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坐火车去客场?巴黎队主帅和姆巴佩轻佻回应惹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16:51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队报》当地时间9月5日晚报道,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球星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é)和主帅克里斯托弗·加尔蒂埃(Christophe Galtier)当天出席欧冠赛前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球队是否会考虑由乘飞机改坐火车去踢客场,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姆巴佩听到这一问题后直接笑场,加尔蒂埃则调侃道:“我们正考虑使用沙滩游艇(注:一种风力三轮车)去客场。”

两人的反应引发社交媒体争议,众多网民指责他们的反应“可耻”“让人失望”,巴黎市长、法国体育部长等多位政界人物也批评他们没有责任心;不过也有网民表示,他们的回应很幽默,让球队坐火车去踢比赛本就是不现实的。

报道称,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之前,一条巴黎队球员坐私人飞机前往法国南特市踢客场比赛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因为从巴黎到南特只有不到两小时的火车车程,但巴黎队的球员们依然选择乘飞机出行。

9月4日,法国高铁(TGV)负责人阿兰·克拉科维奇(Alain Krakovitch)转发相关视频,并且向巴黎圣日耳曼队建议道:“从巴黎到南特,坐法国高铁两小时内就能到达。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安全、速度、服务和生态交通,我再次建议您选择适合您特殊需求的高铁列车。”

克拉科维奇推特截图

5日晚,在巴黎圣日耳曼欧冠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现场读了一遍阿兰·克拉科维奇的这条推文,然后向巴黎队主帅加尔蒂埃提问道:“你有没有和你的球员们谈过这个问题。”

加尔蒂埃转头看向了姆巴佩,两人对视一眼后,姆巴佩直接笑到趴桌。

姆巴佩在一旁笑得难以自制,甚至连眼泪都笑了出来。

而加尔蒂埃则在笑场后努力调整、压下笑意调侃道:“我预料到会被问到这个问题。老实说,今天早上我们与组织我们旅行的公司聊过了,看看我们可不可以乘坐沙滩艇(sand yacht)出行。”

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一位记者再度提及这一话题,但提问对象换成了姆巴佩。他问道:“你如何看待私人飞机?”姆巴佩的回应则比较含糊:“我对此没什么看法。”

加尔蒂埃所说的沙滩游艇

两人的回应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众多网民批评二人在环保议题上没有责任心。

“我不是环保主义者,但这么短的行程坐火车是合乎逻辑的。加尔蒂埃的回答让人失望。”

“在环保问题上打马虎眼儿,真可耻……对于那些喜爱这项运动的年轻人来说,这可真是个好例子。”

“两人的回应都令人失望:一个在大笑,另一个则开了一个沉重的笑话,所以他们的奢侈兴致远比更少的碳足迹重要得多。”

法国体育部部长阿梅莉·奥德亚·卡斯特拉(Amélie Oudéa-Castéra)也发推批评道:“加尔蒂埃先生,我们已经习惯了你的更相关和更负责任的回答。我们可以谈谈这个吗?”

巴黎市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则直接说道:“不,这样的回答是不行的。大伙儿醒醒,这里是巴黎。”

法国大东部地区委员会主席让·罗特奈尔(Jean Rottner)批评道:“不负责任且充满自负。”

不过也有人帮着姆巴佩和加尔蒂埃说话。

“太棒了,一个很幽默的回答。”

“SNCF(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老板们应该努力让火车准时到达,每周都没有罢工。哈哈,太棒了,加尔蒂埃。”

“什么样的记者会向一个不负责安排球队旅行的教练提问后勤问题呢?生态出行是很重要,但这与新闻发布会无关。其他人更有能力做出回应。”

法国媒体“Le Parisien”报道称,无论是行程的安全秩序还是时间安排,火车出行都无法满足巴黎队的出行要求。巴黎车站交通不便,安全措施不达标;而巴黎队踢完比赛已经是夜晚,法国的火车无法保证球员可以夜间返程,并在第二天按时准备后续赛程。

法国巴黎RMC广播电台则报道称,加尔蒂埃的玩笑惹恼了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高层。

俱乐部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加尔蒂希望在这个无关体育的话题上幽默下,不直接去回应这个问题。旅行相关问题不是教练负责的,但他可以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个问题,就像俱乐部的每个人一样。”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巴黎队俱乐部已经就球队乘火车出行一事与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进行了商讨,但此事涉及的问题比较繁琐复杂,双方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巴黎火车站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世界各地的极端高温天气引发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西方社交媒体揭露名人明星能源浪费行为的“气候羞辱”(climate shaming)活动势头正盛。

在姆巴佩和加尔蒂埃之前,已经有凯莉·詹娜、泰勒·斯威夫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以及巴黎队的本队球星梅西等多位名人因为频繁乘坐私人飞机、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而被网民抗议。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