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五场零封创历史,丹麦29年后再进四强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7-04 07:24

这一次,他们不再是“三喵军团”了。

4日凌晨,面对乌克兰的挑战,英格兰队没有给对手留下半点幻想的空间,以一场4比0大胜过关,创造了球队在欧洲杯的最大分差赢球纪录。

这还没完,在进攻端爆发的同时,英格兰连续五场比赛全部零封,这还是整个欧洲杯历史上的首次。

英格兰队还在创造历史。

而在另一边,丹麦队的童话仍在延续——他们2比1击败捷克晋级四强,这是他们1992年欧洲杯夺冠后首次杀入半决赛。至此欧洲杯半决赛对阵出炉:北京时间7月7日3时,意大利VS西班牙、北京时间7月8日3时,英格兰VS丹麦。

足球真要回家了?

在小组赛被诟病进攻乏力的英格兰,进入淘汰赛后开始渐入佳境。

三场小组赛他们仅打入两球,但到了淘汰赛,先是2比0淘汰德国,现在4比0击败乌克兰,两场比赛就已经轰入6球。更别说击败乌克兰一战,还创造了球队历史上在欧洲杯赢球的最大分差。

凯恩梅开二度。

头顶脚踢梅开二度的凯恩是最耀眼的那一个, 开场仅4分钟他就接到斯特林助攻打破僵局——这是英格兰队自2004年对阵葡萄牙开场2分25秒进球以来最快的进球。

梦幻开局,也最终创造了一场大胜——上一次英格兰在大赛淘汰赛单场攻进4球,还是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那一次英格兰最终捧杯。

斯特林和凯恩拥抱。

从数据统计来看,英格兰其实很难谈得上完全碾压——射门只是以10比7领先,但效率着实惊人,6脚射门就打入4球的成绩,也让英格兰首次在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常规时间取胜。

此前,英格兰三次进入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都是踢到了点球大战。

欢庆的英格兰球迷。

再看看射手榜,不管是打进5球的C罗和希克,还是打进4球的本泽马、福斯贝里、卢卡库,都已经随球队一起从本届欧洲杯舞台被淘汰。当下,均已打入3球的凯恩和斯特林两人,担当起了联手冲击赛事最佳射手的重任。

而在两名进攻端球星冲击荣誉的时候,主帅索斯盖特也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刻进了历史。

索斯盖特和舍甫琴科。

率队击败乌克兰之后,他成为了第二位带领三狮军团连续两届大赛进入四强的主帅。上一位,正是1966年世界杯率队夺冠,然后1968年欧洲杯打进四强的传奇主帅拉姆塞。

球迷们则说,“英格兰这个踢法务实却又不保守”、“温水煮青蛙,煮着煮着锅就开了”、“这一次,足球真要回家了?”

凯恩拿下全场最佳。

5场零封创造欧洲杯历史最佳

有太多数据和历史,能够让当下的这支英格兰队和1966年捧起世界杯的那支英格兰队产生联系。

上一场2比0击败德国,就是英格兰在1966年世界杯后首次大赛连续4场零封,而此番进入四强,英格兰的零封纪录还在延续。

场边的乌克兰女球迷。

欧洲杯前5场比赛全部零封,不仅是英格兰队的纪录,更是整个欧洲杯历史的新纪录。与此同时,加上欧洲杯之前的比赛,连续7场比赛不丢球也是英格兰队史上的首次。

相比其他四强球队,英格兰队的优势显而易见,由于本届欧洲杯的半决赛和决赛都是在温布利球场举行,等于英格兰队拥有了东道主的待遇——又一次历史轮回,1966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就正是以东道主的身份一路夺得冠军。

虽然0-4大败,但进入欧洲杯八强已经创造了乌克兰队的历史。

用进球帮助球队更进一步之后,凯恩也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决赛:“我们会继续保持零封,我们前后场是一个很棒的整体,这也是赢得比赛和冠军的重要因素。”

2018年世界杯,英格兰半决赛不敌克罗地亚,2019年欧国联半决赛又被荷兰击败。这一次,凯恩不想再让遗憾重演:“现在要突破这个界限,我们一定要再进一步。”

凯恩追平了阿兰·希勒的进球数。

凭借着对阵乌克兰的梅开二度,凯恩不光成为了英格兰队史首位欧洲杯淘汰赛梅开二度的球员,也是球队历史上首位连续两场欧洲杯淘汰赛破门的球员。

而再进一球,凯恩就将追平莱因克尔的英格兰队大赛进球纪录。

拥有东道主优势的英格兰,当下的夺冠赔率已经超越了意大利和西班牙,排名四强球队的首位。

更有意思的是,能不能把外界的看好变成现实,不光要看球队的表现,或许还得看看“玄学”——四分之一决赛,无一例外都是身穿白色球衣的队伍取胜晋级。有球迷调侃,这下半决赛大家都要抢着穿白衣了。

“丹麦童话”,不是骗人的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至少欧洲杯的“丹麦童话”不是——凭借德莱尼和多尔贝里的进球,丹麦队2-1击败捷克,29年后再次杀入四强。

欢庆的丹麦全队。

这场对抗,丹麦队赢得并不容易——全场比赛他们的射门比对手还要少了4次,控球率也处于劣势,但正是在关键时刻更好的表现,帮助他们赢得了这场毫厘之间的对决。

小舒梅切尔和父亲,都杀入了欧洲杯四强。

丹麦门将小舒梅切尔在比赛中多次贡献重要扑救,他也深知这场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上半场踢得很好,但在下半场被对方早早打进一球后,情况变得艰难,我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我们知道这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考验,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支身体和比赛强度都非常惊人的球队。”

上一次丹麦进入四强,正是在1992年欧洲杯。那一年他们上演了“丹麦童话”,一路夺得了最后的冠军。

这一次,丹麦队同样是在艰难条件下完成晋级——他们是欧洲杯历史上首支输掉两场小组赛但却仍晋级四强的球队。

德莱尼破门。

不过这样一场胜利,也有着运气的成分。比赛中丹麦队首粒进球来自德莱尼利用角球机会打进的头球,然而慢动作回放显示,此前是丹麦队球员将球踢出了界外,判给丹麦队角球纯属裁判的误判……

运气能让球队赢下一场,却不能指望场场靠运气“保送”。

失落的捷克球员。

面对坐拥主场之利的英格兰,丹麦队历史交锋23次以5胜5平13负处于绝对下风。双方在欧洲杯只有一次碰面,正是在丹麦捧杯的1992年欧洲杯上,当时两队小组赛0比0战平。

如今又一次狭路相逢,丹麦能否再次上演“童话”?至少为了埃里克森,他们现在异常团结。

希克和C罗都打进5球。

在捷克队一边,虽然无缘四强,没法赶上前辈内德维德们的战绩,但希克依旧是本届大赛的最大发现——本场打进一球后,希克和C罗以5球并列射手榜榜首。

而据Squawka统计显示,希克则打进了捷克队83%的进球。他或许就是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发现了。

责任编辑:李天宇
欧洲杯 2020欧洲杯 英格兰 丹麦 乌克兰 捷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