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被摄像机电线“锁喉”,日本田联和NHK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4:27

(观察者网讯)据日媒《日刊体育》5月8日报道,7日晚举行的日本田径锦标赛男子10000米项目比赛中发生一起意外,日本广播协会(NHK)的两名摄影师在比赛即将结束时闯入跑道,摄像机电线直接缠到一名选手脖子上,致其失去平衡。

此事引发网络关注,NHK方面8日发布道歉声明,称两名摄影师是外包工作人员,将对此事调查并彻底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田径联合会(JAAF)也发布声明,称受影响选手赛后检查无大碍,向选手及选手所属单位和家人表示诚挚的歉意。

报道截图

报道称,日本田径锦标赛男子10000米项目比赛7日晚在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该赛事同时也是今年7月召开的美国尤金田径世锦赛日本运动员资格选拔赛。

在第二组选手的比赛进行到尾声时,场上发生意外一幕。

当时该组的第一梯队选手已经完赛,但还有一些落后的运动员没有完成赛程。两名受雇于NHK电视台的摄影师为了采访已经完赛的运动员,闯入赛道,与还在比赛的运动员发生冲撞。

选手三田真司直接被摄像机电线拦脖刮到,失去平衡。他快速摆脱后继续完成比赛。而两名摄影师在意识到干扰了比赛后,想要退回去,在这一过程中又影响到了后面4位选手的跑步节奏。

赛后,被刮到脖子的选手三田真司表示自己脖子疼痛难忍,他当晚在东京的一家医院接受诊断和X光检查,未发现异常。但由于疼痛感仍在,他预计要在5月8日静养,并在9日后再接受详细的检查。

此事引发日本网民热议,许多人纷纷发声批评,直呼过分。

“这是摄影师的责任。”

“这太过分了。(摄影师)应该是要追赶到达终点的选手吧,但那会儿还在比赛呢。如果连自己所处位置都无法把握的话,那就失去了摄影师的资格。”

5月8日,NHK体育新闻负责人辻村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道歉,称“没有遵守不妨碍跑步这一基本原则,在此深表歉意。”他表示,现场的摄影师是NHK外包给外部制作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有包括田径比赛在内的体育赛事的转播经验。

NHK官方也发布道歉声明:“这是绝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我们)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向选手本人、他们所属的团队和其他比赛相关人士表示歉意。我们将在详细核实事实关系的基础上,彻底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7日晚日本田径锦标赛男子10000米项目比赛画面,三田真司(左二)  图源:日媒《每日新闻》

日本田径联合会也在8日发表声明称,事发当晚田联和NHK就向选手三田真司和他的团队说明了情况,并致以歉意。日本田联也联系了后面被影响的4名选手的所属单位和教练,向他们说明情况,并表示诚挚的歉意。

日本田联称,虽然赛前和NHK方面已经就拍摄相关的安全事宜进行了协商,但做得不够充分,才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本联合会将根据NHK的调查报告,认真确认此次事件的经过和原因,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讨论并实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