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棋王卡尔森放弃卫冕,丁立人将争夺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1:3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月20日,现任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尔森发表公开声明,称他将放弃卫冕。这意味着中国棋手丁立人与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将在2023年国象世界冠军赛争夺棋王头衔,这将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手第一次有机会冲击世界冠军宝座。

卡尔森和丁立人。图自chess.com

据《卫报》报道,获得五连冠的卡尔森在一档播客节目中说,“我没有动力再去下一场世界冠军赛了。我只是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去争取的,我不是特别喜欢它,我相信从创造历史的角度,这样一场比赛会很有趣,但我没有任何兴趣再参加比赛了。”

同时,卡尔森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他“退休了”,他不会退出国际象棋比赛。

卡尔森。图自法新社

对此,国际棋联主席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表示,无论卡尔森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他都应该得到国际棋联和整个国际象棋界的尊重,“历史上只有少数人能够理解进行五场世界冠军赛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他还补充说,据了解,卡尔森仍想参加其它赛事。

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2022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战平匈牙利棋手拉波尔特,以积9分的成绩提前一轮锁定冠军。丁立人在最后一轮超过美籍日本国际象棋棋手中村光,获得第二名。

既然卡尔森不参加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进行的世界冠军赛,那么根据目前国际棋联的规程,将由候选人赛第二名递补。这意味着丁立人将与涅波姆尼亚奇争夺冠军。

涅波姆尼亚奇去年在迪拜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中被卡尔森击败。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丁立人说,自己当天最早是在群聊中得知了这一消息,非常意外,但也理解卡尔森的想法,“他慢慢地觉得缺少动力,想要卸下世界冠军头衔这个负担和责任,想要去享受国际象棋的快乐”。

丁立人。图自chess.com

世界最大的国际象棋网络对弈平台chess.com援引丁立人的话称,“我脑海里现在充斥着各种情绪,但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明年的冠军赛,争夺棋王头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俄罗斯国际象棋联合会董事会主席佩斯科夫表示,如果涅波姆尼亚奇和丁立人之间的比赛部分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将很高兴,“但这由国际棋联决定”。

国际棋联网站显示,丁立人的世界排名仅次于卡尔森,位居世界第二位。并且,在今年的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第四站chessable大师赛中,丁立人在半决赛淘汰了卡尔森,最终获得国象冠军网络巡回赛分站赛冠军。

国际棋联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国象世界冠军赛 丁立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