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名将李小双谈裁判不公:你要超别人很多,没人能偷走你的金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9:27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中国运动员想拿世界拿冠军,凭什么?是你自己要很强大,要超出别人很多,(裁判)也没法扣你,不给你都不行。”

谈到今年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备受争议的裁判判罚,中国体操名宿李小双指出,没拿金牌归根结底是我们自身实力不够强,而不是裁判的“不公平待遇”,希望媒体和队员们对此都有一个客观认识。

视频来源:@凤凰网IP节目

10月13日,中国体操名宿李小双接受主持人华少的专访,谈到了今年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

李小双直言,对于网络上“裁判不公平”的评论,自己很不赞成。

他谈到了自己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失利。当时李小双给自己定了3到4枚金牌的任务,但他最终只拿到了全能赛的一块金牌。作为卫冕冠军,李小双在自由体操项目上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希腊体操选手梅利桑尼迪斯。

李小双说道:“他超出了我们那个年代的连串动作体操的发展(水平)。我为什么拿不了?虽然我完成得非常漂亮,但是创新动作没有了。后来有很多评论说‘我们丢了一块金牌’,‘裁判不公平’,我说不要这样讲。”

“我不赞成,我只赞成这个时代是不是你的。你的动作是不是跟别人动作不一样,是不是超出别人很多。后来体操经常有一些评论,就说(裁判)有什么偏向、有什么扣分,这个舆论真的是不对的。”

梅利桑尼迪斯比赛画面

谈到今年东京奥运会体操全能决赛上肖若腾和桥本大辉的对决,李小双表示,这场比赛的结果并不是裁判不公的问题。

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比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零憾失金牌,让全网网友意难平。这场比赛裁判的判罚尺度也引发巨大争议,众多网友抨击裁判不公,杨威、刘璇、邢傲伟、李小鹏、陈一冰等众多中国体操名将也纷纷在社交媒体发声,力挺肖若腾,质疑裁判判罚尺度。

李小双则表示,桥本大辉脚踩出垫子外,裁判扣0.5分没有问题,但桥本大辉的空中姿态比肖若腾更漂亮,勾分区也比较少,因此最后的结果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不能片面地去看这个过程。虽然你站稳了动一下,他没站稳动了一大步,中间的分数回来了,有错误吗?”李小双摇了摇头,“我不认为,这不是(裁判)主观的问题。”

此外,李小双还谈到了日本队主场优势。他表示东道主队有主场优势很正常,2008年我们也有很强大的主场优势,中国男子体操队所有参赛项目都获得了冠军。

至于肖若腾在单杠项目结束后因为没有向裁判示意被多扣了0.3分,李小双表示:“像(中国队)全能比完没有敬礼,裁判毫不客气地给你扣0.3。为什么?体操的规矩是上场亮相,下场亮相,跟裁判亮相。这是规则里的,这叫‘对裁判不公’,扣0.3怎么了?”

谈到中国男子体操队团体赛的表现,李小双评价道:“我的感觉是队伍(水平)比较平均。日本也好,俄罗斯也好,他们基本上在每一项都有一到两个人可以突出地完成他们的标准,而我们只是完成了,并没有超越。从第一项我们排到第多少名去了?再开始往后追追追,追到最后一项,追不上去了。”

“你的出场顺序已经够好了,第八个做都没拿到冠军。是裁判吗?不是,还是你不够突出,是我们自己没比好。”李小双说道。

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铜牌

李小双还批评了媒体的舆论风向,他说道:“媒体不可以这样去评价的,你可以这样去袒护一个队伍吗?不可以,这不是什么好事,一个队伍的成长过程中,绝对不能让媒体说‘我们完成了,分数没给我们打出来’,这会导致一个队伍的衰退。”

李小双表示,媒体应该让公众得到的信息是“我们(体操)的能力够不够”,而不是“我们受到了裁判的歧视”。“这个歧视怎么来的?因为你弱别人才来(歧视)。我们拿了两个单项冠军,嘴巴都不说话了吧。”

最后,李小双说道:“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运动员想到世界拿冠军,凭什么?是你自己要很强大,要超出别人很多,(裁判)也没法扣你,不给你都不行。一定是实力,体操一定要靠实力拿冠军。”

李小双的这番话赢得了众多网友的赞同。

“这才是奥运冠军说出来的话。”

“专业人士确实应该像李小双那样有清醒认识。”

也有网友表示:“说的也有道理,但是裁判不公也是事实啊。”

还有网友则表示打分项目向来如此,“本质上还是我们不够突出……强者自省,弱者抱怨。”

资料显示,李小双生于1973年,是中国男子体操名将,先后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操比赛冠军、199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等多项荣誉。

其中,李小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操比赛中完成的团身后空翻三周动作,被称作“体操界的哥德巴赫猜想”。凭借这记高难度动作,李小双绝杀对手,拿下自己奥运会的首块金牌。

1992年奥运会,李小双完成团身后空翻三周动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体育 体操 东京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