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1分险胜!姜伟泽20分,赵睿孙铭徽被罚下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7-15 07:33

面对着亚洲杯上的各种不利因素,中国男篮终于迎来了一场“迟到”的首胜。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2022年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中国男篮80-79险胜巴林男篮,在取得本届亚洲杯首场胜利的同时,中国男篮暂时和同组的中国台北男篮同为一胜一负。

整场比赛,“火线救援”的新人姜伟泽表现出色,拿下20分;顾全贡献22分,并抢下了最关键的前场篮板;胡明轩9分;王哲林带病比赛拿下8分7篮板。

但比赛中,中国队的两名主力后卫赵睿、孙铭徽却接连吃到技术犯规和夺权犯规被罚下……

赵睿怒骂裁判

逆转的舆论

在中国男篮81比93输给韩国男篮之后,舆论对于中国男篮的评价和讨论在短短几十个小时里,出现了巨大的转变。

对于输掉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不少情绪过激的球迷一度将矛头指向了主教练的排兵布阵以及部分出场球员的挣扎表现,中国男篮很快就被骂上了热搜第一的位置。

顾全开场5投全中

然而,当出席赛后发布会的孙铭徽在现场不停地咳嗽,主教练杜锋甚至因为状态不佳在现场直接服药时,外界才意识到,中国男篮经历了太多磨难才站上了亚洲杯的赛场。

“来到这里(印尼),其实队伍基本上没有正常训练过,因为很多队员身体都不舒服,就让他们在房间休息,一直只有6个人保持训练。”杜锋在赛后讲述了中国男篮遭遇疫情影响的情况。

杜锋教练也恢复了“火气”

随后,从前方征战亚洲杯的球员在社交网络上透露的信息,到后方记者和知情人士所透露的情况,所有的碎片信息拼凑在一起,才部分还原了中国男篮在过去一周时间所遭遇的一切:

队内出现疫情导致阵容大面积更换,队员在恢复过程中出现强烈的身体反应,甚至无法训练;世预赛后的备战期基本上只有几名队员可以训练,站上赛场的球员甚至有人顶着高烧在对抗韩国男篮……

于是乎,舆论的声音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原本谩骂和批评中国男篮的球迷开始理解这支球队,并且被他们的坚持所感动。

周琦在场边参与热身

周琦、王哲林回来了

在过去一天的休息调整期里,中国男篮的状况也一点点好转。

并未完全康复的周琦从墨尔本火线回归球队,从社交媒体上曝光的赛前训练视频也可以看到,参与训练的球员越来越多,而且训练的状态也越来越好。

备战状态上的改善,也体现在赛场上。

孙铭徽在比赛中突破

在对阵巴林男篮的第一节,中国男篮在开场5分钟还没有完全找到状态,但首发后卫胡明轩的一次跳投和一次助攻,帮助中国男篮找到节奏;顾全在三分线外的四投全中则是让中国男篮从焦灼的局面中建立起优势。

在比赛的第一次暂停过后,上一场作壁上观的王哲林也披挂上阵,并且在错失第一次篮下进攻之后,很快在内线制造了杀伤。

更重要的是,王哲林的回归,让中国男篮的内线轮换变得相对从容,而且护框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

王哲林火线复出

以赛代练,找回状态

但如杜锋所说,“之前去澳大利亚的14个球员,只有孙铭徽、赵睿和胡明轩一直坚持下来。”

这也就意味着,如今这支临时拼凑的中国男篮,缺少了最基本的磨合。队员之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培养默契,自然难以在比赛中产生化学反应。

也正因如此,对阵小组中相对较弱的巴林男篮,也成为杜锋在淘汰赛之前重要的一次“以赛代练”。

翻看两队的交战历史,中国男篮与巴林男篮在FIBA的正式比赛上共交手6次,全部是在亚洲杯(包括其前身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保持全胜战绩。

在这6场比赛里,男篮场均赢42.7分,最多曾狂赢76分,最少也赢了14分。

杜锋为球员点赞

本场比赛,杜锋教练在第一节就开始对阵容进行各种尝试。他早早换上了姜伟泽,而这位火线加盟,并且在第一场表现不俗的年轻后卫也没有辜负杜锋教练的信任——他在第一节就通过掩护战术,抓住了两次机会,命中了一个中距离和一个三分球。

除了姜伟泽,在首战之后被“骂上热搜”的胡明轩也通过比赛找回了状态,他不仅内突外投连连得分,而且通过助攻串联起了球队。

在第二节,巴林男篮一度通过犀利的突破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不过中国男篮很快通过顾全的三分投射加上孙铭徽的内线抢突,再度拉开比分。

赵睿怒喷裁判,被连续判罚技术犯规

驱逐出场、单骑救主

但在磨合阵容的过程中,比赛出现了一些小插曲。

在第二节中段,当裁判对孙铭徽判罚了一个技术犯规之后,场上的赵睿对裁判表示了不满,并且在言语和手势上对裁判都有质疑,随后裁判连续判罚了赵睿两个犯规。

在几分钟之后,孙铭徽背后推搡对手,被直接“夺权”,离开球场……

孙铭徽被罚下

连续折损两位后场大将,让中国男篮一度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巴林男篮也乘势将分差缩小到了3分。好在关键时刻姜伟泽挺身而出,用一记三分球让中国男篮在上半场保持着6分领先。

这样的一段插曲加上几个胶着的回合,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了这支中国男篮在面对阵容出现变化,以及对手突然施压时的调整能力。

到了下半场,主教练杜锋根据局势又对场上的阵容进行了调整,派上翟晓川加强锋线防守。

但巴林队始终紧咬比分,甚至一度反超——好在第三节最后时刻,姜伟泽单骑救主连得12分,帮助中国队66-61进入最后一节。

国家队新人姜伟泽表现出色

第四节比赛,双方战至72-72,随后王哲林开始内战强打。而在比赛最后6.8秒,顾全抢下前场篮板打进,帮助中国男篮惊险拿下胜利。

在赢下在巴林男篮之后,中国男篮已经获得了小组出线权——他们将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实力不容小觑的中国台北男篮。

早些时候,中国台北以73比87不敌韩国男篮,其中上个赛季效力于CBA联赛的三名球员林庭谦、陈盈骏和刘铮都表现得可圈可点。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下场比赛又是在舆论中“必须要赢下的”硬仗。而中国男篮则还要继续扛着各种困难,全力拼搏。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