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运动员违反反兴奋剂规则,中国男子4X100米有望递补铜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3 09:56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据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官方当地时间8月12日通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赛中获得银牌的英国短跑选手吉津杜·乌贾(CJ Ujah),因违反反兴奋剂规则被暂时禁赛。

最终调查结果证实乌贾确实违规使用药物,那么他的比赛禁令将持续生效,而英国队在4X100米项目的银牌将面临风险,加拿大队将有可能获得银牌,中国队则有望递补获得铜牌。

吉津杜·乌贾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乌贾在奥运会期间有两种被称为Sarms(选择性雄激素受体调节剂)的违禁药物检测呈阳性,其中S23是一种帮助肌肉生长的药物,而另一种药物Ostarine是一种合成代谢剂。

英国反兴奋剂机构(Ukad)网站将Ostarine描述为“具有与睾丸激素类似的效果”。该网站介绍道:“含有Ostarine的膳食补充剂通常声称可以促进肌肉锻炼。无良的生产商可能会打着‘合法类固醇’或‘类固醇替代品’等产品的名号进行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吉津杜·乌贾生于1994年,现年27岁,是英国短跑运动员,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五位在100米比赛中闯入10秒大关的短跑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的男子4X100米决赛中,乌贾和队友扎内尔·休斯(Zharnel Hughes)、理查德·基尔蒂(Richard Kilty)和纳坦内尔·米切尔-布莱克(Nethaneel Mitchell-Blake)以37.51秒的成绩为英国队夺得银牌。

英国男子4X100接力赛选手  右二为吉津杜·乌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乌贾外,巴林1500米赛跑选手萨迪克·米克欧、格鲁吉亚铅球选手贝尼克·阿布拉米扬和肯尼亚100米短跑选手马克·奥蒂诺·奥德希安波,也被田径诚信委员会通报违反反兴奋剂规则,他们在奥运会期间就因兴奋剂检测不合格而被临时禁赛。

截图自田径诚信委员会(AIU)

在奥运会历史上,因为违反反兴奋剂规则而被剥夺奖牌的案例屡见不鲜。

据国际奥委会统计,从1968年10月到2020年11月,共有149块奖牌被剥夺,其中有9块奖牌被剥夺后直接空缺,没有重新分配。而在这149块被剥夺的奖牌中,只有7枚奖牌与兴奋剂和药检无关。绝大多数被剥夺的奖牌发生在2000年以后,这是因为兴奋剂药物检测方法进步导致的结果。

而剥夺奖牌最多的两大项目就是田径和举重,田径被剥夺奖牌多达50枚,其中金牌19枚,而举重被剥夺奖牌也是50枚,其中有14枚金牌。

在历届奥运会中,剥夺奖牌数最多的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50枚奖牌在后来被剥夺。而单届被剥夺奖牌最多的国家,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俄罗斯,这届比赛他们一共被没收5金8银2铜。

中国队历史上被剥夺的奥运会奖牌一共有4枚,3金1铜。3枚金牌均出自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项目,陈燮霞(48公斤)、曹磊(75 公斤)、刘春红(69 公斤)三个人因为药检结果呈阳性,被国际奥委会取消成绩。而中国队另一枚被剥夺的铜牌则与兴奋剂无关,中国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团体体操铜牌被剥夺,因为中国队队员董芳霄当时虚报了年龄,违规参赛。

因为被认定违规使用兴奋剂 俄罗斯只能以“俄罗斯奥委会”的名义征战东京奥运会

在8月6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选手汤星强、谢震业 、苏炳添、吴智强以37秒79的成绩追平国家记录,与第3名的加拿大队仅差0.09秒,憾失奖牌。

在东京奥运会上创下9秒83的亚洲记录的老将苏炳添无缘奥运奖牌,众多中国观众纷纷表示心疼,“好想给苏炳添一块奖牌!”的话题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

若英国选手乌贾最终被裁定违规使用兴奋剂,他的比赛禁令将持续生效,英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的成绩和银牌将有可能被剥夺,而加拿大队将递补银牌,中国队则递补获得铜牌,苏炳添有望圆梦。

目前,乌贾已经被暂时禁赛,等待田径诚信委员会(AIU)的调查。

根据规定,乌贾有权要求B瓶样本检测,但如果结果仍为阳性,或者乌贾拒绝进行B瓶样本检测,那案件将提交给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反兴奋剂部门,并根据适用于东京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规则进行裁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东京奥运会 中国田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