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丙涛13:10战胜塞尔比,首次晋级斯诺克世锦赛八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4 14:26

当地时间23日,英国克鲁斯堡剧院,中国选手颜丙涛以13-10战胜卫冕冠军、英国名将马克·塞尔比,职业生涯首次闯入斯诺克世锦赛八强。

比赛第22局,两位“磨王”上演了精彩的防守大战,鏖战85分22秒,创下克鲁斯堡史上最长的对局纪录。

另一名中国选手赵心童以9-13不敌史蒂芬·马奎尔,遗憾止步16强。

23日的斯诺克世锦赛,颜丙涛和塞尔比的对决无疑是全世界观众热议的焦点。

如众人所说,以防守和稳定见长的“马克大鲨鱼”,遇上少年老成的颜丙涛,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更能“磨”。

双方整个系列赛的走向,也基本是这个趋势,第一阶段4-4,第二阶段5-3,第三阶段4-3,多局比赛的胜负就在毫厘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颜丙涛拿下的第22局,总计耗时85分22秒。他和塞尔比联手打破了由加里·威尔逊和卢卡·布雷塞尔在2019年创下的79分半的世锦赛(决赛圈)最长对局纪录。

(目前职业斯诺克耗时最长的对局发生在2017年世锦赛资格赛,弗盖里·奥布莱恩与大卫·吉尔伯特大战了123分41秒。)

本局较量,两人多次做出精彩的斯诺克,胜负悬念一直被拖到最后一颗黑球(7分),当时比分为49-56,颜丙涛恰好领先7分。

不过,由于耗时过长带来的注意力下降和巨大压力,颜丙涛、塞尔比先后错失了打进黑球的机会。

再次上手,颜丙涛没有再让机会溜走,稳稳将球送入左侧中袋。全场顿时掌声雷动,观众们也都松了口气。

依靠这一局的胜利,颜丙涛抑制住了塞尔比连追三局的强劲势头,为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不敢相信我战胜了卫冕冠军塞尔比。”,颜丙涛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天非常困难,尤其是耗时最长的那一局,我感受到了疲惫。最后一局,我告诉自己要抓住机会,专注于每一分。”

“世界斯诺克巡回赛(WST)”官方网站评论称,颜丙涛在比赛中展现了决心、耐心和出色的关键球处理能力。

尤其在严谨和耐心上,颜丙涛展现了和前辈塞尔比同样的高水准。

以第18局的一球举例,颜丙涛在判断咖啡球是否能下球时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架了又架,最终经历3分钟的思考,将球打进。

在后辈身上看到和自己相似的精益求精,塞尔比赛后也称赞道,“荣誉属于颜丙涛,因为他展示了自己是多么优秀的选手。我觉得自己在比赛中得分似乎比他高(1351-1211),但有五六局焦灼的比赛,他都拿下了。颜丙涛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手,他的安全球会给对手带来很多麻烦。”

WST指出,塞尔比在世锦赛之前遭受心理健康问题,连续退出了两站比赛。能够重新回到赛场,塞尔比表示自己已经非常骄傲。“我参加世锦赛前已经有六、七周没打比赛了,也不知道会打成什么样,总体来说,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惊讶。”

接下来,颜丙涛将在8强战中对阵威尔士“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后者以13-3战胜了同胞杰克森·佩奇。

展望下一场比赛,颜丙涛说道,“威廉姆斯非常强大且自信,但我也一样。我能给他制造麻烦,施加压力。”

颜丙涛今年22岁,在球场上拥有着远超其年龄的沉着。技术全面、防守优秀、能在场上控制自己的情绪,是“火箭”奥沙利文给予其的评价。

2021年,颜丙涛战胜“巫师”希金斯,成为继奥沙利文之后,最年轻的大师赛冠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斯诺克 中国选手 颜丙涛 塞尔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