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参加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俄运动员修改国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0 17:45

(观察者网讯)19日,出生在莫斯科的网球运动员兹拉米兹( Natela Dzalamidze)获得了本赛季温网的参赛资格。

这并非是温网对其禁赛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的政策有所妥协,而是兹拉米兹为参赛更换了国籍。对此,不少英国媒体似乎并不“服气”,认为她是在设法“绕开禁令”。

“体育无国界”,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即将在6月底举办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

在美网宣布允许俄、白选手以中立身份参赛后,温网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对俄、白运动员全面禁赛的网球大满贯赛事。

唯一算得上“利好”的,可能就是ATP(国际职业男子网球协会)、WTA(国际职业女子网球协会)此前取消温网赛事的积分,让该赛事彻底沦为“表演赛”。

不过即便如此,出生在莫斯科的女双选手兹拉米兹,还是想和塞尔维亚搭档克鲁尼奇(Aleksandra Krunic)在温网赛场上与高手过招。

于是,兹拉米兹选择用更换国籍的方式来获取参赛资格。6月27日起,她将代表格鲁吉亚参加温网双打赛事。

兹拉米兹现年29岁,目前女双国际排名第44,曾两次获得WTA女双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部分媒体似乎对于这样的结果并不“服气”。比如较早报道该事件的右翼媒体《泰晤士报》,他们文章的标题是“俄罗斯运动员通过更改国籍绕过了温网禁令”。

该媒体还为此咨询了温网组织机构全英俱乐部(All England Club)相关发言人,为何没能阻止兹拉米兹获得参赛资格。后者声称,“运动员更换国籍的相关事宜,是由WTA和世界网球联合会(ITF)决定的”,因此该机构“无力阻止兹拉米兹参赛”。

温网同澳网、美网、法网并称为网球“四大满贯”,各项赛事冠军都将获得高达2000分的排名积分,是每个赛季国际网坛的重头戏。

今年4月,全英俱乐部宣布禁止俄、白运动员参加温网及一系列在英国举办的网球赛事。

该决定一经公布就遭到国际网坛集体反对。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等名将先后发声表达不满。ATP、WTA也在第一时间公开谴责英国方面违反了公平竞技原则,将政治带到了赛场。

在劝说无果后,ATP、WTA决定取消温网的排名积分,即无论参赛选手取得什么名次,都不会获得任何国际排名积分。

当时有媒体分析认为,参赛选手拿不到积分,该项赛事“将是一届空有3500万英镑巨额奖金的表演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俄罗斯 温网 英国 禁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