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俄出生,温网女单冠军赛后还要被迫回答俄乌冲突“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1 17:09

北京时间10日,出生于俄罗斯的哈萨克斯坦网球选手莱巴金娜(Elena Rybakina)在温网女单决赛中夺得冠军。

然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部分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她对俄乌冲突的看法。本届温网数次被问及类似问题的莱巴金娜最终以“英语不太好”为由拒绝回答。

对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iy)在社交媒体怒斥,“可耻的体育政治化仍在继续,彻底扼杀了体育精神”。

莱巴金娜举起象征温网女单冠军的维纳斯玫瑰水盘

莱巴金娜今年23岁,从小在俄罗斯莫斯科长大,19岁开始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比赛。

由于全英网球俱乐部禁止所有俄罗斯、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今年的温网赛事,莱巴金娜这名与俄罗斯有关联的运动员,自然成了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显然,这些媒体更关心的不是运动员表现如何,而是她赛前、赛后的言论是否符合他们的“期待”。

温网开始至今,新科冠军不止一次被问到有关自己国籍的问题,尽管网络上、以往的报道中,有关她的资料早已写得明明白白。

据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10日夺冠之后,莱巴金娜再次被问及“是否会谴责普京对于乌克兰实施的特别行动”。听到问题的她显然有些扫兴,但仍然决定面带微笑应付提问记者。

对不起,我的英语不是很好,不太理解你的第二部分提问。”莱巴金娜说道,“从我的角度出发,我只能说我现在代表的是哈萨克斯坦,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地。大家都信任我,哈萨克斯坦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每个比赛日也有球迷前来支持。所以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你这个问题。”

对于这个尴尬场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社交媒体怒斥,“可耻的体育政治化仍在继续,它彻底扼杀了体育精神,使体育只能成为国家之间矛盾的投影。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悲伤的场景。”

不少国外网民也对此表示困惑和愤怒。“提问的记者非常糟糕,莱巴金娜用了最好的回答方式。”

“在庆祝夺冠的时刻,记者提出这样愚蠢而又麻木不仁的问题,真让人尴尬。我为她要忍受这些可耻和不严谨感到难过。”

一位网民提到,莱巴金娜一直在面对类似问题。“她应该提前录好自己的回答,很不幸,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就如上一位网民所说,莱巴金娜本届温网已经多次面对记者席的咄咄逼人。3天前,当她刚刚战胜哈勒普晋级决赛后,同样是类似的问题,“你现在和俄罗斯是什么关系?”甚至还有记者问她目前居住在哪里。

莱巴金娜选择迂回,且没有发表任何对于俄乌冲突的看法。但她对俄罗斯运动员不能参加温网表示惋惜。

除此之外,今日俄罗斯(RT)指出,西方媒体有关莱巴金娜打入温网决赛的声音也格外刺耳。

比如《泰晤士报》就写道,“一名出生在俄罗斯,且在青年时期代表俄罗斯参赛的运动员举起维纳斯玫瑰水盘的场景,会有些不对劲。”而《卫报》的观点,更是将莱巴金娜打入决赛形容成“令人头疼的”。

今日俄罗斯指出,俄罗斯网球运动员选择哈萨克斯坦国籍并不罕见,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人才较多(不容易拔尖),一方面是哈萨克斯坦通常会为俄罗斯运动员提供理想的训练、经济支持。

19岁时,莱巴金娜放弃美国留学生涯,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这一决定算得上成功,仅在1年后,她就获得了自己首个WTA巡回赛冠军,跻身世界前100行列。

随后,她成长迅速,一度闯入世界前20行列。由于本届温网因禁赛俄、白选手被罚取消积分,她的名次将不会得到提升。但只要保持进步,年仅23岁莱巴金娜加入世界TOP10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莱巴金娜不再代表俄罗斯,但俄罗斯网协始终保持着对这位年轻选手的关注。

“莱巴金娜能够踏上温网决赛真好,我们当然会为她加油。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我们会支持她,并祝她好运。”俄罗斯网球协会主席沙米尔·塔皮舍夫在温网女单决赛前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俄罗斯 哈萨卡斯坦 温网 ​莱巴金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