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军团”遭种族歧视,保加利亚足协主席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6 11:37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本周一(14日)的一场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中,英格兰队以6比0的悬殊比分大胜保加利亚队。令人唏嘘的是,这场对决陷入了火药味十足的“种族主义风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4日在保加利亚索菲亚的列夫斯基国家体育场,比赛上半场就两度被中断,原因是英格兰队新秀泰隆•明斯(Tyrone Mings)提醒在场官员,自己和队友被保加利亚主场球迷辱骂为“猴子”。

在高呼口号的同时,一些保加利亚球迷还做出“纳粹手势”。

泰隆•明斯在14日的比赛中 图自IC photo

次日,在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Boyko Borissov)的施压下,该国足协主席鲍里斯拉夫•米哈伊洛夫(Borislav Mihaylov)递交了辞呈。

这一事件也惊动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他在推特上指责“种族主义没有立足之地”,并呼吁欧足联对此采取“迅速而有力的行动”。

14日,部分保加利亚球迷在观众席上做出不雅手势 图自IC photo

欧足联启动纪律处分

根据保加利亚足协网站发布的声明,米哈伊洛夫的辞职决定是“最近几天紧张局势的后果”,当前的环境“对保加利亚足球界和该国足协是有害的”。

赛后,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称那些行“纳粹礼”的球迷是“白痴”,但他同时认为英格兰“夸大了”这一事件。

“其他球迷是很棒的!我们不评论英格兰‘足球流氓’在索非亚的行为,” 鲍里索夫说,“我们没有说他们(英国球迷)是他们国家的骄傲。因此,他们在有关保加利亚的言论中需要更加谦虚。保加利亚是最宽容的国家。”

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切费林(Aleksander Čeferin)则批评表示,一些球迷继续对球员进行种族歧视,这种“不可接受的行为”导致“民族主义”在欧洲大陆兴起。‘’

“相信我,欧足联致力于尽其所能消除足球中的这种疾病,”他说,“足球大家庭——从管理人员到球员、教练和球迷——需要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向种族主义者开战,并将他们可恶的观点边缘化。”

15日晚些时候,欧足联对保加利亚足协启动了纪律处分程序,列出了一系列指控,包括种族主义行为。该机构还指责英格兰没有派出足够的“旅行管家(traveling stewards)”。

此外,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Gianni Infantino)还敦促各个足协对种族主义实施更严厉的惩罚,比如对种族主义球迷实行终身禁止观赛,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实施。

英格兰队拉希姆•斯特林(7号)与保加利亚队球员争执 图自视觉中国

“2019年了,不该出现这种情况”

报道称,英格兰队似乎并没有被那些“丑陋的场面”所吓倒,最终以6比0赢得了比赛。

赛后,英格兰队主力拉希姆•斯特林(Raheem Sterling)在推特上表示,“为保加利亚在他们体育馆里有这样的‘白痴’代表而感到遗憾。不管怎样,6比0,然后我们回家,至少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工作。球迷们一路平安,你们做得很好。”

在比赛中进球的马库斯•拉什福德(Marcus Rashford)则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踢球并不容易,已经2019年了,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拿到了三分,但这(种族歧视)需要消除。”

拉什福德(左)在14日的比赛中 图自视觉中国

球员们的反应得到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赞扬,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昨晚看到和听到的卑鄙的种族主义,在足球界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立足之地。完全支持主帅盖雷思•索斯盖特(Gareth Southgate)和他的团队。需要欧足联迅速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足球记者达伦•刘易斯(Darren Lewis)对CNN称,保加利亚必须面对“严厉的惩罚”,然后才能解释为什么类似的(种族主义)问题仍然不断浮出水面。

“在他们(保加利亚)国家的比赛中没有顶级的黑人球员,就像在欧足联中没有黑人作为高层代表一样。” 刘易斯说。

“英格兰反应过度”

值得一提的是,保加利亚队队长伊维林•波波夫(Ivelin Popov)曾在中场休息时恳求主场球迷停止辱骂。

对此,拉什福德在推特上赞扬道,“独自一人做正确的事情需要勇气,这样的行为不应该被忽视。”

不过,保加利亚主教练克拉西米尔•巴拉科夫(Krasimir Balakov)则称,他“个人没有听到有人辱骂”。

在比赛之前,巴拉科夫曾表示,他认为英格兰的种族主义问题比保加利亚更严重。

英国《卫报》则援引保加利亚门将普拉门•伊利耶夫(Plamen Iliev)的话说,保加利亚球迷“表现得很好”,英格兰“反应过度”。

“我没有听到任何针对他们或我们球员的脏话。” 伊利耶夫称。

责任编辑:谷智轩
欧洲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