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名将贾芳芳“风火轮”空翻太绝了,4年前视频看呆网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5 16:45

(观察者网 讯)蹦床小众,蹦床里的单跳更小众。但一位中国名将却凭借一己之力,多次让这个非奥运项目进入人们视野。即便是4年前的比赛视频,放到现在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她就是中国蹦床名将贾芳芳。15日,贾芳芳在2018年参加蹦床世锦赛的视频再次在社交媒体走红。看到她一连串流畅的技术动作,网友感叹,“这是在挑战牛顿!”

她本人也在社交媒体回应称,看到当时的比赛画面,现在依然很激动。

时间回到2018年11月,当时已经是蹦床世锦赛单跳项目四冠王的贾芳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冲击第五冠。

决赛8名选手中,只有贾芳芳一人来自亚洲,在这个更注重力量和爆发的项目中,可以说她是以一己之力对抗欧美选手。

第一跳,她拿出了8.3的难度动作,跟斗串干净流畅,拿到27.400的完成分。难度分加上完成分为35.700分,位列第一。

第二跳,俄罗斯选手拿出了9.1的高难动作。但贾芳芳顶住压力,完美完成了7.6的难度动作,无可挑剔地拿下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她的直体旋720、团身旋720都是全场最难。解说员评论称,这是“望尘莫及的难度”。

算上贾芳芳此前与队友拿下的5个团体赛冠军,她已然在24岁的年纪,成为了扎扎实实的世锦赛“十冠王”。

这段2018年的视频,即使是在4年后被翻找出来,依然让无数网友拍手叫绝。

15日,她本人也在社交媒体回应称,“这是我当年出战蹦床世锦赛的动作,现在看还是很激动。”

单跳(Tumbling)是国际体操联合会的竞赛项目之一,前身是技巧运动中的一项,在1997-1998年间并入蹦床运动中。

比赛要求是在一条铺上厚毯的木质窄长专用跑道上,运动员要连续完成8个空翻动作,最后落在跑道尽头的垫子上完成比赛。

由于是非奥运项目,所以比起其他体操项目,单跳的关注度并不高。因此,即便在该领域知名度极高,贾芳芳的名字对网友来说相对陌生。

公开资料显示,贾芳芳1994年出生于温州瑞安,6岁时便随温州市体校体操教练吴文秋练习体操。

进入省队之后,贾芳芳立刻被前辈们的高难度动作震撼了。于是,她立志要向她们看齐。

2009年,初出茅庐的贾芳芳获得了个人首个全国蹦床锦标赛单跳项目金牌,自此开启了“冠军收割”模式。

2011年,她在世锦赛上力压偶像俄罗斯选手安娜·科洛贝伊科娃,拿下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冠军,创造了历史。

2012年,已经代表省队、国家队获得诸多荣誉的贾芳芳,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到2018年世锦赛结束,她已经是手握5个单项世界冠军的单跳王者了。

教练邵春华曾表示,“她的自律难能可贵,训练方面从未让我操过心。”贾芳芳一路稳扎稳打,多年来的累积,让她登上冠军宝座之路显得水到渠成。

值得注意的是,贾芳芳在2018年世锦赛之前已经开始兼项自由操和跳马训练。因为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希望寻求新的突破,去追求心中的奥运梦想。

据“浙江在线”2021年报道,她曾表示要放下昨日的辉煌,力创全新的未来。

2018年,贾芳芳24岁,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年纪已经不小,转项也自然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对于同时兼项自由体操和跳马,贾芳芳表示自己不是没有过怀疑和抗拒,因为她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心理的落差,更是生理上的巨大挑战。

但她仍然希望凭着信仰,放手一搏。“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努力成为这个领域最优秀的运动员。”“就这几年了,拼一拼,让以后的自己不后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中国体操 贾芳芳 单跳 蹦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