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圆满闭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3 19:5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中国将冬残奥运动带到了新的高度!”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致辞中这样评价道。

3月13日晚8时,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继上个月的北京冬奥会之后,中国再度成功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

图自视觉中国

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是《在温暖中永恒》,延续了“一朵雪花”的故事,“一朵雪花”贯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四个仪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为北京双奥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贯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四个仪式的“一朵雪花” 图自视觉中国

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参演群体,由约占30%的残疾人和70%的健全人组成。在排演过程中,残健融合的表演者们携手前行、互助进步,体现了“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理念。


图自视觉中国

北京冬残奥会于3月4日启幕,共9个比赛日,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本次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了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实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杨洪琼

【闭幕式回顾】

3月13日晚8时,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出席闭幕式。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设手语主持。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残健共融的表演者们将“唱针”缓缓推动至地面,鸟巢出现一个直径55米的留声机,一张闪耀着光辉的唱片开始在“留声机”上旋转启动,闭幕式开场表演《高光时刻》开始。

在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仪式结束后,伴随着《欢乐颂》的旋律中,雪容融踩着轮滑鞋,摇头晃脑地进场了!

图源:视觉中国

冬残奥会引导员手持各参赛代表团引导牌,各代表团旗手入场。随后,现场介绍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

图自视觉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首创了“向志愿者致敬”这一环节,并自此成为了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传统。这一历史传统,也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向志愿者致谢”环节赋予了更浓郁的情怀和更特殊的色彩。志愿者代表登台后,由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新当选委员向其献花致谢。同时,每位志愿者代表都会得到一个由残疾人朋友手工编织的雪容融挂饰。

现场降下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并进行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仪式。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米兰市副市长、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同时登台,完成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交接仪式,并注目着下届举办国国旗升起。

图自视觉中国

在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残奥会会徽的背景下,意大利女歌手深情演唱意大利国歌,全场注目意大利国旗缓缓升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蔡奇、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先后致辞。帕森斯宣布,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正式闭幕。

时间奔流,永无止境。微笑,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表达,是超越于语言和文化的沟通方式。在本届冬残奥会主火炬即将熄灭之际,由众多残健共融的人们“微笑”的瞬间构成的短片,开启了告别时刻的帷幕。

图自新华网

13套定音鼓呈圆形向心排列,形成奔流不息“时间”的形象。而“13”的数字,寓意着冬残奥会已历经第13届的旅程。极富力量感的鼓声就像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脉搏,铿锵有力的跳动着。时光永无止境的脚步,见证着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足迹。

在由盲人少女用小提琴演奏的《雪花》旋律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时光流淌,记忆永存!

在孩子们天籁般的《雪花》歌声中,“北京2022”字样的闪耀焰火在鸟巢上空璀璨绽放。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完满结束。

“历史性突破”

闭幕式总时长在50分钟左右,共有12个仪式环节,其中以《爱的感召》为题的表演环节,由超过60%的残疾人作为表演的主体,以“手语”的形式配合优雅的手臂舞蹈,心手相连,残健共融的人们用“爱”为世界绘就了一抹斑斓的色彩。

在最为重点的“熄灭冬残奥会主火炬”环节中,主创团队通过13套定音鼓配合场上表演,创新编排诠释奔流不息的“时间”形象。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导演沈晨表示,熄灭主火炬的环节,重中之重是要体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理念和情怀,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的熄火环节是四个仪式的结束,也是双奥之城“结束”,但这个“结束”是省略号,这份精神和人文价值将继续传承。

中国体育代表团此前已宣布,由杨洪琼担任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杨洪琼为云南籍越野滑雪运动员,1989年9月出生,曾为轮椅篮球运动员,2018年进入国家残奥越野滑雪队。本届冬残奥会上,她包揽了越野滑雪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3个项目金牌,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杨洪琼 图自央视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现场观众和嘉宾都收到了一本精致美观的手册。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夏小奇带领团队设计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手册,首次添加盲文的设计,彰显出北京冬残奥会的温暖。

北京冬奥、冬残奥开闭幕式手册

翻开手册,页面上不规则排列的“小蓝点”格外引人注意。“这是以盲文为设计灵感来源的流程序号。”夏小奇说,冬残奥会上,视力障碍运动员占有一定比例,所以团队在闭幕式手册中首次加入了盲文的设计。“由于印刷时间、制作工艺等原因,手册最终未能呈现出盲文的击凸效果。”尽管留有遗憾,但团队依旧希望通过盲文的设计向观众传达对视障者的关注、关爱和关怀,体现暖意。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节目单三折页内页(点击查看大图)

3月13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所有大项的比赛,获得18金20银23铜,共计61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榜首,创造了历史。乌克兰、加拿大、法国、美国分列金牌榜二至五位。

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3月13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冬残奥会共产生78枚金牌,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运动员参赛。各项赛事精彩纷呈,向全世界展示了残奥运动员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冬残奥会金牌榜

闭幕式举行之前,中国残联理事、体育部主任、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对代表团在此次冬残奥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

赵素京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践行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誓言,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书写了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新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2022年3月7日,北京冬残奥会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决赛。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包揽冠亚季军。图自东方IC

2022年3月12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颁奖仪式,中国队夺得金牌。图自东方IC

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北京第13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北京冬残奥会 北京 奥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