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条军规严管风纪!《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公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16 20:24

“向比赛官员吐口水,至少停赛十二个月,罚款至少二十万元”“对对手实施暴力停赛三场起步”……

16日下午,由中国足协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受到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中国足协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

刚刚结束的2020年,从中国足协的罚单数看,各种违规违纪案件有所降低,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尤其几次涉及多人的违规事件,不仅让比赛双方深受其害,更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因此,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的出台,不仅是对过去版本的调整和完善,同时也给未来球场不文明行为戴上“紧箍”。

“严”字当头 重拳打击违规行为

作为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委员会工作的主要文件之一,《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是纪律处罚重要依据。每一年,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都会比照上一年的实际工作与准则条文之间的适应性作出修改。

过去的一年,受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布新版纪律准则,而对违规违纪事件处理的手法上,也相对较为温和。

2020年11月12日晚,在中超末轮的争冠大战中,江苏苏宁2:1战胜广州恒大,夺得队史首座中超冠军奖杯。图片来源:ICphoto

一方面,受赛制变化、赛期大幅压缩影响,各队上赛季参赛的数量也明显减少,如果严格按照既定的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死抠字眼”,球队会有较大的损失;

另一方面,如果盲目减轻处罚,反而会留下更大的问题和争议,而这更不符合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的指导方针。

在可以预见职业联赛仍将维持特殊赛制的情况下,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两年后公诸于世,而未来一年中国足协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态度究竟是“紧”是“松”,也自然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部分条例

根据足协今天发布的2021赛季纪律准则,球员对对手实施暴力停赛三场起步,罚款三万元;对比赛官员实施暴力行为至少停赛六个月,罚款至少十万元;向比赛官员吐口水,至少停赛十二个月,罚款至少二十万元……

而对于中超频发的肢体冲突和打架问题,足协在准则中规定——球员和官员在赛前、赛中、比赛暂停、中场休息或赛后参与打架斗殴的,将至少给予停赛或禁止进入替补席8场,并处以罚款8万元。

一直以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都明确,将从指责、辱骂裁判员,暴力行为,吐口水与侮辱性手势等六大方面打击联赛违纪行为。

整整5个章节、115条纪律细节,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在这多个方面均基本承袭上一版本罚则,可以说是“从严管理”思路的延续,也为球场不文明行为划清底线。

江苏苏宁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条幅,呼吁反对球场暴力,净化足球赛场。泱波 摄

旧条例新解读 场内场外无死角

尽管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在责罚比赛中违规违纪行为的相关条例,与上一版本内容没有过多差异,但其中的部分内容在新的赛事环境下,依旧值得留意。

例如在第59条中规定,球员或官员利用公共媒体或比赛日在体育场内或其周边地区出现“挑起敌意和暴力”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至少给予停赛或禁止进入替补席18个月,并处罚款至少30万元。

在上赛季中超联赛中,针对比赛中出现的争议判罚,多名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均在社交媒体发文表达过不满。

鲁能球员在社交媒体表达质疑

比如在中超第二阶段争冠组山东泰山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鲁能队长蒿俊闵赛后在微博上写道:“要这么玩的话,就不太好玩了。”曾入选国足的鲁能队友金敬道很快转发,并质疑道:“这是水平问题还是素质问题。”

此外,北京国安队官方微博还曾发表“黑暗不会永远笼罩大地”的内容,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也曾在网络上表示,“比赛可以输,但是绝不容忍黑暗的存在。”

这一系列场外言论不仅无法有效解决裁判判罚问题,更是让比赛中出现的争议置身于本不该出现而又不可控的舆论场,或多或少干扰到联赛的有序运行。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20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苏州赛区)打响揭幕战,武汉卓尔队(橙色上衣)对阵青岛黄海青港队(白色上衣)。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而在上赛季青岛黄海对阵武汉卓尔的保级大战中,更是出现了武汉卓尔教练集体冲进场内呼吁队员罢赛的一幕,导致比赛一度中断。

根据本次准则第64条规定——参赛球队中断比赛超过规定时间(超过裁判指定的计时时间5分钟),视为罢赛,将给予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的处罚。

在未来,针对上述行为,中国足协完全有可能根据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罚。

增加“纪律约谈会”制度

增加“纪律约谈会”制度 进一步保障当事人权利

继2017年新增听证程序的内容后,中国足协印发的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增加“纪律约谈会”制度,进一步在保障当事人的权利与完善纪律委员会工作程序间寻求平衡。

根据新修订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102条“纪律约谈会”的相关条款,纪律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召开纪律约谈会,对涉嫌违规违纪的当事人进行纪律约谈和口头警告。

当事人明确表示不参加约谈会议或自收到会议通知后12小时内不确认的,视为其放弃约谈权利,如果出现此类情况,不影响纪律委员会根据其违规违纪的相关证据进行相应处罚。

紧急情况下,纪律委员会可以临时通知当事人参加约谈。约谈可以采取现场面谈、电话会约谈、视频会议约谈等形式。

相比于冷冰冰的条例,纪律约谈会则使官方以更接近球员和球队的态度,传达足协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态度,让当事人更清晰地了解规则,多管齐下杜绝此类行为的再度发生。

中国杯上,韦世豪恶意背后飞铲

2019年中国杯比赛,代表国足出战的韦世豪背后飞铲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直接导致对手脚踝骨折。荷兰球星斯内德看到这一幕后,惊讶的在微博上质疑道:“这就是中国足球?”短短七个字,揭开了被深深刻在了中国足球脸上的一道丑陋疤痕。

过去一段时间,球场暴力、侮辱对手、质疑裁判……如此违规违纪行为不断侵蚀中国足球的形象,乃至动摇这项运动健康发展的根基。

身为足球运动员,控制情绪和尊重对手,理应被列入必修课,应该让每一场球、每一个动作都经得起检验。2021年度《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是约束也是明镜,照出了当下中国足球缺失的一面,又明确为足球从业者划出“禁区”。

体育赛场的良好竞赛环境,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共同营造。肃清球场毒瘤、消除负面影响,需要更多力量、更多时间,中国足球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记者 王禹)

责任编辑:林铃锦
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