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网球联合会不满温网禁赛俄、白运动员,计划取消其排名积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1 17:55

英国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4月宣布禁止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参赛后,国际网坛爆发不满,相关争议持续至今。

据英国《泰晤士报》、《每日邮报》等媒体10日报道,如果温网不撤回禁赛令,那么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职业网球联合会 ATP)将考虑取消温网赛事的排名积分。

也就是说,温网或将在今年夏天成为一届空有3500万英镑巨额奖金的表演赛。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温网禁赛俄、白运动员引发ATP抗议

温网同澳网、美网、法网并称为网球“四大满贯”,各项赛事冠军都将获得高达2000分的排名积分,是每个赛季国际网坛的重头戏。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都主张俄、白选手以中立身份参加这些赛事。

然而就在上个月,温网在英国政府的推动下,直接选择禁赛俄、白运动员,开了国际网坛的“先例”,也引发众怒。

如果禁赛方案实施,一众网坛高手将无缘今年夏天(6月28日至7月11日)的温网赛事,包括男单选手梅德韦杰夫(俄罗斯,现世界排名第2)、卢布列夫(俄罗斯,现世界排名第8);女单选手萨巴伦卡(白俄罗斯,现世界排名第4)、帕夫柳琴科娃(俄罗斯,现世界排名第15)、阿扎伦卡(白俄罗斯,现世界排名第18)等。

梅德韦杰夫

对此,ATP极力反对,计划用剥夺排名积分的方式向温网施压。

《泰晤士报》10日报道称,该机构认为,“如果梅德韦杰夫等优秀的运动员不能参赛,那么其他选手在比赛中获取分数是不公平的。”

《每日邮报》则援引消息人士称,近日在罗马进行的ATP高层会议中,协会决定对温网禁赛俄、白选手“采取强硬态度”,本周晚些时候会作出最终决定。

该媒体分析称,虽然温网独立于其他赛事(由一个私人会员俱乐部运营),但ATP、WTA依然有权剥夺其排名积分。“如果选手参赛拿不到积分,那么温网就是一届空有3500万英镑巨额奖金的表演赛”。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国政府在“制裁”俄、白运动员方面是最花样百出的一个。

以温网为例,英国体育部长哈德勒斯顿先是打算让运动员赛前“谴责普京”,后又谋划让运动员在赛前以书面方式保证“不挺俄”。

然而这些都不过是虚张声势,4月20日,英国直接将俄、白选手逐出了温网。

该决定当即遭到国际网坛的抵制。ATP同一天发布公告称,温网单方面禁止俄、白运动员参赛是不公平的,甚至可能会为未来的相关赛事开一个“破坏性”的先例。“基于国籍的歧视已经违背了我们达成的协议,即选手能否获得温网参赛资格,只取决有ATP排名。”WTA也发布了类似的声明,并表示对温网的决定“相当失望”。

与此同时,不少运动员也在第一时间发声。西班牙名将纳达尔认为温网选择了“最激进”的方式,这对俄罗斯运动员来说不公平。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男单选手德约科维奇则表示,“作为一个在战争中长大的人,我永远不会支持战争。但我也不会支持温网疯狂的决定。运动员和战争没有任何关系,当政客想要染指体育时,结果肯定会是糟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温网 俄罗斯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