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踢出最差表现?李霄鹏:每个球员都是勇士,值得表扬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3-30 07:56

短短四个小时之内双败!

U23国足终场前连丢两球崩盘0-3输给阿联酋,而对阵阿曼的成年国足也全场比赛遭对手压制0-2输球,未能在十二强赛收官战挽回颜面。

中国足球,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

国足球员面对失败,显得非常无奈。

李霄鹏战术安排完全失败

不管从比分还是场面,国足做客阿曼这场比赛,绝对堪称十二强赛10场比赛最差之一。

或许从比分上来看,揭幕战0-3不敌澳大利亚输得更多,但考虑到彼时国足对十二强赛还未适应,再加上澳大利亚本身实力远超国足,最终外界并未对0-3的比分过多苛责。

但阿曼整体实力和国足相差无几,这一场完败才显得如此刺眼。

数据统计显示,国足空有57%的控球率和角球7-0的优势,但射门7次却未能射正,全场比赛没有创造出一次像样的机会。

而阿曼11次射门打正4次,上半场开场阿曼就击中横梁,随后就利用世界波打破僵局;下半场阿曼反击中寻找到单刀球机会,冷静推射把比分扩大为2-0。

社交网站上也对国足的表现非常不满,几位资深媒体人的观点认为,“说这是本届12强赛所有比赛中质量最差的一场,应该不过分吧?”“踢得混乱且没有内容……看一段时间后就要问一句:这比赛到底什么思路?”


朱辰杰和对手拼抢。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很少批评中国队的主教练。但这场,我非常不理解,也非常不喜欢李霄鹏对于初始阵型的安排和比赛中的几个调整。”

“虽然是无关名次的比赛,但这是世预赛,正规的A级赛事,不是内部练习赛,不是战术试验场,为什么要搞非主流?”

本场比赛,李霄鹏排出了5-4-1的阵型,但首发中缺少攻击线的边路球员,只是让打中前卫的吴曦和戴伟浚代打两个边路,这不是球员擅长的位置,直接导致国足进攻缺少立体感。

下半场当国足需要加强进攻扳平比分时,李霄鹏又换下了唯一一名中锋张玉宁,选择让擅长打边锋的刘彬彬顶在单箭头……

最终,国足非但没能扳平比分,反而被对手利用反击将比分锁定为2-0。

场边观赛的中国球迷。情况和预想有出入

事实上,从最后两场比赛,或者说李霄鹏上任后的四场比赛整体来看,国足在攻守两端都表现极其糟糕。

对阵日本0-2输球,做客越南1-3历史性输球,面对沙特拿到1-1的平局,这还多亏对手赛前就已经出线未尽全力。收官战0-2输给阿曼,四场比赛国足打进了2球,丢球数高达8球。

但和外界观点大相径庭的是,李霄鹏赛后对于比赛还比较满意,“今天的比赛,队员在进攻上踢出了一些东西,节奏转换上没有对手处理得快,但是队员敢于打出进攻,值得表扬。”

他甚至还安慰起了队员,“队员非常辛苦,能够上场的每个队员都是勇士。希望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马上开始的中超联赛中。”

李霄鹏本场战术安排备受质疑。对于下半场换下张玉宁等调整,李霄鹏解释道,“主要是想用速度和技术性球员在场上形成攻击群,但是情况和预想有出入。”

“第二,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球队的节奏要提升,这两场比赛我们都被拖着打。”

和赛前发布会一样,李霄鹏把国足十二强赛整体表现不好的原因归咎于,“就像我所说的一样,中国队实力上不够强大。”

而对于2023年本土亚洲杯,他认为,“需要一步一步来,需要时间把最好的球员组织在一起,要想在亚洲杯有所表现,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

也许,中国足球的第一步努力,就是赶快再找一个合适的高水平外教。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