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男世锦赛跳远夺冠!成为中国田径首位男子田赛世界冠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7 11:07

北京时间17日上午,在2022年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嘉男最后一轮跳出8.36米,逆袭获得金牌。

这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首金,中国选手在男子跳远项目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王嘉男也成为中国田径首位男子田赛世界冠军。

王嘉男夺金 图源:视觉中国

对于中国田径队来说,这是一枚有些惊喜的金牌。尽管王嘉男此前的最好成绩是8米47,不过在此前的三届世锦赛上,王嘉男最好的成绩是在2015年获得的铜牌。

在此前的资格赛中,王嘉男跳出7.98米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王嘉男前五跳曾两次跳出8.03米,还有两次犯规,这样的成绩能排在第五位。东京奥运会会冠军希腊选手滕托格洛以8.32米的成绩排在首位。

最后一跳,王嘉男完美发挥,助跑强劲有力,起跳十分充分,腾空的高度和远度也几乎完美。落地的瞬间,全场观众发出了惊呼声。

王嘉男这一跳成绩为8.36米,一跃升至榜首。在所有选手完赛后,王嘉男确定赢下冠军,他在现场喜极而泣。

赛后,王嘉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梦想成真的感觉太好了。“我曾经3次梦见自己夺得世锦赛金牌,今年也有过。但每次醒来后,我都告诉自己要现实一点,还是稳步前进比较好。刚才我盯着奖牌看了半天,感觉特别高兴。”

王嘉男:从十项全能天才到跳远空中飞人

7月16日,王嘉男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王嘉男1996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从小学期间,出色的运动天赋就让王嘉男与田径结缘。2010年,王嘉男顺利进入徐州市田径队;2011年,王嘉男于南京市栖霞中学高中毕业后,进入了江苏省体工队。但这期间他选择练习十项全能。

16岁时的王嘉男就在十项全能比赛中取得了7063分,在2012年世界青年运动员中排名第二,在十个项目中,他在偏重技术的项目表现更加出色。包括跳远7.80米,100米10秒88,撑杆跳突破5米,跳高1.94米。

虽然努力,王嘉男也发现,自己身体上的不足,会成为他继续训练十项全能的短板。“我练十项全能那会儿太瘦弱了,比完100米、跳远后我是第一名,铅球比完之后我可能就是第五了。我第一次比全能时跳远就跳了7米8,达到国家健将水平,成绩挺突出的。当时省队教练就跟我说,别练全能了,全能比较累。于是我就开始练跳远了。”

这是王嘉男在2015年田径世锦赛摘得铜牌后,向媒体透露的。这一次转型成功了。2012年赛季,他就以8.04米的成绩获得全国跳远冠军;2013年,他又获得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冠军。

2015年北京世锦赛,年仅19岁的王嘉男一战成名,以8.18米的成绩获得季军,成为世界大赛首位摘得男子跳远奖牌的亚洲选手。

王嘉男还取得过雅加达亚运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冠军,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等各项国际大赛。

王嘉男曾表示,“就是对田径的热爱吧。我是从十项全能出身的运动员,对所有田径项目都保持着热爱。总有一种自信:感觉自己不管经历什么,都不是问题。我不是一般人啊,我能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