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退役球星受访,谈到中国这些内容“很有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22:25

“美国人了解中国体制和中国文化的概率,比中国人了解美国的概率要小得多”。

说出这话的NBA退役球星大卫·韦斯特(David West)在近日的访谈中提及,中国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是“努力地实现了政府对人民生活真正地在进行管理”,美国人在香港问题上经常引起中国人不满是因为缺乏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美国政府过时的“红色恐慌”战术已经无法对中国这样高度有组织的成熟国家奏效......

看了采访的网友评价道“West knows east(韦斯特了解东方)”,韦斯的发言“很有水平”,得拿出啃高中历史课本的态度来认真看完。

社交媒体的网友截图

资料图:大卫·韦斯特

经查询,这段采访于7月27日进行,主持人是美国独立记者丹尼·哈方(Danny Haiphong),两人讨论的内容围绕着美国政治而展开。其中有不少篇幅涉及到香港问题、中美关系,以及中国的政治体制、社会发展等。

中国做出了“一些人类史上最伟大的成就

采访中,韦斯特表示,“美国人了解中国体制和中国文化的概率,比中国人了解美国的概率要小得多”。

在他看来,中国过去70年的发展是被规划好了的,所有的布局都是“围绕着应对美国”,“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立起可以应对西方帝国主义从未间断过不公平对待的自我防御型社会,与此同时,他们还竭力做出一些人类史上最伟大的成就”。

本文翻译由B站用户@东成又西就 提供,下同

韦斯特在这里提到了,中国要在今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的目标。

他称,自己此前听到这个目标时感觉到不可思议,因为“那可是14亿人口”。

韦斯特认为,中国“努力地实现了政府对人民生活真正地在进行管理,他们真的很认真地找出能让他们的国民收益最大化的方式”,这也是今年年初中国能够在短短10天的时间里就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关键所在。

相较而言,“我们现在的处理,有点像是把罐子踢倒在地”。

韦斯特指出,很多经济学家都已经告诉大家,“中国现在处于啄食顺序的最上端了”。

需要强调的是,“他们(中国)做到了这些并非是通过战争、侵略,向别人扔炸弹,见不得光的秘密行动,或扰乱他人的社会”。

韦斯特表示,中国是真正地成长为了一个能够平衡这个世界,却又正当合法的“威胁”。

过时的政治宣传对中国不会奏效

他称,大多数美国人过去都被误导了。

说到这里,韦斯特谈起自己第一次到中国来的感受。他回忆到,亲眼看到中国的街景后,自己才意识到“在西方帝国主义势力结构的控制之外,可能还有个社会正在运行”,这里的人民也许不会接受你的思维模式,但是“他们生活在一个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进步的社会里”。

在美国,普通民众很少有兴趣去谈论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谈论者通常是一些好战的鹰派分子。但是这些人观察的视角、采信的资料都是过时的,“这些人(甚至)同时还在读殖民主义‘宣言’呢”。

韦斯特认为,“我们试图用‘红色恐慌’战术,试图用政治机器控制这个国家。”

韦斯特质疑,“这种旧把戏能奏效的想法,能在任何地方帮助到我们吗?这些特朗普之流推行的孤立主义的想法,真的能在任何一方面帮到我们吗?”

韦斯特的答案是:不会奏效,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高度有组织的成熟国家而言。

韦斯特这样解释到:

我们得接受,我们现在处于历史上一个非常不同的时期,之于全球史而言,而不是美国历史上的不同时期。中国是全球所有国家的最大贸易商,西方帝国主义在全球制造出来又弃之不管的那些洞,中国顺理成章地去填补上了。所以,你炸毁了一个国家,中国去重建,这个对他们有利,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采用各种负面的政治宣传和言语来对待这些人,如果你读过60年代的论述,会发现和现在是一模一样的言语。

“百年耻辱”让中国的发展步伐行稳致远

长期以往的宣传,以致于很多美国民众根本不了解中国过去被殖民的历史,这也是常常在香港问题上引发中国人不满的原因。

讲在这里,韦斯特还举了去年发生的莫雷事件作为例子。

韦斯特认为,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下中国这段被殖民史。只有去了解了,才能明白中国人集体的意识形态,“那种中国不再被他国统治、失去主权,最终与其过去几千年的辉煌历史断联的想法”。

基于这样的集体心理和意识形态,也就能够看清中国的布局和规划。

韦斯特说,他观察到,中国的外交政策这几年变得更为积极和主动,“他们的外交官变得更大胆直接,更快速地驳斥、反击对方的政治宣传,他们不断地在努力让真相之光闪耀,推动人们朝着有逻辑的思路去理解……而我们的社会,唉,我们得想办法走出困境。”

这种改变是中国布局的一环,美国同样也是需要做出改变的。

采访的最后,韦斯特表示:

我们得明白我们在面对的是什么,因为只要我们还继续走我们原来的路线,说“我们就要像我们一直以来的那样”,这不会再奏效了。而且也因为现在有来自外部的压力,要求美国别再像过去那样。

有个国家准备好了要消除贫困,让6亿多人脱贫。一个各种大力地推行国民教育,国民寿命预期要超过80岁,在过去的四五十年里,史无前例般地大大地提高了受教育率的国家。

当你面对这样一个国家的时候,你还继续说,“我们就要按我们的方式做事情”,我们要把人封锁起来,我们就要少提供或提供误导的信息(给我们的国民),我们要用虚假政治宣传代替真正的新闻报道,我们就要继续这种帝国主义形式地向全世界派驻军队、到处建军事基地,为了让“美国优先”,要继续固执地“我们要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而全然不顾别的国家的主权和文化。

在我看来,就不像是存在可能性的未来。

采访结束后,7月27日当天,主持人丹尼曾发推文称,这段采访被Youtube和推特平台“限流”。

截止北京时间8月11日晚,该期节目在Youtube平台的累计播放量达到5000多。

公开资料显示,大卫·韦斯特1980年8月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大前锋,被球迷亲切地称为“西爷”;职业生涯先后效力于黄蜂队、步行者队、马刺队、勇士队,其中曾在2016-17赛季、2017-18赛季连续两次随勇士队夺得NBA总冠军。

2018年8月30日,大卫·韦斯特正式宣布退役,结束自己15年的职业生涯。

大卫·韦斯特对黑人文化、哲学以及各种社会问题都很感兴趣。NBA另一位球星保罗曾形容他为“黄蜂队里最聪明的球员”,因为韦斯特总是书本不离手。他大学就读于泽维尔大学,专业是传播学,但是对于历史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于美国黑人的历史极为精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聪
NBA NBA中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