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率中甲班底的大连人队4轮不败,成中超最受关注本土教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7 15:31

(观察者网讯)中超开赛两周,争议、热门话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惨淡”。其中,前国脚谢晖掌舵的大连人队就受到了颇多关注。

递补重庆队升入中超后,球队凭借一套中甲班底保持4轮不败(1胜3平)。截至目前,中超4支全华班队伍共拿到6分,全部由大连人取得。

随着球队从不被看好到被认为是“一股清流”,主帅谢晖曾经“就压着打”、“把不懂球的打出原形”的言论也再次走红。

不过,媒体人赵震呼吁,要给谢晖成长的空间,不能过度追捧。“刚刚带队几轮你就开始讨论这个教练要不要当国足教练,这个真不是帮他,是害他!”

联赛只进行了四轮,等待着他和大连人全队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谢晖

全华班拿下6分

16日,2022赛季中超第四轮,大连人队在一场节奏明快的较量中,与浙江队站成1-1平。

本场比赛,拥有三外援的升班马浙江队是创造机会更多的一方,但由于把握机会能力欠缺,没能取得更多进球。与此同时,他们着实领教了保级主要对手高位逼抢带来的压迫感。

大连人组织高位逼抢


事实上,此前四轮比赛,无论是拥有卡兰加、多拉多的河南嵩山龙门,还是4外援坐镇的长春亚泰,都没能从大连人身上赚得便宜。

反而是连保级都不被看好的大连人队,连连抢分,目前1胜3平积6分暂列积分榜第6。球迷开始了解,谢晖此前“就压着打(高位逼抢)”的“网红言论”,并非空谈。

去年8月,时任中甲南通支云队主帅的谢晖在酒桌上聊天的视频被同桌拍摄者发布到网上,引发争议。

视频中,谢晖酒后发言,称某俱乐部“花了两个亿,这些都没用,不懂球,没办法”。随后自信地阐述自己的战术思想,“我们就是给他们压着打,我就是要把这些不懂球的都打出原形。”

他还表示,“像申花、上港都是几百个亿在投入,我们(南通支云)一千万,中甲第五名。就是让你脑子干净一些,别瞎搞,他们就在搞钱。上港拿个冠军,我在上港我知道的。他们花了120个亿。”

该视频在网络上发酵后,南通支云队俱乐部发布公告,暂停谢晖的教练职务。而谢晖则在社交媒体公开道歉。

没过多久,谢晖选择主动辞职,但他答应球迷一定会卷土重来。如今,他已经上任大连人3个多月,打造了一支在中超赛场上颇有风格的球队。

对于拿下了4支全华班队伍仅有的6分,谢晖说道,“我们小组在中超三个小组中是最强的,所以这些分数的价值,和在其他小组中是不同的。我要感谢我们球员,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不懈的奔跑和拼搏,把差距弥补回来。”他希望能在今后的比赛里面坚持这样的打法,拿到更多的分数。

正如谢晖所言,面对其他阵容厚实的球队,无论是队中的年轻球员,还是像闫相闯、朱挺、商隐这样的老将,他们都能较好贯彻教练思路,不惜体力地加入到对对手的逼抢中。

运用这种在国际赛场上常见的战术,可以有效增加对手中后场的出球压力,从而打乱对手进攻思路,甚至断球形成反击。

不过,这样的打法对体能和统一战术思想要求较高,也容易被对手打穿中场形成反击。因此,大连人的比赛进攻转换较多,节奏也相对其他比赛更快一些,被众多球迷认为是中超战术的“一股清流”。

对于球队的打法,谢晖曾在中超第二轮赛前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如果你对足球比较了解,高位逼抢是十五年前开始的,不是什么很新的话题。只是我们做的比较晚一些。这不是很新鲜的事情,我们会坚持下去。

孙继海:战术思想可以坚持,但要有应变

然而,作为仓促递补的球队,大连人的全华班阵容仍以中甲班底为主,年龄结构并不理想,能够轮换的球员更是捉襟见肘。

在谢晖“就压着打”的战术体系下,球员的体能正在接受严峻的考验,4轮下来已经略显疲态。与浙江队一役的最后20分钟,大连人守得相当辛苦。

“我相信我们没有A、B两套水平相同或者接近的阵容的底牌,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中甲的配置。所以说,要轮换也最多只是五到六名。三天一场比赛,这差不多是英超或者是冠军杯才这样打的,所以没有轮换是很困难的。”谢晖说道。

