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俄球员“获准”参加美网,温网成唯一禁赛两国球员的大满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5 13:23

(观察者网讯)在温网主办方全英俱乐部(AELTC)官方宣布将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国籍的球员参赛后,作为2022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是否会“如法炮制”?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网球协会(USTA)在美网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终结了悬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将被允许以中立身份参赛。至此,温网成为2022赛季唯一一项以国籍为标准对球员实施禁赛的大满贯。

截图自美网官方网站

在声明中,美国网协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进行了批判,称“拥有和运营美国网球公开赛的美国网球协会此前已经谴责,并将继续谴责俄罗斯无端和不公正地‘入侵’乌克兰的行为。”

美国网协将会和其他网球组织一道,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网球联合会“染指”国际网球联合会(ITF)的比赛。也就是说,来自这两个国家的球员将不被允许代表各自国家出战。

但与此同时,美国网协并没有从个体层面“制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的打算,后者将能够以中立身份参加今年的美网。

目前大部分网球赛事允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球员参赛,但不得代表其国家。图中比分板上,俄罗斯球员库德梅托娃(上方)名字旁的国旗图案被隐去(图源: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美国网协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承认,每个组织都不得不面临一些特有的情况,这会影响其决定。基于我们的自身情况,美国网协将允许所有符合条件的球员,无论国籍,前来参加2022年的美国网球公开赛。”

美国网协还透露,将发起一系列倡议,以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包括经济支持在内的人道主义援助,细节将于近日公布。

此前,全英俱乐部于4月20日发布声明,正式禁止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今年的温网赛事(6月27日至7月10日举办)。 全英俱乐部称:“居于当前形势,我们不能接受俄罗斯政府因俄、白运动员参加温网而获得利益。因此我们非常遗憾地决定禁止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参赛。”

AELTC官网声明截图

在这一政策下,男单选手梅德韦杰夫(俄罗斯,世界排名第1)、卢布列夫(俄罗斯,世界排名第8),女单选手萨巴伦卡(白俄罗斯,世界排名第5)、卡萨金娜(俄罗斯,世界排名第12)、阿扎伦卡(白俄罗斯,世界排名第19)等诸多好手都将无缘现身温布尔登。

作为回应,5月20日,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同时发布声明,宣布将取消温网的排名积分。虽然温网并不会因此沦为“表演赛”,但赛事形象和对球员的重要性都已经大打折扣。

参加温网的球员不会在排名积分上有任何的收获,还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以本周排名第三的温网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为例,由于去年在温网所取得的2000分将在赛事结束后悉数扣除,他在今年重登世界第一的希望已经不大。

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正是来自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夫。如无意外,在今年8月29日至9月11日进行的美网赛中,他将作为卫冕冠军出战。

梅德韦杰夫(右)2021年夺得美网冠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美网 网球 网球公开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