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乒协主席打友谊赛,刘国梁“放水”打至1-1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5:37

(观察者网 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2021年世乒赛于休斯敦乔治·R·布朗会议中心开幕。本次比赛最值得关注的,除了中美两国选手组队参加混双,就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的活动了。

活动上,两国乒协的主席也来了一场友谊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赢了一个球后,又很“绅士”地在第二回合主动放水,使友谊赛以1-1结束。其“放水”的手法,也被网友笑称“这让球水平比大魔王张怡宁强多了”。

据澎湃新闻23日报道,刘国梁在备战时曾表示:“这次世乒赛的意义不一般,除了是一届世乒赛之外,也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50年前‘乒乓外交’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50年后我们用行动进行延续,所以我们这次比赛推出两对混双展示给世界球迷。”

在刘国梁看来,这是一种传承,“50年不是一个句号,如何做2.0版的中美‘乒乓外交’,这是我们实质性跨出的一步。”

动图来源:微博@记者韩鹏

刘国梁的“放水演技”

据央视新闻24日消息,在2021年美国休斯敦世乒赛开幕当天,中国乒乓球协会联合美国乒乓球协会,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名为“续写友好情谊,开创美好未来”的活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

在50周年活动现场,两国乒协的主席也来了一场友谊赛,刘国梁还西装革履地亲自上阵与美国乒协主席沈伟妮进行切磋。友谊赛赛场上的一大亮点,就是刘国梁的“放水演技”了。

此前,国乒就因为大魔王张怡宁的“放水演技”遭到过调侃——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四轮,福原爱对阵张怡宁。第四局时,张怡宁9:0领先,此时,她故意发球下网,主动送给对方一分。

而在与沈伟妮的对战中,刘国梁也“放水”了,不过演技比张怡宁自然了不少。


视频显示,沈伟妮在第一回合先输一分。第二个回合中,刘国梁特意把球打到地上,最终这场友谊切磋以1-1结束,双方握手合照。

截图来源:微博@记者韩鹏

有张怡宁作对比,刘国梁的“演技”使得网友真心感慨:这让球水平可比大魔王强多了。

“乒乓外交”2.0来了?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成为自1949年以来第一批获准进入中国境内的美国人。此举对中美关系的突破产生了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2021年,正值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2.0版本的“乒乓外交”也正在一步步推进。

北京时间11月24日,2021年世乒赛于在休斯敦乔治·R·布朗会议中心开幕,中美两国选手组队参加混双引发了极高的关注。两对中美混双组合全部取得开门红,在混双首轮比赛中,中美组合卡纳克/王曼昱3-0战胜西多仁科/泰拉科娃,林高远/张安以3-0战胜葡萄牙组合蒂亚哥-阿波罗尼亚/邵杰妮。

据网易体育11月24日报道,在赛后采访中,王曼昱表示和卡纳克配合很兴奋,希望自己能在球场上多承担一些。

在被问到和卡纳克第一次配合有何感觉时,王曼昱表示:“挺兴奋的,挺高兴的,能够第一次和卡纳克去配合,然后也在训练中发现了他很多优点,比如他的正手包括反手,还是有很高的这种攻击性的。”采访中王曼昱坦言卡纳克比自己小一岁,希望能够在球场上多去分担一些。

当问起和卡纳克如何沟通,王曼昱表示:“其实乒乓球本身就是一种我们的共同语言和交流方式,加上我会一点琐碎的英语,肖战指导也会用英语帮助我们沟通。

林高远也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打完第一场后信心更足了,之后会摆正心态一场场打。

中美队员交换球衣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对于这场比赛和50周年的纪念活动,刘国梁也有颇多感慨。

据《羊城晚报》24日报道,在提出组成中美跨国组合建议时,刘国梁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提出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最终得到国际乒联的支持。

另据澎湃新闻23日报道,刘国梁还表示:“这次世乒赛的意义不一般,除了是一届世乒赛之外,也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50年前‘乒乓外交’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50年后我们用行动进行延续,所以我们这次比赛推出两对混双展示给世界球迷。”

在刘国梁看来,这是一种传承,“50年不是一个句号,如何做2.0版的中美‘乒乓外交’,这是我们实质性跨出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曾针对“乒乓外交2.0”的相关问题表示,中美再续“乒乓外交”佳话对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体育界乃至支持中美友好的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50年前,尽管中美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有很大差异,两国运动员并没有因此而相互隔膜、敌视。他们互赠礼物,热情拥抱,体现了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友善。中美两国运动员在名古屋世乒赛期间的友好交往轰动了世界,感动了两国人民,成功促使两国关系逐步打破坚冰,迎来春暖花开。

“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这造福了两国和世界人民。”赵立坚说,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回顾中美乒乓外交这段历史,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同历史背景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实现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乒乓外交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