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俄罗斯的演出,乌克兰花滑协会副主席被除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2 21:19

近日,乌克兰花滑协会副主席维克托·彼得连科因在俄罗斯索契参加花滑表演而遭撤职。

据俄罗斯多家媒体11日报道,多位俄罗斯花滑名宿对该事件进行了驳斥,认为乌方的行为是“可笑”,且“令人作呕的”。

彼得连科(右)在表演中

彼得连科现年53岁,出生于敖德萨。1992年,他代表独联体夺得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

1994年,他前往美国开始教练生涯,参与培养了多名优秀运动员。由于对花滑运动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2008年被列入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是乌克兰首位进入该名单的运动员。

不过,这位昔日国际花滑届举足轻重的选手,却在近日陷入争议。

据俄罗斯《体育快报》11日报道,彼得连科在索契与俄罗斯著名冰舞运动员塔特娅娜·纳乌卡等俄罗斯运动员共演了音乐剧“一朵小红花(scarlet flower 又名猩红之花)”后,遭到乌克兰多方指责。

随着不少激进网民在网络上称他为“叛徒”,乌克兰奥委会10日出面表态,声称彼得连科的行为“不能接受”。乌克兰花滑协会也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愤怒”,声称这位副主席是“可耻的”。

不久之后,彼得连科在乌克兰花滑协会官网“消失”,且被开除职务。《体育快报》指出,彼得连科在此次在演出中,全程没有发表任何有关俄乌冲突的言论。

对此,不少俄罗斯花滑名宿表达了不满。

前苏联花滑名誉教练塔提亚娜·塔拉索娃就公开驳斥称,彼得连科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因参加表演而开除他的行为“是令人作呕的”。

她还说,彼得连科为人绝对干净、正派,是俄方的朋友。“乌克兰花滑协会在制造仇恨,而我们只想交朋友。”

俄罗斯花滑教练亚历山大·茹林则表示,“彼得连科是我的朋友,以后也是。目前看来,我只能说这种愚蠢(政治插手体育)已经有些离谱了”。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体育媒体“Sports.ru”指出,彼得连科的职业生涯的成就其实与乌克兰花滑协会关系不大。1994年成为教练之前,他的1个奥运冠军、1个世界冠军和3个欧洲冠军都是代表前苏联队或是独联体队获得的。

2008年,彼得连科在乌克兰花滑协会获得了一席之地,但他那时已经常住美国,在那里担任花滑教练。不过,作为乌克兰人,彼得连科还是会回乌克兰,并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过反战态度。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罗德尼娜评论称, “彼得连科早就去美国生活了,自1994年起出任花滑教练。乌克兰花滑协会这么做是在刷存在感,这很可笑”。

另一名议员德米特里·斯维切夫则认为,“彼得连科在俄罗斯表演并不意味着他不支持乌克兰。这再次显示了乌克兰体育官员的短视政策,他们试图用烧红的铁块烧掉一切与俄罗斯有关的东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俄罗斯 乌克兰 花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