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队旗手谈国家助力香港体育发展:和之前差别大了很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9 17:09

多年来,国家助力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事业发展,为香港运动员提供了更加专业、丰富的训练资源和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香港代表团旗手欧智锋表示,各方面和以前“差别大了很多”。

正值十四运召开之际,16日,香港代表团旗手、攀岩运动员欧智锋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

欧智锋现年26岁,作为95后,在攀岩项目上有着出色的实力,此前结束的香港攀岩公开赛中,他获得了难度赛的冠军。本届全运会,欧智锋将参加攀岩两项全能,目标是冲击金牌。

当被问及国家助力之下,香港体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时,欧智锋以自己的主项举例,谈到了设施、资源、人力三个较为明显的变化。

运动设施是全民体育、职业体育发展的基础之一,欧智锋表示,现在香港可以练习攀岩的地方越来越多了。

“我攀岩爬了十多年,一开始资源不多,场地好像也就只有五个手指。可能全香港只有几所学校有攀岩墙。但到现在,攀岩墙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在公园也有小型的攀岩墙。

除此之外,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参加高质量比赛是提高自身水平的重要方式。从只能在亚洲范围参赛,到现在可以旅欧参赛,运动员能接触的赛事资源更丰富了。

“我们以前是不能去欧洲比赛的,因为香港体育部攀岩那边没有钱,所以我们只能去亚洲的地区比赛。但现在,可以去很多地方比赛,在2019年,我们去了很多欧洲的世界杯。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也在持续提高,让香港运动员有了更好的医疗保障和更系统的训练模式。

“以前可能我们受伤就要自己去看医生,现在多了物理治疗(团队),我们受伤能更快康复了。”

欧智锋还说,现在攀岩队的训练不再像以前那样没有教练各管各的。而是可以在教练的指导下,每周进行系统性集训,“差别就大了很多”。

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2015年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香港自回归之后,体育发展和投资都进步很多,这些离不开国家和香港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支持。”

“香港在回归之前,体育事业发展较为滞后,基本没有什么进步。回归之后改变很大,国内对于香港体育发展提供了很多的支持,个别运动员去香港当教练,对香港有很多鼓舞。所以,香港实际上正在慢慢形成体育文化,而且来自香港的运动员也在亚运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这种改变是很大的。”

《中国体育报》在2019年发表的文章《乘国家战略东风 体育产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指出:

近几年,以体育赛事促进粤港澳三地交流已成趋势,与此同时,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也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以广东省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发展,无论在总规模还是增加值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并在逐步成为该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体育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家战略与朝阳产业的叠加优势下,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本届全运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自1997年以来第7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全运会。共有169名运动员,参加包括田径、羽毛球、自行车、乒乓球、马术在内的18个决赛项目。

17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香港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团长郑景亮表示,“很享受参与全运会的过程”,因为这里有“大家庭的感觉”。

“你去国外比赛,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的时候,国外观众可能都不知道你,也不会关注你。但是前几天在西安的(全运会)开幕式,哇,你看香港入场的时候,观众那么多人在欢呼,我们年轻的旗手也受到了那么多的访问(采访)。”

欧智锋在回忆开幕式时表示,原本他还有点紧张,但听到观众的欢呼声,他就彻底放松了,“本来旗子很重的,但是观众们的欢呼给了我使劲挥旗的力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香港 体育事业 欧智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