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伊朗参与袭击乌克兰,乌俱乐部要求FIFA把伊朗踢出世界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5 16:20

(观察者网讯)俄乌军事冲突再一次殃及体育界,不过,这一次被针对的却是伊朗……

当地时间10月24日,乌克兰顶级足球俱乐部顿涅茨克矿工(Shakhtar Donetsk)官方推特发文,要求国际足联(FIFA)取消伊朗的世界杯参赛资格,然后把名额给乌克兰国家足球队。该俱乐部给出的理由是伊朗“直接参与了对乌克兰人的恐怖袭击”。

此前,美国宣称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以支持俄军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此事被俄罗斯和伊朗双方多次否认。

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的要求引发众多网民不满,有人怒怼乌克兰人“双标”,还有人嘲讽道:“要不直接把冠军给乌克兰人好了。”

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官方推特截图

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的这份声明由该俱乐部CEO谢尔盖·帕尔金(Sergei Palkin)出具,他声称伊朗给俄罗斯提供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了乌克兰的城市,炸死了许多乌克兰民众,其中包括“梦想在世界杯上看到自己国家足球队的儿童”。

他呼吁FIFA和整个国际社会立即禁止伊朗国家足球队参加世界杯,理由是“伊朗直接参与了对乌克兰人的恐怖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帕尔金所谓的“伊朗参与袭击乌克兰”的相关言论都是美西方国家的一面之词,至今未有确凿证据。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乌克兰和西方国家近日声称俄罗斯使用伊朗制造的无人机对乌克兰实施攻击,对此伊朗多次予以否认。17日,白宫和美国国务院都表示将针对伊朗和俄罗斯的武器贸易相关方实施制裁。伊朗和俄罗斯18日分别回应,否认了美国的指控。

当地时间10月24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杨再次否认伊朗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用于在乌克兰的行动,并且表示伊朗已经提出愿意组建一个由伊朗和乌克兰军事专家组成的联合小组,调查在乌克兰使用伊朗无人机的说法。

1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遭遇无人机袭击。图自IC Photo

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的这份声明称,把伊朗踢出世界杯是一个公平的决定,空缺的位置应该由乌克兰国家队补上,因为乌克兰国足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在世预赛附加赛中,他们与其他国家队的条件不平等,但踢得很用心。”

在今年6月的2022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上,乌克兰队0比1不敌威尔士队,未能拿到预选赛的门票。

声明最后继续声称,用乌克兰国足代替伊朗国足参加世界杯的决定“在历史上和体育上都是合理的”,该俱乐部还呼吁每个人向国际足联施压,“避免重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覆辙”。

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官方推特截图

然而,对于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的这份“正义”声明,网民们却并不买账,他们纷纷在评论区嘲讽回怼。

“你知道吗,我们不仅应该让乌克兰进世界杯,还应该让他们进决赛,既然都做到这个份儿上了,那我们就直接把世界杯给乌克兰吧,好吗?”

“然后,如果乌克兰踢得很好但输了比赛,我们还要举办复赛!直到乌克兰进入决赛并举起大力神杯!这很有可能!站在乌克兰这一边才是‘正确’。”

有网民愤愤写道:“他们作弊赢了欧洲歌唱大赛,就以为也能在足球比赛上作弊取胜,骗子。”

今年5月14日,乌克兰乐队赢得2022年欧洲歌唱大赛冠军,此事遭到众多网民嘲讽,著名英籍电视主持人皮尔斯·摩根 (Piers Morgan)更是公开反对获胜结果,称这是“一场被操纵的闹剧”,并暗示乌克兰靠同情赢得了比赛。

还有网民则怒指乌克兰人“双标”,美英等西方国家轰炸别国时,也没见有人跳出来要取消他们的参赛资格。

“伊朗不该有世界杯一席之地,美国法国就该有吗?这双重标准太虚伪了。”

“这太荒谬了。我们可以用一个被美国制造的武器轰炸过的国家的足球队来取代美国男足吗?这是双重标准。”

甚至连乌克兰本国球迷也看不下去了:“乌克兰国家队附加赛上没有打败威尔士(一切都是公平的),所以要求把我们带到世界杯有什么意义…”

非洲体育记者埃里克则评论称,即使伊朗缺席也轮不到乌克兰补位。“伊朗球员有资格参加世界杯!!如果乌克兰想去卡塔尔,那他们就该击败威尔士。即使伊朗被驱逐出世界杯,那么得到他们名额的应该是亚洲区世预赛A组排名第三的阿联酋。”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发布这份声明之前,要求将伊朗驱逐出本届世界杯的呼声就已出现。

上个月,伊朗女子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的死亡引发示威浪潮,蔓延伊朗全国多个城市。西方国家纷纷借此机会谴责伊朗当局,美国总统拜登还表态称要“追究”使用暴力的伊朗实体的责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策划了这场骚乱。

受此事件影响,人权组织“开放体育场”9月30日向国际足联呼吁,要求惩罚伊朗“持续侵犯人权”的行为,将其驱逐出本届世界杯。

人权组织“开放体育场”官方推特截图

10月20日,伊朗女记者、女权活动家马希·阿琳纳伊德(Masih alahmadinejad)和西班牙律师事务所Ruiz-Huerta and Crespo联合向国际足联致信,他们自称得到了一些伊朗足球球员和运动员的支持,并且在信中写道:“在伊朗,女性一直被禁止进入体育场,她们被系统地排除在足球生态系统之外。这与国际足联的价值观和法规形成鲜明对比。”

他们“正式请求”国际足联“立即暂停伊朗足协,从而有效地禁止伊朗队参加2022年世界杯。”

马希·阿琳纳伊德要求国际足联驱逐伊朗队的信件 

迄今为止,国际足联没有回应外界要求将伊朗队驱逐出本届世界杯的呼声。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开幕,伊朗队小组赛被分在B组,和英格兰、威尔士还有美国一组。11月21日,伊朗队将迎来本届世界杯首秀,他们将对阵英格兰队。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