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不再特别”的穆里尼奥,欧战决赛胜率仍是10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14:03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北京时间26日凌晨,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率领意甲罗马队1-0战胜荷甲费耶诺德,夺取欧协杯冠军,扎尼奥洛为球队打入制胜一球。

终场哨响,一向被认为桀骜不驯的穆帅激动落泪。时隔4个赛季,他再次站上冠军领奖台,也帮助“红狼”打破14年冠军荒。

值得注意的是,穆里尼奥是首位拿下欧冠、欧联、欧协大满贯的教练,执教生涯先后带领4支不同队伍5次闯入欧战决赛,胜率仍然是100%。

自2016/17赛季带领曼联获得三座奖杯(社区盾杯、联赛杯、欧联杯)后,穆里尼奥便颗粒无收。

5年无冠、连续遭到曼联、热刺解雇,对于曾经在欧洲足坛叱咤风云的葡萄牙人来说显然是窝火和无奈的。

早在半决赛淘汰莱斯特城时,穆里尼奥就在场边潸然泪下,球队战胜的对手恰巧来自英超,一个他近几年工作不顺的地方。

他急需一个冠军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于是在得偿所愿之后,再次泪崩。

习惯了“狂人”怒吼、狂奔,但哭成这样实属罕见。外媒评论道,这场景好像是他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

事实上,穆帅赛后高举的右手已经告诉人们,这是他的第五个欧战冠军。他不仅是欧冠、欧联、欧协大满贯第一人,也追上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成为史上第二个五夺欧洲主要赛事奖杯的教练。

此外,他在欧战决赛中仍然保持着100%胜率,两次在波尔图(02/03赛季欧联03/04赛季欧冠),一次在国米(09/10赛季欧冠),一次在曼联(16/17赛季欧联),一次在罗马(21/22赛季欧协),全部完成捧杯。

“我职业生涯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和曼联、波尔图、国米、罗马赢得了欧战冠军,非常非常非常特别。”穆里尼奥在赛后采访时说道,“之前有人告诉我,只有弗格森爵士,特拉帕托尼和我做到了在3个年代都拿冠军,这让我感觉自己老了,但对我的执教生涯来说非常美妙。”

2004年,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一骑绝尘站上欧洲之巅,那时他41岁。入主蓝军切尔西时,他自称“特别的一个”,引发轰动。

18年后,“狂人”不再锋芒,在欧洲赛场的沉浮让他成为了更成熟的一个。欧协杯决赛前,两鬓斑白的穆帅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不再特别”。

“‘特别的那个’已经过时了。当你更成熟、更稳定的时候,你更多考虑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像其他教练一样,尽全力帮助队伍。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要做,做我们自己就行。”

他还说,在2013年与曼联传奇主帅弗格森的一次对谈后,他学会了专注于当下。“不敢相信我已经59岁,有了22年的执教履历。我不能预见未来,但对于足球的热情不会改变。”

本赛季是穆里尼奥执掌罗马帅印的第一个赛季,11个月的时间里,他帮助球队拿到意甲第6以及2008年以来(战胜国米拿到意大利杯)第一个冠军头衔。

从他在发布会上的笑容不难看出,穆里尼奥是发自内心的快乐。“毫无疑问,我会留下来。尽管有很多传闻,但我现在想做的就是留在罗马。”

足球媒体“Goal”指出,穆里尼奥和罗马目前显然相得益彰,他们重新给彼此注入了活力。但在他上任初期,拉齐奥传奇球员保罗·迪卡尼奥曾评论罗马队的选择是糟糕的。

“如果你想在发布会上找点乐子,他会创造争议、创造戏剧性。但如果你想重建队伍,那么你们找到了最糟糕的人。”

不过现在看来,罗马队似乎找到了再合适不过的人选。前葡萄牙国脚阿德里安·席尔瓦认为,穆里尼奥在罗马的首个赛季令人惊讶。

“他来之前,罗马处于困难时期,球队的水平远不及其他主要对手,但现在越来越接近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算正常,因为他是穆里尼奥!”

从表面上看,罗马在联赛中高开低走,比前任主帅丰塞卡最后一个赛季的成绩仅多出1分。

但从双线作战的角度考虑,在人员储备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确保下赛季欧联资格,同时一路闯进欧协杯决赛实属不易。

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穆里尼奥极力主张的一笔引援,即从切尔西签下前锋亚布拉罕。后者本赛季打入27球,是球队进攻端决定性的一员。

“Goal”分析认为,“穆里尼奥在舍弃了佩德罗、弗洛伦齐等球员后,充分发挥了这支精干队伍的能力。他重建了队伍,也重建了自己的名誉。”

意大利足球媒体“cult of calcio”曾在决赛前评论称,如果帮助意大利球队时隔12年再度获得欧战奖杯,帮助罗马捧起等待了14年的冠军奖杯,起码在意甲,他依然是“特别的一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国际足球 罗马 穆里尼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