白球。这一蹭,不仅所有人都没发觉,就连回放视频也极难发现。

然而丁俊晖当下便收起球杆放弃击球,并回头向裁判表示自己犯规了。落座后,现场随即响起了长达20秒的热烈掌声。

到2月1日德国大师赛首轮时,丁俊晖艰难对决老将奥布莱恩,比赛一度处于胶着状态。

第7局比赛,丁俊晖解红球却先碰到绿球,在裁判和对手都没有发觉的情况下他主动跟裁判承认犯规,得到对手的敲桌赞赏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早在2012年斯诺克世锦赛上,中国的另一斯诺克主将梁文博,在双方比分紧咬的决胜局中主动承认犯规,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与钦佩。

图自搜狐体育

2019斯诺克英格兰公开赛目前仍在英国克劳利火热开战。作为英国本土系列赛(英格兰公开赛、北爱尔兰公开赛、苏格兰公开赛、威尔士公开赛)的开头炮,英格兰公开赛吸引了奥沙利文、丁俊晖、特鲁姆普以及卫冕冠军宾汉姆等全球128名大牌球员参赛,冠军将于20日出炉。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结束了“128进64”的最后一轮争夺后,“小钢炮”马克·艾伦、瑞恩·戴、罗伯逊纷纷晋级。

中国军团方面,25人中15人成功进入64强,四名排名赛冠军得主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颜丙涛中,仅香港名将傅家俊以4:0横扫肯·达赫迪的成绩获得晋级资格。

责任编辑:阮佳琪
斯诺克 中国 常冰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