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赛后两幅面孔,台当局因“队服事件”对黄郁婷“秋后算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4:04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冬奥会结束了,岛内绿媒和亲绿网民仍没有放过中国台北队速度滑冰选手黄郁婷,冬奥赛前表示关怀的民进党当局也开始“秋后算账”……

据中时新闻网2月20日报道,台“行政院院长”苏贞昌近日下令,要求台湾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调查黄郁婷的“队服事件”,并进行适当处分。这项命令还得到了蔡英文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北京冬奥开始前,苏贞昌和蔡英文还给当时被网暴的黄郁婷送上关怀。没想到比赛刚结束,就立马变脸了。

此事招致众多岛内网民的批评,直言民进党在搞“绿色恐怖”。岛内媒体人赵少康更是将民进党斥为“法西斯政党”。目前,黄郁婷已经关闭了脸书账号,并且删除了自己此前的帖文

报道截图

黄郁婷是中国台北队的速度滑冰选手,参加了本届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三项赛事,分别取得了26、24、26的名次,此外,她还是中国台北队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上的旗手。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后,国家队选手金京珠和黄郁婷(右)牵手致意  图源:新华社

北京冬奥开始前,黄郁婷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遭到众多绿媒和亲绿网民的网暴。尽管黄郁婷解释这是自己中国国家队的好朋友送的,“让运动归运动……大家赛场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但岛内绿媒和亲绿网民置若罔闻,不肯作罢。黄郁婷不堪压力,最终删除视频并向台湾“体育署”解释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台湾“体育署”副署长林哲弘还出面维护称,黄郁婷是“敏感度不足”,但不至于要进行惩处。 蔡英文和苏贞昌当时也通过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向黄郁婷致以关怀和加油。

2月17日晚,结束冬奥所有赛程的黄郁婷在社交媒体发帖,感谢支持她的所有人,“谢谢替我加油的人,人生第二场奥运结束”。随后她直面所有争议,表示“开放仇恨者、酸民、haters留言。支持我的人请按赞就好”。

黄郁婷身穿国家队队服训练视频截图

这条帖文再度引发热议,黄郁婷遭到了岛内“酸民”、绿媒和一些“台独”政客的又一轮攻击。

汹汹舆情之下,民进党当局也扔掉冬奥赛前的温情面具,开始迎合岛内“绿民”,对黄郁婷过河拆桥,秋后算账。

2月19日,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表态称他认为黄郁婷“行为不当”,已要求“教育部”和“体育署”调查此事,并对黄郁婷做出适当处分。此外,苏贞昌还表示要建立相关机制和要求,作为日后中国台北队选手对外言行的规范。

蔡英文发言人张淳涵也随后表示:“冬奥代表队相关赛事已经结束,‘总统府’支持‘行政院’采取必要的调查检讨及处分。”

民进党当局的表态,果然得到了一众绿媒和亲绿粉丝的支持,他们对黄郁婷的攻击更加肆无忌惮。

也有许多网民看不下去,声援黄郁婷,怒斥民进党当局搞“绿色恐怖”。

“拿金牌就是台湾之光,没拿就要秋后算账……”

“面对网络霸凌,绝对不可以示弱,因为他们只会欺善怕恶。”

还有网友直言,民进党此举迎合“绿民”,是为了选票。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在脸书发文怒批,称蔡政府秋后算账处分黄郁婷,“根本就是政治操弄”。王鸿薇表示,选手私底下是好朋友,交换队服穿是很常见的事,“我们的选手因为穿他队队服,讲蔡当局不爱听的话而受到调查处分,真的是天大的笑话。”

岛内媒体人赵少康则表示,“黄郁婷行为虽可议,但罪不至死。”民进党当局“追杀一名年轻运动员”,把“政治干涉体育”发挥到了最高点。而苏贞昌秋后算账,更是显示出其小肚鸡肠。赵少康警告道:“民进党不可变成喊打喊杀的法西斯政党。”

在被多方批评后,苏贞昌2月21日再度回应此事,仍称黄郁婷“相关行为极为不当”,不符合台湾民众的期待,已经责成“教育部”和“体育署”做相关处置和规范。

苏贞昌回应黄郁婷事件  图源:中时新闻网

台媒报道称,冬奥比赛结束后,黄郁婷没有参加闭幕式也没有回台湾,而是直接飞往美国盐湖城训练,暂时不会返台。在民进党当局宣布对她进行调查处分后,黄郁婷关闭了自己的脸书账号,并且删除了自己在Instagram和微博上有关此事的帖文。

此前,不堪其扰的黄郁婷曾在冬奥赛后明确表示将结束职业生涯,“尤其经历这次(队服)事件之后,我更加确定,就是够了。奋战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差不多了,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层面,其实都很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台湾 北京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