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中国举重只能派6人参赛,队内竞争将空前激烈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2-04-26 10:40

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体系新规则上周在国际举联官网公布,国家举重队教练组4月24日晚展开集中学习研讨。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在同一奥运级别中仅有一名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资格排名、每名运动员只能选取7站国际比赛中的一个最高总成绩参与排名竞争等新规的出台,与东京奥运周期相比发生了重大变革,这势必令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获取的竞争陷入白热化,变数空前增加。

与东京奥运周期相比,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体系的最大变化是参与奥运资格排名的不再是比赛名次,而是总成绩;不再是多场资格赛累计积分排名,而是选取一场总成绩最高的比赛成绩参加排名。男、女各五个奥运级别此前已经公布,分别是男子61、73、89、102公斤级和102公斤以上级,女子49、59、71、81公斤级和81公斤以上级,每个级别将有10名选手通过奥运资格排名拿到奥运门票,这会产生100个配额,剩下的20个将被大洲代表、主办国和普遍性配额瓜分。

由于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级别数和参赛人数均被削减,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满额参赛人数也由东京奥运会的8人减至6人。与以往不同的是,巴黎奥运会再也不会有“双保险”出现,因为每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在每个级别上只有一人可以参加奥运资格排名。这一新规让举重强国特别是中国选手,出现更严重的内部竞争,同一级别所有中国选手都要争取举出个人最高总成绩,才有望参与排名拿到奥运门票。

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体系还规定,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必须在7站奥运资格赛中至少参加5站,其中必须参加的2站比赛包括2023年举重世锦赛和2024年世界杯赛,其余5站可选择最少3站比赛参加,其中包括2022年世锦赛、2023和2024年洲际锦标赛、2023年的两站大奖赛。值得注意的是,出席、称重和参与运动员正式介绍就被算作“参赛”,运动员可以选择不试举。每站资格赛参加非奥级别的运动员也可以参与奥运资格排名,但会被自动列入更高一个级别的奥运级别排名中,比如参加非奥级别男子67公斤级选手的总成绩,只能列入奥运级别73公斤级而不能列入奥运级别61公斤级参与排名。

为了帮助举重项目更好地铲除“兴奋剂毒瘤”,巴黎奥运周期将比以往更严格打击兴奋剂违规行为。最新奥运资格体系规则规定,运动员必须履行教育义务,即运动员必须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平台完成注册检查库运动员的电子学习课程,或完成本国反兴奋剂组织同等教育课程,才能获得参赛配额。同时还制定了更严格的反兴奋剂规章,一旦有运动员出现兴奋剂违规,其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将有可能被取消巴黎奥运会或随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部分或全部配额。

4月24日晚举行的国家举重队教练组会议,针对巴黎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体系新规则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目前,国家举重队在宁波鄞江基地的转训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针对新规则的变化,队伍的备战工作也会作出及时、科学的调整。此外,中国举重协会也会积极主动申办奥运资格赛,为中国举重队获取满额奥运资格做好全面保障。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