距离中超第一阶段结束还有6轮比赛,想要缓解密集赛程以及战术本身带来的消耗,补充新鲜血液、挖掘新人潜力是谢晖和俱乐部下一个重要议题。

此前,大连媒体《半岛晨报》分析认为,良好的开局并不能让大连人高枕无忧。身在海口赛区的大连人未来将经受炎热天气的考验,良好的训练与恢复只能延缓球员体能下滑后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外,在展示完球队的三板斧后,大连人队难免会遭到其他球队的“针对”。因此,球队需要像谢晖自己说的那样,“对手怎么打,我们怎么来应对。”

16日,前国脚马明宇、孙继海就谈到了相关问题。他们肯定了谢晖带队的思路,希望中超“这股清流”能够取得成功。

孙继海认为,所谓的“压上去打”看似很简单,但需要长时间磨合,和完整的战术体系。如果球队一直可以做得出色,那就证明战术打法是有效的。

但孙继海同时强调,大的理念应该贯彻始终,战术思想也可以坚持,但要有应变。比如其他球队在针对大连人布置反制战术时,该如何破解;比如到了夏季,面对老将体能不足时该如何管理、调整等等。

中超仅仅过去四轮,摆在大连人和谢晖眼前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有媒体人呼吁,给谢晖多一些空间成长,不要过度追捧。

“没有一名教练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教练就是以上课开始以下课结束的职业。谢晖指导的打法和执教思路也不可能一成不变。自媒体时代喜欢造神,这样有流量,而一旦你跌下神坛,当初造神的人连看都不会看你一眼。现在捧得最厉害的一定是未来踩的最厉害的。真的,刚刚带队几轮你就开始讨论这个教练要不要当国足教练,这个真不是帮他,是害他!”

总有“金句”的新闻发布会

来到赛场之外,在成为中超颇受关注的本土教练之前,谢晖“就压着打”、“把不懂球的打出原形”等言论就一度“出圈”。

作为性格直来直去的教练,中超开赛以来,谢晖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有不少“金句”被网友热议。

就像昨天被问及孙国文的世界波是否有过针对性训练,谢晖的回答是,“如果什么都能练出来,那么我们中国足球应该不会到现在这个水平。”

他呼吁同仁重新审视“练”这个字,“很多都是以赛代练,希望通过比赛来获得进步,不要以为什么都可以练,这是一个误区。”

而孙国文本人也在赛后采访时表示,能够在四轮打入两粒进球,除了运气的成分外,更多取决于球队的战术打法和教练的要求。

此外,之前战平兵强马壮的长春亚泰后,面对大连人高压逼抢的战术能否做到可持续,谢晖认为“这个问题不成立”。

我一直很诧异,这样的问题根本不成立。只有打得快,才能更快,这样也就慢慢适应了,否则你就会越打越慢。我们在第一场比赛中坚持了20分钟,第二场比赛我们坚持了30分钟,现在我们打了45分钟,只有越来越好,怎么会越来越差?”

而在对阵浙江队的赛前,他又提到足球绝不是简单的数学公式。“如果是20、30、40、50(分钟)这么加上去的话,那这个足球就太简单了。我们平河南,而浙江输河南2个,我们可能就不用踢(直接算赢)了?所以不是这么回事。我认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对战术的完成通融,我们有不好的地方,也有好的地方,内部有我们自己的评价,能达到相对的完美还根本谈不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正。”

他认为,体能和战术是分不开的,想要达成完美的战术体系,光看体能也是一个误区。

对于目前谢晖问答如此“吸引人”,《体坛周报》记者严益唯评论称,谢晖的回答不落俗套,某种程度上也受益于他早年在德国踢球时受到的相关训练。

其实很多时候谢晖也只是说了一些现代足球的常识。外界对谢晖的答记者问如此感兴趣,说明中国足球需要普及的常识很多。中国足球应该给那些愿意坦率分享其足球思想的教练更多的包容。

谢晖1975年出生于上海。1993年被徐根宝相中加盟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开启职业足球生涯。2000年,他留洋追梦,以先租借后转会的方式加盟德乙亚琛队。

效力期间,他为球队打入19球,并贡献2次助攻。职业生涯末期,他辗转于德乙和上海申花,最终在2009年宣布退役。

退役之后,谢晖开启执教生涯,先后有过上海申花梯队教练,上海海港青训教练、一线队助理教练等等履历。尤其是在海港的经历,让他有了同欧洲名帅埃里克森、博阿斯共事学习的机会。

2020年,谢晖上任南通支云主教练。但由于此前争议视频的插曲,谢晖在1年后主动辞职,并在今年3月上任大连人主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谢晖 中超 大连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